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我不再一味追逐」 — Life Design 後的人生轉折與蛻變

2019,在清大進行了Life Design的系列課程,我們想得知學員們在過程中的轉變,所以邀請他們分享自己參與後的收穫與改變。

Angie Pie
moodwide
3 min readJan 8, 2020

--

「這段歷程對我來說最重要的,不是達成目標,而是向目標前進的過程。」

獨自坐在咖啡廳裡敲打鍵盤,受訪者的話有如一團散不開的香氣,縈繞在身邊,回味良久。

S是個情感豐沛而細膩的女孩。第一次在課堂上見到S,我看見一雙發亮的眼睛,鑲嵌在一副疲憊的身軀裡。當我們從生活中的困擾來釐清心中渴望,她說,

我想擁有更多和自己相處的時間。」

我開始好奇,充分休息和與自我對話以後,女孩會是什麼樣子?所以,在清大結束最後一堂Life design 課程後,好奇我們在課堂上的釐清、分享與實踐,在課程結束後如何發酵在每位學員的生活中,邀請了女孩分享兩個月以來,她的感受。

S從小就喜歡用藝術表達自我,大學進入相關科系後,卻因為該選擇「立即應用的設計」或「自由揮灑的創作」兩者間掙扎,猶豫不決時給了自己一學期的探索,自在選擇藝術設計科系以外的課程,也因此從「清大立德計畫」接觸到我們,開啟了人生設計之路。

當我們在課堂上邀請大家將渴望化為行動,每天做一件事來回應自己的困擾。還記得那時,女孩跟我們說:「每天都有一段空白的時間,讓自己感受。」我好奇,兩個月下來,這份行動進行的如何?沒想到,我得到一個充滿驚喜的答案。

女孩之所以要求自己「留一段空白時間去感受」,來自對生活節奏的反省。喜愛自我探索,讓她總是在尋找著生命的答案,熱情與追求,卻讓自己的精神體力也大量消耗,好像隨時都能被忙碌的日常淹沒。她渴望,讓自己慢下來。生活中的細節,能隨著他慢下來的步調,完整地傳達到年輕藝術家的五感中。「所以,兩個月後,妳感覺如何呢?」體驗過快與慢的生活步調,S告訴我,在實踐計畫的過程中,即便手上沒有畫筆,她卻感覺自己經常在創作:「葉子變了顏色、今天的天空很美。」

感受到周遭細微的美好,生活似乎也不需要那麼汲汲營營了。

「就好像在反省自己要選擇走設計還是走創作一樣。設計給我的感覺很目的導向,一定要用成果來表達」沐懷的經驗讓他了解,人生設計課中,拿回人生主導權的關鍵,就在與生活中的每個當下共處。「不能把它當成一個目標任務,而是要記得參與的過程。」每個人都有自己前進的步伐,有些人走三步路,有些人走五步路。「但誰走的快走的慢不是重點,重點是自己已經邁開前進的步伐了。」

和女孩分別後,我停在咖啡桌前許久。即使人已離開,一席話卻刻在我耳邊,不斷播放著回聲。每到一個時段的結束,不管是學習、年份還是新年,在迎接新的開始以前,我們總會給自己定下不少期許和目標。雖然鮮少完整實踐這些計畫,卻總在年末看到人們許下對自己的其許時感到動容:能不斷鼓勵自己進步,是件多麽美妙的事呀。也許我們只要記得,為自己在過程中的努力鼓掌喝采!

沐懷期待在今後和你一起看見對生命、生活的渴望。在行動中,不斷遇見真實而美好的自己。

--

--

Angie Pie
moodwide

一個除自我介紹外的表達都還算擅長的內向者。在孤獨的大海裡泅泳,偶而浮出水面尋找靈魂相互共鳴的人,若是找到了會激動地落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