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現明體風格和楷書的重新詮釋,誕生了新的字體設計~「霞青藍」「霞白藤」的製作祕辛~

Morisawa Taiwan
morisawa-taiwan
Published in
Mar 12, 2024

一眼看去很難辨認是什麼樣的「明體」。但是一旦了解了它的魅力,那將會是一個無窮的字體深淵……!這次我們將深入挖掘於2022年10月推出的明體「霞青藍」和「霞白藤」設計的背後故事。

設計特徵

「霞青藍」「霞白藤」所屬的“明體”是日文字體設計類別中的一種, 具有在日文被稱為“鱗片”,也就是橫筆末端的山形三角部位,和直筆較粗、橫筆較細的對比特徵。

現代的明體是在明治時代初期引進日本的鉛字的基礎上進行改良的,並且在之後也陸續出現了各種風格豐富的明體。

共通的漢字骨架

左:霞青藍 右:霞白藤

「霞青藍」「霞白藤」的漢字擁有相同的骨架和筆形,以強調橫筆和筆劃的流暢度,具有緊實的骨架,被歸類為“復古風格”的字體。

同時,這些字體也採用了楷書(※)的許多特徵,尊重其文字固有的比例。此外,導入像是在“文”等字中看到的筆觸控制和其他鉛字處理,呈現出經典的印象。

楷書:大約在公元4世紀,隸書經過變革誕生,於5至7世紀唐代完善,是一款經過精煉的字體。作為點畫清晰的正式字體,自古以來對印刷用字體產生了深遠的影響。

那麼,讓我們來看看「霞青藍」和「霞白藤」各自的特徵吧!

樸實無華的「霞青藍」

「霞青藍」是一款低對比風格,漢字保留了楷書要素的字體。假名參考了戰後鉛字的骨架,呈現出文藝的氛圍。歐文強調了15世紀末鉛字的骨架,並突顯了樸實的特徵,適合用於標題。

優雅而現代的「霞白藤」

「霞白藤」是一款高對比風格,由簡單元素構成的字體。

假名強調了筆跡的流暢感,同時通過簡化細節元素,呈現出現代的印象。歐文參考了古典的骨架,並將其與假名一樣打造成現代的元素。

楷書?現代的元素?等等……或許這些形容會讓人摸不著頭緒。但!接下來我們將公開向負責設計的設計師詢問了有關設計細節和對字體的想法,請繼續看下去吧!

開發設計師專訪

■採訪對象

小針 優弥(こばり ゆうや)

1991年出生,出生於千葉縣。自專修大學網路資訊學部就讀期間開始參與文字塾。畢業後,於2014年進入TypeBank公司,後因合併轉入株式會社森澤。作為字體設計師,參與了日文和歐文的多個企劃,包括Role Soft(2019)、霞青藍、霞白藤(2022)等的設計。

融合明體風格和楷書要素的巧妙搭配

小編:今天請多多指教。首先,請告訴我您過去參與的工作有哪些。

小針:現在已經是第十年了,一開始主要參與日文字體的漢字擴展工作,近五至六年來則積累了在歐文字體製作方面的經驗,包括「Role超級家族」的製作和「Vonk Pro」的字重擴展等。後來,大約在2019年左右,參與了霞字體的開發工作。

這是我第一次完全從頭提出的設計概念,一開始我對於這個字體是否真的能夠被使用,以及是否還有更多可以改進的地方等都感到很擔心。但當看到它推出被使用時,我就覺得有開發出這個字體真的是太好了。

小編:小針先生在日文和歐文都有豐富經驗的基礎上,要投入字體開發已經是萬事俱全了呢……!這款字體的概念和想法是如何誕生的呢?

小針:首先,我接到了以”復古風格字體”為主題的企劃方針。在形成這種風格之前,我進行了相當多的嘗試和失敗,但現在回想起來,概念似乎是從歐文的設計中確定下來的。

開發當時的設計檢討資料

小針:「霞青藍」「霞白藤」的漢字骨架相同,是一種將明體(=鉛字)與楷書(= 手寫)元素結合的設計。這種”鉛字和手寫混合”的構思是在近年觀察歐文字體市場後想到的。

小編:原來是你的歐文設計經驗就發揮作用了。能具體說明一下“活字和手寫混合”是什麼意思嗎?

小針:在出現明體這種字體時,經歷了將楷書合理化的過程。木版印刷時代,就如其名,是直接在「木板」上雕刻的,所以相較於複雜的楷書,簡化元素更容易雕刻,並且品質更穩定。在形成並發展的明體中,再次加入楷書的風格是一種挑戰。

例如,明體的撇在書寫時會有角度較深的彎曲,但手寫時則會以較快的速度呈現直線。我試圖將這一元素視為一種特徵。然而,一旦實際嘗試,就發現這非常困難。

重新認識到,明體的撇所以彎曲,是為了取得空間平衡,這讓我再次意識到調整明體能夠被識別的程度,同時編織其精髓是一項困難的任務。

小編:楷書的精髓在哪些方面表現出來呢?

小針:在鉛字中,一般來說會使偏旁部首的平衡均勻,但在手寫時,強調主要部分會帶來緊張感。因此,例如在「取」字中,我嘗試為文字中增添變化。

不過,如果太超過,會讓字體變得不易使用,所以這方面是在團隊內取得意見後進行調整的。

小針:像「人」的交叉部分等也源自楷書。在一般的明體中,第一筆和第二筆的起筆會形成連在一起的形狀。然而,在霞字體中,第一筆寫到一半時就開始寫第二筆,就像手寫一樣。

小針:此外,儘管在編織元素的同時,我還是非常意識到想要讓這個字體保留明體的元素。

例如,「心」的第二筆是直線,或點的位置等,我認為這是在方形的鉛字中取得空間平衡的一大發明,因此保留了這些元素。另外,「辶部」、「筆抑」以及「八」等,明體的風格也被保留了下來。

對細節追求而成的兩種風格

小編:真是細膩的判斷。那麼「霞青藍」和「霞白藤」這兩種風格有什麼不同呢?

小針:在設計上的區別,舉例來說,比如漢字的輸入部分。「霞青藍」的左側呈現出與手寫相同的形狀,稍微突出一點。而另一方面,「霞白藤」的左側則呈現出一種清晰俐落的切割形狀。可以說,「霞青藍」更突出了楷書的特點。

小針:另一方面,「霞白藤」則採用了現代化、僅在數位中才能表現的設計。它具有鮮明的邊緣和明確的設計,整體呈現一種光滑的感覺。在平假名方面,參考了築地5号系的流暢感和36P假名系的華麗感,同時省略了筆的轉折等。

復古明體的特點是有著狹小且柔軟的元素,而現代明朝則被歸類為有著字宮寬敞而簡單的元素。這款字體嘗試結合復古明體的骨架和簡單的元素,也許可以探索到一種這款字體獨特的「現代性」。

小編:在一開始有提到「概念是從歐文發想的」,請告訴我們有關設計方面的細節吧!

小針:霞青藍的歐文是基於保留手寫氛圍的15世紀鉛字的結構。由於霞青藍的元素比霞白藤複雜,因此它強調了保留角落的樸素感,以及突顯手的動作,使其設計更能與日文的風格協調一致。

小針:另一方面,霞白藤則更加精緻,將16世紀法國和荷蘭鉛字的經典結構與現代元素相結合,以呈現出一種更加現代的印象。這種風格在日文字體的歐文中可能不太常見,但我希望這可以成為一種新的提案。

在現今製作明體這件事

小編:在當今時代,嘗試創造新的明體字體,有什麼感想呢?

小針:字體是支持視覺溝通的素材,本身並不能表達任何東西。在字體有眾多選擇的時代,我有時也會感到是否還需要更多新的字體,但我相信正是因為有新的字體,才有可能產生新的表現形式,以及更貼近內容和語彙的設計。

與日文相比,歐文字體每天都在推陳出新,包括傳統鉛字、書法技巧,以及數位化獨有的邊緣等各種豐富的元素。

透過參與歐文字體的開發和研究,我意識到自己曾受到明體的理論所約束。在此次企畫中,重新理解並嘗試突破明體的框架是一件好事。我們在團隊中透過聽取各種意見進行調整,讓字體更易於使用,這是一個很有收穫的學習過程。

開發當時的團隊內部檢查資料

小針:字體常被比喻為聲音,但我認為字體本身不應該過於承載資訊。舉例來說,就像聲音好聽的人,我不認為他們會在講話時刻意強調自己的聲音。然而,如果不引人注目,就很難被發現。這次嘗試製作明體,讓我再次感受到在這方面取得平衡的重要性。

字體不應該成為主角。我認為比起那種會說「使用這個字體就能定下設計!」的字體,更好的是追求一種歷史傳承,自然地整合手的動作,與照片、裝飾等其他元素共鳴的字體。

與設計產生共鳴的字體

小編:從字體推出至今,有沒有發現一些讓你印象深刻的使用情境呢?

小針:例如像是下列這些。

ジェヨン著、牧野美加訳 『書籍修繕という仕事』 原書房、2022

小針:將我們的字體使用在書籍裝幀上,我非常開心。正如我之前所說,它與版面設計和裝飾相融合,共同支撐整個設計。從這個意義上說,我覺得字體的意圖已經被傳達出去,而且還超出了預期的使用方式。

ナギーブ・マフフーズ著 、香戸精一訳 『ミダック横町』 作品社、2023

小針:在製作字體時,我總是會考量「希望在這樣的場景中被使用」的使用情境。所以這個例子正是「霞青藍」所瞄準的人文和文藝類別,我對此感到非常高興。

雖然這次的例子恰好都是屬於霞青藍,但霞白藤也有很多我喜歡的地方。

由於我在設計時有意識地考慮到文藝類別(印刷市場),所以這個字體的使用案例實際上比在螢幕上看到的更加美觀。我希望大家能親自使用字體體驗看看!

小編:非常感謝!如果能在預期的情境中看到它被使用,會因為大家想法都一樣,感到很開心呢!請各位讀者務必在日本的街道上搜尋看看它們的身影喔!

結語

在介紹字體設計的同時,我們也有一個潛在的主題,希望更深入地了解設計師對字體的看法!透過瞭解設計師的想法和背景,希望能引起各位讀者們對字體的興趣喔!

★欲購買字型授權,詳情請上森澤字型銷售網站查詢https://typesquare.com/zh_tw/

★森澤台灣官網 字體樣本
https://tw.morisawa.co.jp/fonts/specimen/

--

--

Morisawa Taiwan
morisawa-taiwan

森澤台灣官方Medium帳號,我們將提供對設計、字體有興趣的人各種豐富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