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理師的極簡之路 — Blair

整潔這件事情是有魔力的,它可以建構正面的生活習慣、讓你心情愉悅、進而有餘力去邁向理想生活。而『整理』這個動作就是啟動這些好事的開關。

Monospace
Monospace
9 min readFeb 4, 2020

--

「我一直在推廣、努力想傳達的事情就是用 整理 幫助大家提升生活品質,打造理想生活。」Blair 臉上帶著淺淺的笑容跟我這麼說著。

其實在邀請 Blair 來之前我是沒有聽過整理師的,遇到 Blair 之後才發現原來台灣竟有專門在替人解除雜亂危機的職業。「有些人可能會搞不清楚整理師跟家政師的差異,用一句話簡單來說 整理師是處理亂的部分,而家政師 是處理髒的部分。」Blair 這麼告訴我。「通常亂的地方都容易藏污納垢,不過即使整體是潔淨的環境,但只要物品一雜亂,東西擺放沒有秩序,你會發現你根本無法好好的放鬆,心情會受影響容易覺得無力甚至煩躁,進而影響生活品質或是處理事情的效率。」「這就是我一直在推廣、努力想傳達的事情 — 用 整理 幫助大家提升生活品質,打造理想生活。」只見到 Blair 臉上帶著淺淺的笑容跟我這麼說著。

斷、捨、離 該思考的不是丟掉的理由,而是東西是否有被留下的理由。

來到 Monospace ,首先需要被整理的區域當然就是 櫃 。 檯 。 區!也就是大家進入空間第一眼看到的地方。

在 Blair 來之前,我們一直腦中無限幻想著到底要怎麼開始、從哪裡開始,因為 Mono 的櫃台不像是一般辦公環境,更不是一般櫃台。抽屜、櫃子除了存放文件、文具等辦公雜物以外,還有一堆延長線、轉接頭,甚至合作廠商的 DM 、購物袋,然後是各種會員失物招領的品項,衣服、水瓶、羽毛球拍、球筒甚至指尖陀螺都有,琳瑯滿目,完全無法分類!打開層櫃給 Blair 檢視的時候都感覺有點害羞。

但就見她仔細的看過一遍後,輕鬆的轉頭跟我說
「還好,稍微調整一下就可以喔~ 那現在我需要你的幫忙,跟我一起做一個整理最重要的步驟就是 斷、捨、離。」

在我還沒搞清楚狀況要怎麼幫忙的瞬間,Blair 已經捲起袖子慢慢的將隱身在混亂黑洞中的物品一個一個取出,然後溫柔的對我說「來,你仔細想想看,有哪些東西是你覺得必須留下來的?把那些東西拿給我,其他的我們就放手丟掉吧~」

大家有看到重點嗎?
Blair 問我的不是哪個該丟、而是哪樣東西應該留下來!她後來跟我解釋著「斷捨離一個很重要的步驟是我們應該思考的不是丟掉的理由、而是留下來的理由。當你想著要淘汰哪些東西的時候,你可能會因為 『這個還很新呢』、『這個丟掉很可惜』、『這還好好的耶』之類的原因捨不得丟,但是捨不得丟掉不該是留下來的理由,『現在還有持續在使用嗎?』這才是留下來的理由。」

如非必要,請勿增添實體!整理的第一步絕對不是買更多收納盒。

我們都知道同種類的東西擺一起看起來會比較整齊,品項很多的時候用收納盒區分開來會好分類很多。「不過收納盒不一定要用買的,仔細看看周圍的環境,會發現日常身邊就有很多可以分類的各式收納容器,例如: 深淺不一的紙盒、紙箱、硬隔板也可以區分空間、甚至將物品直著放、橫著放也能做出分類的效果喔~」

Blair 教我們先把周遭能利用的物品都盡可能的發揮它的價值之後,真的還有需要再去挑選採購。但是採購的時候要先記得一點,千千萬萬不要買那種上蓋式的收納盒!她說當你利用上蓋式收納盒,全部收納完、層層疊高,恩 很整齊,但是你會發現收在那些箱子的東西八成不會再拿出來使用,因為拿取太麻煩了!最後你會根本忘記自己有哪些東西放在盒子裡,甚至重複購買類似的商品…

藉由整理掉無益的物品,騰出空間與時間給有益的事情,陪伴在乎的人、也練習寵愛自己。

邊整理 Blair 邊告訴我,整理師的工作不只是幫忙整理有形的事物、打理環境,更重要的是幫客戶梳理心情,整理無形的思慮。在聊到過去的整理經驗時, Blair 這麼說著「 一個人的故事跟過去的經歷會影響他的整理方式跟周遭環境的擺設佈置,所以整理師的主要工作之一也是要了解客戶內心的感覺,運用同理心幫忙梳理那捨不得的心情。」

之後的訪問中,Blair 更進一步的告訴我「捨不得可以細分成三種原因 緬懷過去擔心未來捨不得金錢 找出最根本的原因,梳理掉那個心結,才能長久維護,不會我一離開就又複亂,那會很可惜。」感覺得到,每一次經手的案子,Blair 都是用心傾聽,幫客戶設計規劃適合他們的方式, 不只是讓物品歸位,而是讓身邊的每一樣東西、工具、甚至任務,變成適合自己的樣子。 所以有一句話說

"整理物品,整理資料,其實都是在整理人生。"

藉由整理掉無益的物品騰出空間與時間給有益的事情,陪伴在乎的人、也練習寵愛自己,進而有餘力提升生活品質,邁向心目中的理想生活。

近年整理師這個職業慢慢興起,有越來越多人想要加入整理師的行業。於是我好奇問了 Blair 成為整理師的契機。她輕輕笑了一下,帶點不好意思的說著「其實我從小時候就發現自己很會整理,也喜歡做這件事,不過直到看了『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才發現 噢!原來這也是可以成為一個職業的!」

「雖然心中有嚮往,但是卻不曉得要如何開始… 幸好遇到了前份工作的老闆,他很鼓勵公司團隊的夥伴們發展自己的興趣、他認為團隊內有很多不同的激盪是好事。當他知道了我喜歡整理,不只是鼓勵我還會督促我!甚至,我們有坐下來討論過要如何把我的這份興趣變成一個職業。」Blair 一邊回想著那段時光邊跟我談到影響她最深的是老闆跟她說

"如果你真的這麼想要做這件事,為什麼不是從現在開始?你要等到甚麼時候?"

這句話很用力的推了 Blair 一把,讓她開始下定決心經營自己的興趣,從粉專開始,陸續累積內容,把每一個想法轉換成文字讓大家看到。「當越來越多人認識你的時候,你離第一個案子就不遠了。」Blair 笑著跟我分享。

「如果有其他人也想成為整理師,不知道該從何開始,你會給他甚麼建議呢?」我好奇的問 Blair。「請先把自己的家裡整理好!」一聽她說完我們都笑了。

緩和笑意後,Blair 接著認真的說「其實要成為整理師,要先了解自己的整理習慣、收納方式,而這還只是第一步。很多人會以為把自己的家打理好了就可以成為整理師了,但是要知道 興趣跟專業的區別在於精通,自己熟悉的環境整理好了,要怎麼有辦法整理陌生人的家?第二步,可以試著開始幫忙整理親朋好友的家,慢慢累積心得了以後,最後才有辦法整理陌生人的家。」

# Blair 首次工作環境整理術,心法、技巧大公開

因應 Monospace 共同工作空間的環境,特地邀請 Blair 來舉辦一場工作環境整理的工作坊。工作環境跟居家環境的整理術最大的差異在於產業別的不同會影響到辦公環境的佈置狀況跟物品種類,收納方式也要依據團隊的工作習慣去調整。

尤其以現在大多數人的辦公習慣,除了實際的工作場域之外,另外一個很需要整理的點就是 電腦 或是 手機 裡的檔案跟分類。

「資料、檔案把桌面塞滿滿的難以分類?」
「 永遠搞不清楚物品擺放的位置?」
「永遠無法在第一時間拿出老闆需要的文件?」

當你每次一到工作場域,就開始覺得無力、煩躁,而你總是覺得『沒時間整理』就代表你越需要好好開始整理自己。主動打破工作困局,開始有品質的辦公,從環境、身邊的工具開始提高你的工作效能,變成適合自己順手的樣子。文 ⊙ Jill

出處: Monospace 共同工作空間,任何形式之轉載或連結請保留文章出處,洽談商業刊登或合作請至 Monospace 粉絲專頁 私訊聯繫。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