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03E12 文化饗宴‧印度篇

Noel Lu
Mom's Murmurs
Published in
Aug 30, 2021

藝術點:多元文化

蛋黃5y5m
課程長度:依狀況
內容難度:★★★★☆

搭配之前介紹過的《多元文化繪本》套書,世界主題開跑,我選了私心偏好的印度作為起點。除了主題共讀、歌舞欣賞、美食品嘗、服飾體驗等豐富活動,還有四堂藝術課程,這套做完我才猛然驚覺,下一個國家該怎麼處理才好!我好像給自己立下很難繼續達成的標準。不過備課的過程媽媽自己也因為努力充實,收穫良多。希望在認識異國文化的過程中,蛋黃能夠學會包容、尊重與欣賞不同觀點的美好。

主題共讀

首圖就是我們搭配印度主題所共讀的書單,基本上我是以《多元文化繪本》為主軸進行,其他選書為補充。《多元文化繪本》的教育手冊囊括了大部分我想介紹給蛋黃的文化知識,有現成的脈絡遵循就很方便了。

給大家參考一下我以《多元文化繪本》為基礎備課的大綱。

括號裡的是教學手冊的頁碼,因為教學手冊的內容是以繪本來排序,以印度來說,即便好幾本繪本故事內容無關印度,教學手冊探討的文化主題,還是會帶到印度及其他國家的資訊來做對照。別提大量學習單,最讓我驚訝的莫過於有教學方針與脈絡的圖示與說明。

正如我之前介紹時提到的,教學手冊真的有很多寶可以挖,希望有買的書友要好好利用啊。

《世界的節慶!》和《世界的市集!》也是很棒的繪本,針對市集和慶典的介紹,還有手作或食譜的搭配。

《Maya》是我很喜歡的作者Elly MacKay的作品,這個以印度為背景的故事詮釋得很有味道。源自印度的瑜珈,我們用很喜歡的音效書《我的小小禪樂》來帶一些簡單動作。美食方面,聯經出版的愛Cook飲食文化繪本幫助不小,藝術方面則不能錯過Tara Books出版的手工書。

服飾體驗

照片證明了我確實是喜歡印度文化,連結婚禮服都要穿上一套(其實是文定跟結婚各一套),甚至還要跳支舞,連新郎也拖下水。因為媽媽平常也會穿比較日常的印度服飾,所以介紹起來,蛋黃也見怪不怪啦!瞧他穿戴起來是否有模有樣呢?

婚宴時我穿的都是名為蘭嘎(Lehenga)的三件式套裝,跟紗麗一樣都會穿一件短上衣(Choli),搭配轉起圈來會很澎湃的大圓裙,和用途百百款的長巾杜帕塔(Dupatta)。大量飾品和繡滿珠飾的服飾,跳起舞來確實不輕鬆,但後來結婚場穿新娘和服(引振袖)敬酒敬到歪腰,一樣是自作自受。

蘭嘎是蒙兀兒王朝非常受歡迎的款式,後來的文化也深受那個時期影響,所以現今蘭嘎不管在生活或電影中都是代表款式之一。在鄰近巴基斯坦的古吉拉特(Gujirat)和拉賈斯坦(Rajasthani),蘭嘎算是日常衣著(不那麼華麗的款式),在其他省份就是重要場合或表演才會穿了。電影《Jodhha Akbar(帝國玫瑰)》中,與蒙兀兒阿克巴大帝聯姻的拉賈斯坦公主珠妲,穿的每一套蘭嘎都讓我口水直流啊!

歌舞欣賞

另外我也挑了一些自己很喜歡的印度歌舞讓蛋黃欣賞,大多是來自電影的片段,其實過去我也跟他分享很多次,只是把我知道的更多細節說給他聽。

藝術教室・壹・部落藝術

終於來到藝術的章節,我比較熟悉且喜歡的是部落藝術,就把Tara Books出版的作品拿出來跑一遍,帶蛋黃感受畫中的信仰、素材與圖騰樣式。

左邊是來自《Creation》的貢德藝術,蛋黃畫的是夢見印度的蝦子,身體畫上四種圖案,觸鬚也成了樹的模樣。畫圖騰真的是蠻考驗耐心,所以我覺得他已經很棒囉。

媽媽自己也手癢畫了一幅台灣藍鵲。配上印度背景音樂,我們過了一段瀰漫異國風味而又靜心的時光。

藝術教室・貳・藍果麗祈福體驗

藍果麗(Rangoli)

藍果麗是印度人在排燈節時創作於家門口的地畫藝術,用鮮豔的彩粉作畫,為新的一年招財祈福。通常先用白色粉勾勒線框,再用彩色粉幫圖案填色。彩粉太麻煩,對五歲兒來說也不好控制 — — 對媽媽來說更不好收拾 — — 我們就直接用粉筆代替之。想挑戰更道地的作法,可以用磨碎的蠟筆調和米粉和麵粉來製作彩粉吽。

《烏夏阿姨的咖哩》其故事背景就是排燈節。

傳說中,公主丟失了心愛的項鍊,國王宣布尋回之人重重有賞。一名樵夫找到項鍊並送回宮中,國王大喜問他想要什麼,樵夫卻只要求國王下令,除了喬夫家,隔天晚上全國不准點燈。原來那晚是吉祥天女拉克什米(Lakshmi)一年一度下凡之日,在一片漆黑中,女神只看見樵夫家的燈火,和他用米粉灑在地上的小腳印圖案,指引了女神直往橋夫家奔去。此後樵夫財源廣進,過著衣食無憂的好日子。人們想模仿他,也在家門口用彩粉作畫,點上油燈,讓排燈節也有求財祈福之意。而地上的圖畫就是今日排燈節總有的地畫藝術「藍果麗」。

簡單的圖案畫法參考這裡:

藝術教室・叁・薑黃咖啡畫

薑黃(Turmeric)跟我們常見的生薑是不同的。薑黃原產於亞洲南部,特別是印度,產量約佔世界總量的七至八成。古印度醫書《阿育吠陀》就記載了薑黃的使用,歷史悠久。印度人用薑黃作為染料、香料還有醫藥用途,印度咖哩中的黃色來源也是薑黃呢!薑黃的重要成分薑黃素,其保健效果也是遠近馳名。

薑黃的味道會跟咖哩連結在一起,顏色呢,也常見於印度服飾,這堂課我們就以薑黃調和水當顏料來作畫。單只有黃色稍嫌單調,我就多配了肉桂粉和即溶咖啡粉(無糖無奶),但肉桂粉效果很差,最後只採用咖啡和薑黃。難免會有沒化開的粉附著於上,畫乾了後,輕輕用手撥掉即可。

蛋黃畫了兩張《太陽愛台灣》,還做了一首對應的詩呢!媽媽只畫一張《被訓話的蛋黃》才勉強跟上他的速度,比例什麼的都亂抓。在瀰漫著薑黃香氣的空間裡作畫,畫紙上那識別度極高的黃,印度風味哪裡需要解釋,就用視覺與嗅覺去感受吧。

藝術教室・肆・漢娜體驗

像巧克力醬的漢娜(Henna)是一種從指甲花葉子萃取的天然顏料,畫在皮膚上能持續好幾天才淡化,隨角質代謝褪去。據說漢娜最早其實源自埃及,流傳至北非、中東,在印度成為深深紮根的文化,稱為「Mehndi」,象徵吉祥與祝福。特別是新娘的漢娜特別細膩講究,除了圖案精緻繁複之外,顏色愈深愈討婆家喜歡;持續愈久,免於做家事的時間就愈長。

漢娜的圖案其實有其意義存在,變形蟲(Paisley)圖案象徵豐收、好運,花朵代表快樂與喜悅,常見的還有葉子、藤蔓、孔雀⋯等等。需要一段很專注的時間,所以畫的過程還蠻靜心的。我找了一些圖片來參考臨摹,本來想畫滿手背,結果畫完手指就累了。蛋黃則在我的前臂上畫了一隻好大的蝦⋯⋯

!漢娜不得使用於蠶豆症患者!

天然漢娜變硬脫落後,會先在皮膚上呈現亮橘色,才慢慢變深褐色。如果想試,建議選用全天然的漢娜,尋麻疹或敏感皮膚也要先塗一點點試過,沒問題再畫哦。

美食品嘗

為了要進行這一堂,我特別買了香料來挑戰印度咖哩的製作。幸好味道有成功,不然挺漏氣的。咖哩的製作我參考了《烏夏阿姨的印度咖哩》附錄的食譜。後面還有拉昔和香料奶茶。

印度咖哩

隔周又做了第二次,是真的很愛吃印度咖哩。

香料奶茶

之前到印度食材店買茶葉回家,打開看到的茶葉是過去沒見過的,小小顆圓圓的「茶角」,真是開了眼界。紅茶葉有兩大主要製法,一是常見而基本的「Orthodox」,另一種是經過碾碎(Crush)、撕裂(Tear)、捲起(Curl)的「CTC製法」。CTC是一種低成本的快速製程,比起Orthodox,CTC茶葉能在短時間泡出濃厚且多量的茶湯,印度奶茶就要用CTC茶葉,煮出來的奶茶才夠味。加了牛奶、糖(但我都不加)、肉桂、荳蔻等香料現煮,過濾掉茶葉後就是美味的印度奶茶,我真的是一喝成主顧。

芒果拉昔

除了香料奶茶外,優格飲也是很具代表性的。我喜歡喝無糖飲品,去餐廳喝加了糖的總覺得太甜,自己弄只靠水果甜份就很剛好了。

這篇上課筆記,提供給想帶孩子認識印度文化的家長們參考。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