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03E08 循環系統鹽繪

Noel Lu
Mom's Murmurs
Published in
Jun 18, 2021

藝術點:鹽繪、水彩、剪貼
科學點:循環系統

蛋黃5y3m
課程長度:1hr
內容難度:★★★☆☆

人體系列主題差不多該講到【循環系統】,一直在想如何將錯綜複雜的概念開個楔子,為蛋黃建立基本觀念,必須好玩且要有美感。【鹽繪】就這樣竄進我腦子裡,這是我一直想帶他玩的藝術活動,若能跟循環系統結合起來一定很有意思!

這次特別挑戰自己手繪全底圖,再進電腦作微調。不過心臟的幾條主要出入血管如何建構,讓我費了一番功夫,做了些實驗確認效果,才正式搬上檯面。成品呢,對沒學過畫畫的我來說,自己很滿意啦。

共讀

先針對循環系統的運作進行簡單解說。參考書包括《巴第市系列3:怪客入侵大作戰》、《知識放大鏡:人體構造》、《The Icky, Sticky Snot and Blood Book》,以及連動脈和靜脈都有動態操作機關的《The Human Body 3D》。

原稿是A3尺寸比較好操作,直接獻給蛋黃。

複製的A4圖檔媽媽示範用。

玩鹽繪的紙張一定要有點厚度,否則會撐不住喔!

剪下三個零件。

血管末端、心臟底緣、上部微血管貼好雙面膠備用。

準備材料:

  • 循環系統圖檔
  • 很好擠且流暢(很重要)的白膠
  • 大量鹽巴
  • 水彩與水彩筆
  • 一個接鹽巴用的大盆子

壹、肺動脈

將肺動脈上白膠,要拉到虛線處。

貳、上鹽程序

撒上鹽巴至完全覆蓋,抖落多餘鹽巴。

叁、肺靜脈

將肺靜脈黏上去,需騰空如圖。

上白膠後一樣灑鹽、抖落。

肆、主動脈與上大靜脈

黏上主動脈與上大靜脈零件。

特別注意,連接左心室的末端要在肺動脈的下方唷!

伍、循環

用白膠將剩下的血管線路全部連接起來、一樣用鹽巴覆蓋、抖落。

微血管的部分我讓蛋黃自由發揮,他畫得比我預料得好!最近大量塗鴉果然很有幫助。

媽媽示範版。

陸、上色

將水彩調得水一點,用水彩筆沾色水後輕輕碰鹽,靜脈藍色、動脈紅色。水量要夠但又不能濕到會滲出來。若顏色沒有迅速擴散開,就要再沾色水,直到把整個循環系統都沾滿顏色為止。

媽媽用的是水彩,蛋黃用的是食用色素。

紙張上了白膠和色水,乘載了重量會有點下沉,主動脈和肺靜脈交纏的地方,要小心不要碰到,最好能用什麼小東西先撐著,直到全乾為止。

柒、心臟小翻頁

等鹽繪都乾透,將尾端貼了雙面的心臟小翻頁零件貼上去,就大功告成。

花絮短片https://fb.watch/6cpUZv4HVJ/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