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el Lu
Mom's Murmurs
Published in
Oct 8, 2020

S02E14 小小阿爾欽博托(Season Final)

藝術點:拼貼藝術

蛋黃4y7m
課程長度:1hr
內容難度:★★☆☆☆
學生配合度:★★★★☆

最知名的蔬果畫可以追溯到十六世紀,義大利文藝復興時期肖像畫家阿爾欽博托(Giuseppe Arcimboldo, 1526–1593)的作品在四百年後來看仍是前衛而充滿創造力,絕對是不能不介紹給孩子認識的藝術形式。繪本和遊戲書也可以看到類似的蔬果拼貼概念,非常有意思。我蒐集了一些各色蔬果圖,特別包含台灣常見的種類,玩起來才更有在地情懷。帶孩子一起動手創作結合食育的藝術遊戲吧!

準備物品:

✓ 列印後蔬果素材(列印連結後述)
✓ 剪刀
✓ 口紅膠等
✓ 圖畫紙
✓ 彩色筆或奇異筆等

參考書目

《新發現!高麗菜星動物圖鑑》
《Everybody’s Activity Book: Cut, Stick, Colour!》
《一團青菜成了精》

課程紀錄

STEP 1:剪下蔬果圖片

將蔬果都剪下來。如果孩子還太小可以由家長處理,我是跟蛋黃一起剪,讓他也能練習。

STEP 2:觀察

我們先從單純的人形或動物造型開始練習。拿出參考資料,讓孩子觀察身體的構造與形狀,再試著透過剛剪好的蔬果圖片去聯想。

另一種方式是反過來讓孩子觀察蔬果圖片,想一想蔬果的造型看起來像什麼?進而去實現腦中的影像。

STEP 3:拼湊

先讓孩子選擇想創作的主題,再一步步引導他去思考每個部位的形狀與相對大小,進而去選擇要採用的蔬果。

一開始可以帶孩子先多方嘗試,並拍下作品,不一定要立刻黏上圖畫紙。蛋黃選擇用葡萄當身體,拼出一個拿著氣球的人和飛在半空中的鳥。蔬果拼貼在孩子手中有各種可能性,怎麼拼都可愛極了。喜歡畫畫的孩子也可以用畫筆添色、追加表情或細節,讓畫面有更多故事性。

STEP 4:致敬阿爾欽博托

接著是難度比較高的進階玩法。我拿出一些有阿爾欽博托畫作的藏書,請蛋黃去觀察,指出畫中的蔬果是甚麼部位。

人臉拼貼比較複雜,為了避免操作過程動到已經擺好的圖片,我選擇每放一個蔬果前先在圖畫紙上抹膠固定。

拼貼的過程其實順序很重要,幼童操作的話,要先帶他們建構臉型的輪廓。

  1. 面部建構
    先決定額頭、雙頰、下巴。
  2. 臉型修飾
    放一些蔬果將臉型邊緣修飾圓滑。
    蛋黃用鳳梨片補上額頭,用蓮霧和荔枝當嘴邊肉。
  3. 五官
    選擇眼睛、鼻子、嘴巴和耳朵。
  4. 毛髮
    最後才是貼眉毛和頭髮。

可能是看媽媽愛戴耳環,蛋黃的創作人像也加上了耳環,讓我忍俊不住。

因為還有空間,我建議蛋黃再加上身體,這就是最後的成品。

當然也不一定非要拼活體,粉專的書友分享的創意也很讓我驚喜,有宇宙主題、像繪本故事一般的畫面等等,都非常棒,就讓孩子自由發揮。

媽媽湊熱鬧時間

過程中帶蛋黃玩我也跟著手癢,就又跑去多印一份自己玩。
我自己覺得還蠻滿意的,哈哈。

鮮果猛男

是有多想看精實的肉體呢,這位太太。我藉故找了一個猛男照來觀察,慢慢拼出他的六塊肌,除了有讓人流淚的洋蔥胸肌,還加上性感的美人溝下巴。蛋黃還說,他也要鍛鍊身體變成猛男,讓我更喜歡他。童言童語實在叫人哭笑不得。

洛可可淑女

荔枝小姐的禮服是不是很優雅呢?
桑葚的拖擺我認為相當畫龍點睛,加強了氣場。
露出一腳的高跟鞋是從哪個蔬果來的呢?

※特別再開放給點進介紹文的朋友們:

→→→ 列印期限 2020/11/16 下午 16:47 ←←←

⚠️7–11列印一張15元,我一毛都沒抽喔
⚠️無償分享,請勿轉作營利或商業用途
⚠️不要再說來不及或忘記印嘿

先請工作人員幫你開啟列印。

ibon機台點選「列印」>點選「代碼輸入/QR code掃描」>選擇「自行輸入代碼」或「QR code掃描」,代碼跟QR code在文後。

選擇A4 > 符合紙張>彩色>特殊用紙
(7–11的特殊用紙有點厚度方便操作,建議選用。)

代碼:7764710737

一份共3張,合計$45。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