Noel Lu
Mom's Murmurs
Published in
3 min readJun 20, 2018

--

《帕可愛音樂》系列音效書

PACO音樂繪本系列文
Author:Magali Le Huche

這系列法文音效書讓我一見鍾情,著迷於童書已經一段時間,PACO在我心中仍有很高的地位,在還沒有中文版的當時,不愛買套書的我也淪陷全收了。市面上的音效書琳瑯滿目,像是Usborne所出版的幾個系列也非常優秀,還有我先前介紹過的「The Story Orchestra」,但古典樂相關的書籍比較多,其他音樂類型的音效書就不好找了。我自己最愛爵士跟搖滾,搜尋之後發現法國出版了不少介紹各種各國音樂類型的童書,其中PACO這個系列著實打動了我的心,說什麼也要想辦法購入❤

PACO是誰呢?他是一隻有著黑色耳朵的黃色小狗,總是穿著紅色的吊帶褲。他非常喜歡音樂,涉獵了不同的音樂類型,甚至也有擅長的樂器唷!

兼具故事性:

雖說賣點是音效,我還是希望書能具備故事性,而非只具備圖鑑的功用。即便小寶寶還不能理解內文,但隨著他慢慢長大,共讀時也能慢慢增加內容,書本使用年限更長、更耐讀,錢才花得划算。 畢竟法文書一本要價不菲啊!PACO系列將特定類型相關的樂器串成一個故事,即便腳本編排難免類似,也能增添共讀的樂趣。

有特色的畫風:

作者的畫風充滿童趣,有眾多可愛的動物角色,又帶入了主題場景,用色多彩卻不俗豔,光就繪本的角度來看也賞心悅目。

音效質佳量多:

每本書都有16個音效,但不是就一定有16種樂器聲,也佐以幽默的音效,例如小動物滑倒的搞笑聲音,很大的機會能博寶寶一笑。音質很不錯,樂器的音效也擷取得很好,有考慮到風格整體感,媽媽都聽得欲罷不能,努力找來完整版。以這個系列的音效數量來說,和市面上大部分的音樂相關音效書比較起來,其實是很有誠意的!嚴格說起來不算貴。

缺點:

書本是精裝非硬頁,音效按鈕作在封底,透過薄紙頁上標注的位置來按,較不適合小寶寶操作,也容易傷及內頁。建議年齡是3–6歲。但我還是拿來唸給6m的寶寶聽,就當作多知道一種語言、多接觸一種音樂類型。如今入手已逾半年,一歲的蛋黃仍對PACO很有反應。

封底有動物樂手大頭貼兼樂器列表,還有附貼心的開關。

這裡也幫大家整理出前四本PACO其內含樂器的比較表,讓大家參考。相關系列文請點選以下連結。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