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音樂劇|《光的來信》觀後感—臺中國家歌劇院

莊莊 Chuang
MORISPAPER
Published in
Aug 19, 2018
臺中國家歌劇院設置的《光的來信》裝置藝術一角。

想走進劇院看一場音樂劇,其實已經想了很久,但一直沒有下定決心。很感謝好朋友的邀請,並選擇了韓國原創音樂劇《光的來信》,成為我人生初觀賞的音樂劇,因為這一部作品,實在太美麗了!

由於我也是第一次觀賞音樂劇,可能只能說說淺見,聊聊海鎮、世勛與光的情感交織,和喜愛的段落,但還是想寫下來,和大家一起分享我看完的雀躍,與想推薦大家的心情。

所以,歡迎大家繼續閱讀下去,長文心得即將開說。

(小細節補充:我觀賞的是8/18(六)下午「李奎炯」與「Kim Hieora」的場次。)

《光的來信》音樂劇預告。

說起世勛與光

對一位「粉絲」來說,「偶像」時常是遙不可及,努力透過不同的方式,我們都想要朝自己崇拜與傾慕之人再靠近一些,世勛對海鎮亦是如此,所以來自「光」的第一封信開啟了這個故事。

「光」的存在一開始只是世勛的筆名,第一封信時,光就是世勛本身,寫信的理由就是基於對偶像的景仰。但隨著世勛了解到海鎮對於「光」的文字有了更多的解讀,甚至愛慕著他腦海中的「光」,他開始慌了手腳。

世勛害怕說出真相,他害怕離開報社、害怕離開海鎮,並且害怕失去所有因為「光」得到的「愛」,所以世勛決定把「光」刻意且具體的塑造出來。但是就像那句老話:「說一個謊要用更多的謊來圓」,光漸漸地失控——

不論是對文字的渴求,還是對海鎮的占有。

音樂劇裡最喜歡的段落,就是世勛決定創造光的時刻,所演唱的〈不是謊言〉。文太裕飾演的世勛與Kim Hieora飾演的光,在舞台上走入旋轉門裡,搭配著強烈的白色光線,面對觀眾的,時而是世勛,時而是光,他們漸漸成為各自獨立的個體。複雜的內心掙扎,透過演員與舞台設計,表現得相當成功,讓人非常投入。他們不只說服了自己,也說服了座席上的我們:「光」不是謊言,她就是真實的!

另外,也非常喜歡劇組在服裝上的巧思,尤其是在表現「光的階段性轉變」。光的服裝在開場與世勛幾近相同(甚至性別上也不甚明顯),而光被刻意塑造成女性形體時,服裝風格其實還是和世勛接近,因為他們的思想與期望一致。但到了第二幕,光換上了豔麗的暗紅色連身裙,她已經成為世勛無法掌握的另一個獨立人格,是慾望失控的代表,逐漸凌駕在世勛之上。

想想世勛其實就是個18歲的作家志願生,他單純、勇往直前,對夢想充滿熱情,這樣的青年怎麼能承受傾慕許久的偶像對自己失望,更何況世勛和海鎮的距離已經是如此接近,他怎麼能不慌。最後決定殺死光的世勛,說勇敢,更深的情感是撕心之痛,他放棄了文字,放棄了海鎮,放棄了所有他得到「愛」的方法,他什麼都沒有了。

或許過去不能被原諒,但希望世勛永遠深懷海鎮與光的回憶,繼續文字之路,然後開始幸福起來吧。

「當我的愛死去時,我的青春亦消逝,不忍回眸的,我的春天,我放手讓你走。」

—〈當我死去之時〉

說起海鎮

一位患有結核病、抑鬱的天才作家,將憂傷藏進文字裡,直到有一天,收到了光的來信:

「請讓我分擔您的憂傷吧。」光在信上寫道。

海鎮像是抓住了浮木,找到了理解自己、和他站在同一陣線的靈魂伴侶,他開始熱烈的去「愛」,並為光而活。

他知道沒有光的自己,同樣會患著一身病痛,抑鬱死去,就只是延長了些痛苦的日子,那倒不如燃燒自己最後僅存的意志,完成與光一起執筆的小說,至少讓文字成為他們愛過的證明。

即使加速死亡的來臨也好,不知道光的真相也好,被欺騙也罷,他只想活在他心中的那個「光」存在的世界裡——

因為失去「光」比死亡更可怕。

在我看劇時,時常將海鎮的情感投入在自己身上。因為這樣的感覺似曾相似,在我的人生裡,也需要那塊浮木。或許我們都在等待有人能願意分擔我們的憂傷,然後解救我們。

而海鎮失去光後的痛心與空洞,雖然無從得知海鎮死前的心情,但如果是我,那塊空洞就算死去,也永遠無法被填滿,更何況談原諒。可是,他留下了給光的信,應該說給世勛的信,還是以一切都是「因他而起」開頭,為因懊悔、陷入悲傷,而停滯了時間的世勛推了一把。

海鎮的憂傷與溫柔,讓他成為我最喜愛的角色,並給予我十分深刻的感動。

「無論那個人是誰,我都無法不愛上信的主人。」

—〈海鎮的信〉。

說起「信」

現代的科技讓我們離紙筆的距離越來越遠,但是《光的來信》讓我回想起「信」的溫度。

「信」貫穿了整部音樂劇,串起了海鎮、世勛與光,開啟了三人的故事,是一切的關鍵起點。

從字跡、筆觸、信紙,及等待信件的時間等等,都讓信有了更多不同的內涵。推測這些意義的同時,想像跟著擴大,並且往自己希望的方向擴大,甚至可能有了比原本真實的面貌更美好的想像。

但也因為這樣,比起從科技產品上收到的冰冷訊息,透過「信」,我們得到了更多美好的過程。

大家上一次寫信,是什麼時候了呢?

音樂劇結束之後,感動餘韻久久不散。由「光的來信」開始,由「海鎮的信」和「當我死去時」世勛的送別辭結尾,原創劇本的前後呼應與各方面的細膩程度,是我對《光的來信》音樂劇如此喜愛的原因之一。

加上不論是場景、音樂、動作、聲光,甚至是翻譯,演員與背後團隊的努力,讓觀眾們在這140分鐘裡,一起走進了1930的年代,做了一個藝術、文字,與愛的夢。

謝謝《光的來信》來到台灣,謝謝臺中國家歌劇院,給我這麼棒的一次觀賞體驗與回憶。

最後,真心的再說一次——

《光的來信》,真的太美麗了!

嗨,我是莊莊 Chuang,熱愛音樂的文字工作者。
謝謝閱讀到這邊的每一個你 🌻
⌲ 合作聯繫:
morispaper@gmail.com
⌲ 追蹤 MORISPAPER IG:
https://bit.ly/3DvCym3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