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el Lu
Mom's Murmurs
Published in
8 min readFeb 7, 2020

--

LEGO 21318 Tree House

樂高・IDEAS系列・樹屋
3,036 pcs/3.8 kg/$199.99

自從在授權店看到樹屋本人,就難以忘懷它的美,終於下定決心要帶它回家的時候,卻到處缺貨,讓我心焦難耐!年前好不容易看到有人釋出好價,急忙約了面交,總算如願。過年期間受到疫情影響,幾乎足不出戶,正好在家慢慢把樹屋搭建起來。我特別喜歡能融入居家擺設的設計,這一組不僅外型優,氣勢足,內裝也很精美,還有附兩種配色的葉片可因應季節替換,組裝的過程滿足了兒時的憧憬,成品的把玩療癒了成年的心境。

看我有多麼急迫地想組裝,想到要拍開箱照時,已經把1號包給組完了。沒有貼紙就是開心。這盒是媽媽要自己享受的,所以幾乎沒讓蛋黃參與,他也很配合地說「這看起來很難」就自己去玩別的玩具了。以平均每天組3包的速度進行,大盒組考驗我的不是耐性,而是暫停的自制力啊。

這是IDEAS系列第26號作品,原作有很濃烈的自然與原始氣息,改版後的樣貌則是活潑繽紛。我都很喜歡。

Pack 1、2 底座

1號包完成樹屋的底座和一隻人偶。寫到這裡我才想到之後的人偶都忘了入鏡了,又跑去補拍,可見這一組附的人偶有多影薄。另外也因為我一開始就打算放自組的家族人偶,盒裝人偶就都收起來了。

底座除了綠地外,還有一條清澈的小溪,增加可玩的情境。

Pack 3~6 樹幹+鞦韆

接下來的四包零件將重要的主幹搭建完成。樹幹的內部真的很有工程營建的感覺!四個角突出的黑色零件是貼樹皮用的,讓樹幹有圓柱形的感覺。

怕你眼花組錯格,手冊穿插很多這樣1:1的對照圖。

Build your dreams.
K.F.是原作者 Kevin Feeser 的縮寫。

Pack 7~12 小屋本體+吊橋+吊籃

接下來的六包呈現樹屋精彩的內裝與外部細節。

有主臥、小孩房和衛浴。每個房間都有很多細節唷!地磚也配了不同色系。

浴室外有吊籃的機關。

很喜歡這截短短的吊橋,組裝方式讓我驚艷。

主臥的瓶中船和擺鐘是一大亮點,臥榻下有收納空間。
(蜘蛛是小孩丟進去的)

浴室統一的木色搭配綠色地磚很有森林的氛圍,不僅馬桶和浴桶裡有水,掛在浴室外牆上的小木桶裡也有。

小孩房多了一個露天小陽台,內部有上下舖,上舖的壁架放了一本書,下舖則貼了地圖。桌子及櫃子上有昆蟲罐、花罩、望遠鏡、幼苗、杯子等小物。每個房間都有大量窗戶,採光極好。

Pack 13~15 屋頂+樹頂+樓梯

Pack 13完成三個深藍色屋頂,Pack 14追加了樹頂,Pack 15則上了長梯。

屋頂的組裝方式也很有趣,因為是卡榫的設計,可以調整屋簷傾斜角度。屋頂是直接放上去沒有卡緊的,方便欣賞內裝與把玩。每個屋頂都有尖角和平的一端,放置的時候將平的一端朝內就對了。

那屋頂怎麼對應不同的房間呢?設計者很貼心地藏了不同的顏色,紅色、白色和綠色,一目瞭然。

安裝時平的那端朝內,綠色的部分連成一條線即可。

長梯加上去後,樹屋看上去更紮實了。雖然改版設計比原版的旋轉梯簡化不少,扶手看起來有點單薄。

Pack 16 植物+雜貨

這一包妝點了桌椅、火堆、吊籃及地面的植物。

因為這些配件的點綴,樹屋更有生氣而豐富了。

Pack 17~19 樹枝+樹葉

因為季節的關係,我們先組了綠色的葉子。樹葉包兩種配色各有五包,一包有18片葉子和9個卡住樹葉用的小葉梗。整個樹頂會用上90片葉子和45個小葉梗。等秋天再來換樹葉。開枝散葉後的樹屋很有張力呢!

樹葉是像這樣一支一支組好,再卡到樹幹上。
裝上去後有一到兩個關節可以調整角度。

也不用擔心樹葉裝上去後,屋頂就不容易打開。
整個樹冠也有便利抽起及防呆的設計。

這美麗的樹屋,讓我好想縮小住進去。
自己拼湊出全家人的人偶放進去才有感覺。

對了,原盒附的人偶長這樣,又忘了他們 XD

自己又追加一些動物和配件,讓樹屋更有生命力。
不管孩子在觀察蜘蛛或變色龍,我都隨身幫他記錄。
抱孫的外婆和家裡的寵物。

阿嬤拿著鳳梨準備拜拜?

也有美麗的繪本可以搭配共讀,特別收集一些零件來實現繪本裡的場景。

樹屋主要工事流程動圖。

櫻花樹

我也添購了花朵與花莖的零件來妝點春天的樹屋,讓它增加第三種樣貌。

採買的零件

小花 (3742c01):亮粉 x 182、白 x 50、深粉 x 10
花莖 (3741) x 200

請蛋黃來幫忙組裝。

完成後的花量還蠻足的,有滿開的效果。

坐在長梯上賞花。

因為家裡有小小採花賊,眼看花愈來愈少,加上考量到防塵問題,最後還是訂製了壓克力箱回來蓋著。媽媽安心了,客廳看上去也清爽不少。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