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數位繪景 Digital Matte Painting

夢想動畫
MoonShine Animation

--

本文經 The Rookies 授權翻譯
原文 The Invisible Art of Digital Matte Painting

電影製作中,繪景(Matte Painting)是一種歷史悠久的視覺效果。傳統的作法是繪製在玻璃上,結合實際拍攝或正在進行後期的影像,而今的數位繪景(Digital Matte Painting)則是在拍攝後才開始製作。

數位繪景師(Digital Matte Painter)能夠完成的任務繁多,幾乎遍布整個製作環節,從概念設計到最後細微的修補;也有不同的職稱,像是場景延伸藝術家(Set Extension Artist)或環境藝術家(Environment Artist)。

如同多元的職稱,他們有多樣的影像製作能力,一人身兼數職是很常見的。有些不需要全職繪景師的工作室,他們要協助概念或燈光設計等工作,協助的內容依照各公司的性質、繪景師個人擅長領域、製程、作品需求有所差異。

繪景師最廣為人知的工作內容是設計好看的遠景,像是雲朵或是天氣,這能節省下建模跟算圖的時間和成本,讓作品更添藝術性。或是如同他們另一個職稱,延伸演員在現場看見的佈景。通常拍攝團隊裡的美術人員僅會搭建一小塊佈景,讓演員和空間互動,剩下則交由數位繪景師負責。

依據鏡頭呈現、時間、以及工作室需求不同,數位繪景師會與 3D 動畫師協作,或全權處理,完成後再移交給下一位接手人員。現在不管是電影、電視、廣告、遊戲等產業,都需要數位繪景。

過去盧卡斯影業的繪景師,直接手繪於玻璃上。圖左為《星際大戰六部曲:絕地大反攻》;圖右則是《法櫃奇兵》。(圖片來源:The Rookies

夢想官方 Line 開張了,最新的活動消息和影像知識 https://lin.ee/oSGU8c9

Matte Painting 作品創作過程

Emma Wittwer因為喜愛藝術和電腦,開始學習建模和遊戲技術。擁有數位藝術教學經驗,現在是一名數位繪景師。

這是一件學校專案作品,也是我在 2018 年投稿到 The Rookies 的繪景作品 Windy Valley。畫面中你可以看到草隨風搖擺,鏡頭緩緩向小鎮移動。作品中包含了一張原本場景的圖片,再加上 3D 的物件。

Windy Valley Breakdown(影片來源:The Rookies

創作這部作品的流程如下:首先我有這張美麗的靜態照片,上面有風輕吹拂的草、遠處有河流和高山。而我的目標是透過攝影機移動和氛圍,讓畫面更饒有趣味。

這就是我得到的首張照片。(圖片來源:The Rookies

一開始,我用最古老也好用的方法 — — Google 圖片搜尋,打開「工具」選項,把尺寸大小調整為「大於 400 萬畫素 (2272 x 1704)」。畢竟找到非常驚豔的圖片,卻發現檔案太小無法使用,是一件很惱人的事。

繪景通常會使用比最終成品大兩倍的圖,例如成品是 1920 x 1080 的 HD 影片,就需要 3840 x 2160 的圖片素材。畫素高的圖片,能夠放大調整細節,讓繪景師創作精緻的效果;縮放回原本尺寸後,再交付於 pipeline。

另一個重要的 Google 圖片搜尋工具是「使用權限」,因為這是學校的專案,我選擇了「標示為允許以非商業用途再利用且可修改」。繪景創作中,任何圖片都要符合正確的版權宣告。

不只是最終的作品,就連蒐集資料的階段的情緒板(mood board)或是初步的概念設計圖,我還是會讓所有來源符合版權規範。即便找到一張完美的圖片會需要耗費相當多時間,只要版權不符,我就絕對不會用。

如果要用到超過圖片的 30%,我就會試著用 email 聯繫原作者,徵詢大範圍改作的同意。雖然 Google 圖片很方便,但有時候找到最適當的素材還是不容易,我周末常外出拍攝大量的照片,建立自己專屬的相簿。

也有一些網站會提供付費的影像,像是高解析度的視音訊、高動態範圍成像(HDRI)、RAW 圖檔等,同時開放版權或是可供商業使用,非常適合作為繪景素材。

David Iliff 的原作 Keswick Panorama,畫面中有著一片鄰近英國小鎮的寬廣湖面。(圖片來源:The Rookies

找到這張 David Iliff 的攝影作品時,我便大約掌握繪景作品的方向了。接著我持續尋找其他照片,試圖組成一張寫實卻又不是真實世界的畫面。曾經有人跟我說:「使用越少照片,甚至讓人們無法察覺,呈現的結果也就會越真實。」

即便場景在真實世界、宇宙或未來不存在,透過繪景製作出的場景,還是要令人信服、感覺這可能是真實存在的,這需要和其他後期人員配合。總之,能讓人看不出任何破綻,就是最好的場景。

層層堆疊的影像不僅要和其他圖片配合,如果該場景有個基底(以此作品為例就是我首先得到的照片),所有影像都要和原先的照片呈現和諧的狀態。製作時要思考色調和對比、亮部和暗部的差異、尺寸、比例、透視、光影、角度等面向。我很清楚自己不擅長對比,尤其在處理極亮與極暗的色彩。所以為了讓作品更好,我會找朋友幫忙檢視作品是否有我沒發現的問題。

初步 layout 合成了山景、天空、城堡、其他建築以及四處生長的草。(圖片來源:The Rookies

當基本構圖完成,下一個任務就是要增加前景的元素、減少畫面中的叢生的草。現成照片畫質並不夠高,老師建議我放上一座石牆,告訴我如何用 Nuke 合成。我找到可以合理使用的木製柵欄,上面還有鐵絲網,像極了我家附近公共圍欄。

放上欄杆後,還是可以能透過間隙看見草叢,讓畫面有活力和生機。我也試著在微風中增加塵土顆粒、幾隻飛起的鳥。加入新元素之前,我都會不停斟酌,保持畫面自然又真實。

這是我最終完成的作品。製作期大約只有兩周,同時間還有修四門大學課程,不過我還算滿意成果,尤其是老師要我加入的幾個效果。

依照老師建議修改的塵土和飛鳥,讓我還算滿意這個作品。(圖片來源:The Rookies

幾個月後,我把原本的作品幾乎改成一個新的樣子;我問了幾位擅長繪景的朋友意見,因為他們沒有看過上一版本,比較不會受影響。有了第一次的製作經驗以及新的專業建議,這次我調整了混色、比例和顏色。

這張圖片實在是太適合做繪景,讓我很想把它改到完美,不過我還是要透過創作新作品培養技術力。畢竟沒有東西是完美的,適時的放手和停止,和不停創作是一樣重要的。

最終繳交至 The Rookies 2018 的作品 Windy Valley。(圖片來源:The Rookies

每次看到別人的特效 Breakdown,我都會很意外有些物件不是真實的。

「繪景就像是一種隱形的藝術,如果你做得好、沒有人察覺異狀,那就成功了。」

我現在不只會因為劇情或音樂喜歡電影,還會因為視覺特效而驚嘆。遊戲或電影產業需要很多專業的人才一同努力,即便我身在其中、了解技術的方法和過程,一切仍像魔術一樣深深吸引著我。

--

--

夢想動畫
MoonShine Animation

用科技探索創意和影像的可能性。MoonShine Animation is a visual effects company specializing in VFX & motion design. Keep exploring possibilities in creativ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