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aching Swift at Scale by Paul Hudson

Moonshine 
Moon 沐
Published in
6 min readOct 5, 2018
“brown wooden bench in front of hanging cards” by Bundo Kim on Unsplash

非常好看!
為了寫這篇文章
我又打開看了幾次抓重點

短短不到35分鐘
但句句中肯還很好笑的影片

不像有些人看到是Apple logo就拼命跟風吹捧
非常真誠老實的一段演講啊
害我從頭笑到尾
因為提到的那些問題
每個都像利箭箭箭射中我心!
(但笑一笑忽然內牛滿面是怎樣)

So what problems do people hate when they are learning Swift ?

1. System Problems

或許底層還有部分還跟object-C糾纏不清
所以有些預設語法或使用習慣
官方應該還在想辦法解決的感覺
也剛好開始在讀進階的東西 eg : Memory leaks/API
這個部分對我真的比較陌生
不過相信以後的我肯定會遇到
先節錄下來問題重點

2. UI Problems

auto layout!
auto layout!
auto layout!

看到auto layout在榜首
真是讓我一秒鐘釋懷大笑
不是只有我有滿肚子問題啊對於可恨的auto layout!

每次google答案
100人有200解法
其中有155可能過時需要修改、沒法用
剩下45種放在你的UI上也不一定合用
很大可能你的UI還有另外的約束條件啊啊啊
根本一點忙都幫不上
還弄亂你原本的佈局條件…..
產生一堆回不去的紅線狀況…
是新手的卡關大魔王!

3. Swift Problems

首要真的就是optional問題
It’s Killing me! 😭😭😭

即便現在能看懂並回應內建語法的方式去試著寫出完整碼
但是每次知道此段程式碼要用optional
就是會不能放心隨意寫
處處都要print或is比對一下
比不用optional時要多付出1000%的精神注意力
optional真心讓人好累
要我自己寫optional的種種class/method
萬萬做不到啊…..

4. Architecture — MVC or MVVM

救命啊😱~這是在寫什麼啊啊啊啊是有沒有試圖要讓人懂啦
還是我不小心開到天眼正在看天書? 🤪

前陣子看了appcoda的這篇文章

只能暗暗在心中講出:welcome to facebook 😑… (wtf…)
剛好Paul大大也有提到
覺得原來菜鳥我的問題也不是我的問題!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這是該開心的時候嘛)

問題:不過為什麼我還持續學習swift這個新語言呢?

去年秋季參加一個全端課程 (雖然後來因故退出未能順利完成)
因此我又回頭摸了html+css語法

html是老語言了
從我認識html到現在
總感覺基本的語法寫法好像變化不大
就是加入CSS 分條件區塊來寫
為了更能抓住眼球
現在還有很多JavaScript的函式庫像jQuery之類的增強視覺感受

退出後我才開始學Swift到現在
真心覺得swift演化的速度很快很創新
語法使用也很活潑、不拘一格
光是網路上查找到的那些swift3.0舊語法
看起來就已經是恍若隔世
而且swift是個完全沒包袱的人
也不甩那些尸位素餐的碰轟老大哥只會出張嘴
(相信經歷過職場生態的人一定懂這個比喻XDDDD)
把那些看不懂也理解不能、又臭又長的語法丟掉
轉化成自己更簡單更靈活也更直覺的方式
幾乎完完全全把別人優點撿起來內化成自己的一部分
還一直在不斷進化蛻變中
是個深藏不露的厲害傢伙!
但意外地卻又很好相處啊~

Swift is Awesome!

這個特性我好愛❤️
雖然進化中的語言不免俗地
每次更新時都會讓人讀到瀕臨崩潰
也要趕快回頭去改掉舊程式碼
但最近他們會把確定要放在下一次更新的語法資料慢慢釋放出來
大家就不用每次等更新完瘋狂熬夜了
真是很貼心哪🤣🤣🤣

很慶幸的一點是
在我接觸Swift時剛好是避開3.0 → 4.0的這個大斷崖
所以可能在語法習慣銜接上
沒有遇到雙臂砍斷再接回的痛苦
這大概就是我跟Swift命定的緣分哪~

暫時先記錄到這邊
建議大家有空看一下
真的很簡短扼要又好笑
就是語速有點快 (還有點迷人英國腔?)

演講裡面用了很多影劇梗 + 會議地點在西班牙
像窈窕淑女的有名台詞
"The rain in Spain stays mainly in the plain."

(赫本真美啊 & 希金斯教授根本抖S)
(為什麼小時候看這些電影從未曾覺得人一激動起來就會開始唱歌並跳起舞來是一件十分奇怪的事情呢?)

還有冰火之歌等等
真是更讓我越看越有同感XDD

怎麼等級高的工程師每個都這樣幽默
所以像我這種悶肥宅是要打怪到哪一級才能進化?

最後的最後
要來讚賞一下Paul大大的挑圖好功力
這是整段演講中我最喜歡的一張圖了!
Jason is so cute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