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時代女性-充電工作坊

女生充充電,大家療一療 — 沐懷

紀俊麟醫師 Jenson Chi
moodwide
5 min readApr 21, 2019

--

原來,大家平常都太忙碌了,很少有這樣的機會好好坐下來,彼此聊一聊,靜下心討論,對我們真正重要的事!

為什麼要辦這樣的「迷你充電工作坊」?

從參與者的心得分享,我們可以得到答案! 在講求效率且高度競爭的當今社會,確實每個人的腦袋都用N倍速運轉,時間都是壓縮再壓縮,滿滿滿的行事曆上還不乏重疊的排程;通訊軟體和社群軟體,讓我們方便相互聯繫,但也造成許多人「隨時隨地都在上班,沒有下班的時間」,或是「不斷地打開手機確認有沒有訊息,很怕沒有回覆到或錯過了什麼。」

這樣的狀況,對於本來就已經很忙碌的現代人,可以說是雪上加霜,讓壓力、情緒、甚至是睡眠都受到挑戰(詳見專欄文章)。

今天,終於找到大家共同的空檔,用二個半小時的時間,我們有了一場深度的對話! 感謝主辦方還特別提供清爽的水果和美味的咖啡!

謝謝主辦方特別準備水果和咖啡!

每個人心中都有許多「有味道」的故事!

也許”酒”是越陳越香,但有味道的故事,真的應該一吐為快! 從 職場挑戰聊到身兼數職; 從家庭挑戰聊到親子關係。今天大家分享的內容,對其他人來說都不陌生,因為就是我們每天生活中在乎的人、發生的事。

每個人對工作和家庭都充滿熱情與期待!

對的人+安全的場域,彼此能夠互相交流與成長

除了大家平常太忙之外,另外還有一個很重要的因素,讓大家沒有機會深入交流,那就是「一群對的人,與一個安全的場域」。

如果是彼此熟識的一群人一起參加,適合嗎?

其實,參與者之間若彼此熟悉,會讓一開始「破冰」的過程相對容易。但帶領話題前進時,工作坊推進者(facilitators)必須適度地掌握節奏,讓大家能打開心房,放下顧慮,專注於重要議題的討論。

如果相互不認識,有關係嗎?

我會說,若是一群彼此不認識的人一起參加工作坊,那也很好!來了就認識了! 帶領者通常就會多用些心思在破冰的過程,讓接續的「前段、中段、後段」課程能順利進行。

小朋友中途會跑來小搗蛋一下!

美好生活的共同的元素,存在於你我之間

從大家的分享與對話中,我學到了新的觀點,可以有勇氣繼續向前走!

事前沒有”Re稿”過,不過大家還真的是心有靈犀,過到的情境與挑戰,有很多相似之處。這次參與者的特色是: 「願意講,全心聽」。當所有人都全心投入時,言語不再是唯一的溝通方式,往往一個表情就能讓對方了解自己的感受和想法!

有歡笑、有淚水 — 敬「美好的一天」!

原來,沒什麼大不了! 我從今天的過程學到,如何冷靜地面對未來的挑戰!

謝謝充滿勇氣的大家! 很多很多的歡笑和一點點的淚水,讓我們像洗三溫暖一樣,但,有滿滿的感動! 夥伴們許下了心願,在幫助別人之前,先拉自己一把,充滿電,就有動力向前!!

後記: 讓每個人找到自己的可能性

這應該是引導教師「話最少」的一場工作坊; 準備了六張投影片,用了一張,但卻是最深度交流的一場工作坊。大部分的時間留給參與者自己,無論是相互的深層對話,或是自我的內心省思。大家共同渡過了美好的週日早晨,收穫滿滿。期待再相見!

非常謝謝今天的精心安排,讓我們收穫滿滿,充電飽飽,得到很多正能量,能開心珍惜接下來的每一天💖

我接下來會保持我對學生的愛,並找回當初選擇這個職涯的初衷!

對活動有興趣,請點我!

最新活動沐懷介紹紀俊麟醫師介紹設計美好人生

聯絡方式 : moodwide@gmail.com;followinspiration@gmail.com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