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元素週期表來場化學反應

Noel Lu
Mom's Murmurs
Published in
Jul 28, 2022

中文繪本

在蛋黃的求知慾驅使之下,我準備了幾本書跟他一起探究這張我自己也很久沒碰的元素週期表。那些年我們背的「氫鋰鈉鉀銣銫鍅⋯」,隨著嶄新的解說情境與活潑的編排方法,已經有了更可愛親切的模樣。如果元素不再只是唸不太出來的艱澀文字?如果認識元素就像闖關過任務?這些優秀讀物的問世,讓我們在化學這個領域有更強的「銅鋰鋅」。

台灣科學教育館看到的立體元素週期表讓我印象深刻。

元素週期表的可愛鐵皮小提盒,裝了元素小卡和台灣自創自產的元素公仔。

我的第一本量子物理

Author:Sheddad Kaid-Salah Ferron
Illustrator:Eduard Altarriba
ISBN13:9789571468464

這本書的重點不在介紹元素,而是為了引出後續量子物理的介紹而先丟出來的概念說明。清楚的圖示解釋了原子的構造。

在閱讀這本書之前,我也是用積木來比喻原子與分子的關係,看到插圖,蛋黃立刻觀念接軌。

右中的《The Super Science Book》也是只有照片中那兩頁跟元素週期表有關,針對生活中一些重要元素和化合物進行簡介。元素週期表的書還不少,也有許多新穎的介紹方式,以蛋黃的年紀來說,重點無關認識多少元素,透過不同作品去了解元素週期表的意義,接觸不同作者的思維與創意,才是我想給他的刺激。

接著我們來看看兩本元素週期表的介紹專書吧!

最有梗的元素教室:週期表君與他的元素小夥伴

Author:上谷夫婦(うえたに夫婦)
ISBN13:9789575039639

這一本是以漫畫的形式出發,風格也非常日式,閱讀時的我不時被內容勾動嘴角。

週期表君是從外太空來的奇妙訪客,但抵達地球的時候撞擊過猛而失去了記憶,忘記自己這趟旅程的目的。幸運的是他遇上的人,是一位熱愛元素到連鬍子都剃成週期表形狀的新波博士。

週期表君的行李中有一些道具,特別是那個能偵測物件內含元素的護目鏡,每當他發現一種元素,身上也會多出該化學符號的格子。

熱情的博士帶他到處去搜集元素,一邊補充相關的小知識。在過程中孩子也會了解到元素與我們的生活是如何息息相關。譯本也很用心將一些內容改成台灣的,這裡的錢幣就是一個例子。

週期表君第一次發現鑭系元素的時候,連同錒系元素的兩排隱藏空間彈了出來,真的把我跟蛋黃給逗樂了,尤其是當週期表君表示不知道如何將它收回去的時候。

週期表君將所有元素收集完,主線故事也就結束,後面則針對個別元素一一介紹。因為前陣子去了溫泉區,蛋黃對硫磺的氣味印象深刻,我就以有硫(S)的頁面為例。可愛插圖妝點後的內容包含Slogan、原子序與週期表上的位置標示、化學符號、帶注音的中文名稱、相態、發現年份、名稱由來和元素重點介紹。

總地來說我個人很欣賞這一本的表現方式,不光是認識元素,當你跟著週期表君進行任務時,也會吸收到許多科學小知識哦。

元素生活完全版:非典型118個化學元素圖鑑,徹底解構你的生活

Author:寄藤文平
ISBN:9789573286349

這張元素週期表是不是讓人丈二金剛摸不著頭腦?怎麼元素一個個都變得人模人樣,有著不同的造型,但細看又有重複的行頭?因為印刷色彩跟前一本比起來銳減不少,給人適讀年齡更往上調整的暗示,似乎不是那麼好親近?不過實際讀了第一個章節,很快就能理解作者的設定,進而領略其中的趣味。

一樣少不了原子的介紹,但作者的想法很不一般,將原子跟人臉聯想在一起了!這也是一個指標,帶出後續元素如何化作人形的思路。

例如以髮型來區分不同的「族」,年紀代表發現年代、衣服象徵應用領域等等,將元素擬人化,繪製成一張截然不同的週期表。畢竟人是視覺的動物,圖像比文字更為直覺,當我們在表上看到任何一個元素,可以立刻掌握到它的一些特性,很實用也非常有意思。

萬一突然忘記了元素人身上特徵所對應的意義,封面封底翻開來都能看到書衣上的分類整理,這點我覺得設計得很貼心方便。因為這本書很迷你,書末也附了摺頁小海報,方便閱覽。

我一樣給大家看硫(S)磷(P)的頁面作參考,也可以跟前一本書做個比較。基本上前一本書的項目它都有,只是沒有特別規劃元素名稱由來的篇幅,多了熔點、沸點和密度等資訊。這一本乍看比較有距離感,但愈讀愈有趣,有種惡搞圖鑑的幽默感,但內容可是很認真的哦!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