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位實習夥伴,由左至右分別為台藝大多媒體藝術系的陳冠伶、南台科大視覺傳達系的蔡卉婷,與元智大學資訊傳播學系的林子維

2018 夢想動畫夏日實習:影像工作在產業中的真實樣貌

夢想動畫
MoonShine Animation

--

今年暑假,夢想動畫開啟了第三屆的實習計畫。經過面試篩選,最後招募了 20 位同學成為夢想的夏日夥伴。

不同以往,夢想動畫希望這次的實習活動能透過系統性的課程和活動規劃,讓實習者真正了解產業樣貌,以及在真實的工作環境下,影像創意如何產出?因此在實習之始,夢想依據每位同學的專長分派直屬學長姐,並請同學設定實習目標,在實習結尾檢視成果。

近兩個月的實習期間,夢想安排了專案實作、電影和展覽欣賞、軟體課程和講座等。實習夥伴也有許多機會可以參與和客戶的會議或跟拍影片。

在暑假的尾聲,其中三位實習夥伴,分別是台藝大多媒體藝術系的陳冠伶、南台科大視覺傳達系的蔡卉婷,與元智大學資訊傳播學系的林子維,分享了他們在這段期間的心情和收穫。

想到夢想動畫實習的原因?

陳冠伶(後稱陳):我因為老師的關係,了解很多夢想動畫跟其他動畫公司不一樣的地方,像是工作模式跟環境等,覺得在這裡工作好像很快樂(其他人大笑),就決定來看看。

蔡卉婷(後稱蔡):我的話是因為看到學長在這裡工作,覺得夢想的工作環境很棒。上網查了以後得知夢想的薪資彼此是公開的,心想「天啊怎麼會有一家公司薪資是公開的」,覺得這樣的制度很不可思議。

林子維(後稱林):我是透過系上的活動得知夢想的實習機會。因為未來想做遊戲或動畫美術相關的事,因此在了解夢想以後決定來實習。

實習期間在做什麼呢?

陳 & 蔡 & 林:除了專案執行以外,公司還安排看了很多看展覽和電影。像是鄭問展霹靂布袋戲的特展、還有 Tokyo Art City 的投影展。電影的話看了蟻人、摩天大樓、與神同行,還有不可能的任務。

林:每週也有主題課程。夢想動畫內部有好幾個不同的組別,每周各組會有老師依據他們的專業上課。

蔡:對,像是關於產品動畫、角色動畫的製作流程,還有導演、特效、合成、專案管理等不同主題。

印象深刻的課程?

林:剛進來時,所有實習生都做了一個 Roto 的去背練習,也一起協助整理公司的作品集,順帶了解公司的作品跟檔案位置。

陳:我覺得合成的課很有趣。

林:對於實際上了解案子的執行也有幫助,畢竟老師都開他的檔案給我們看了。

<幸福路上> 動畫導演 趙大威 在夢想的講座分享

在夢想實習跟一開始想像是否不同?

陳:我原本以為實習生會很閒或做很多勞動類的工作,沒想到還參與滿多案子的(其他人大笑)。我覺得滿好的。

蔡:我也是(笑)。第一個月有材質的練習課程,以為大家就只需要學習而已。

林:我也是以為會很閒(其他人笑)。

實習的心得與收穫

陳:我覺得技術層面的進步一定有,因為公司還特別開課讓我們上。認識人也滿重要的;不管是夢想的同事或是其他一起實習的朋友。畢竟在這個圈子裡以後可能有機會合作。另外就是了解這個產業的現實面。有時候會聽到同事的對話,知道案子光鮮亮麗以外的面向。

蔡:我進來的目標是想學燈光,最後在這裡學到的東西超乎預期;像我原本很不會掌握材質,不過在這裡學了 PBR 製程以後,可以更快速的做出好看的東西。而且在執行遇到困難時會請教直屬,了解「原來還有這種方法」,有種離業界更近的感覺。

陳:對對對,這就是有跟業界接軌的實習。

林:這點我也這麼覺得。像我唸的是資傳系,這個科系發展方向很多,所以主修的課程只能教一些很大的概念,很難教一些專業的東西。

我一開始進來的目標是想學 2D 動畫,不過因為夢想以 3D 動畫為主,所以學到比較多 3D。但可以利用 3D 的技術讓 2D 做得更好,算是開了新的一扇窗。還有就是開眼界吧;了解自己跟業界的差距、或是平時在做動畫時不會注意到、但其實業界工作會注意的事。在學校裡的通常是幾個人一組,但在公司裡的分工很細,所以更有明確的方向精進。

實習夥伴們與夢想的第一屆實習生 HOWHOW 合影

給其他學弟妹的實習建議

陳:挑選一間跟你想發展的專業比較吻合的公司。

蔡:要挑真的願意教你東西的公司。我有些同學實習的公司比較不敢給實習生執行專案。所以願意教我們的公司就很好。

林:我覺得主要是看自己的興趣,找適合的公司就好。

實習是進入職場的前導片

訪談結束,問三人經過這段實習,往後是否還想進入動畫產業工作?三人都表示願意。「實習」作為認識職場的前導任務也告一段落,期待未來與同學們在案子中再見面!

逛逛夢想的官網夢想 Facebook 總有新作品Instagram 除了作品,限時動態還有現實日常

--

--

夢想動畫
MoonShine Animation

用科技探索創意和影像的可能性。MoonShine Animation is a visual effects company specializing in VFX & motion design. Keep exploring possibilities in creativ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