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VE 現場│HYUKOH <24> 2018 台灣演唱會 — 台中場

HYUKOH 的主唱吳赫在台上用中文緩緩地說: 「前幾年開始,我們變得特別忙,特別用力去生活。然後有一天我就想,我們做的整個事情,全都是為了幸福做的嘛。」

莊莊 Chuang
MORISPAPER
8 min readNov 10, 2018

--

其實現場的觀眾們也是,用力的生活後,為了得到幸福,而聚集在這裡。

回想到去年,在我生活最疲乏的時刻,許願好久的 HYUKOH,宣佈將要第一次來台舉辦專場的消息,當時站在 ibon 機台前,驚險搶到清票的興奮心情還是那麼鮮明。

時光飛逝,我迎來了人生的第二場 HYUKOH 專場。

不知不覺「人生」這麼重的詞都說出來了。(大笑)

HYUKOH 在這一年中間發行了新專輯,參加了金曲獎,尤其金曲獎上一首聲勢壯闊的〈萬里〉,震撼了不少人成為新加入的歌迷。

第 29 屆金曲獎頒獎典禮表演節目- HYUKOH表演節目『聲光』

歌迷的壯大,也讓 HYUKOH 成為第一個在台灣進行北中南巡迴的韓國樂團。

這次《HYUKOH <24> 2018 台灣演唱會 》我參加的是台中場次,也是北中南巡迴中的首場。去年我第一次看見真人的時候興奮過頭,今年認真欣賞到了更多細節,感到幸福,也想和大家一起分享。

如果想先聽聽 HYUKOH 在今年發行、也是演唱會圍繞的主題專輯《24: How to find true love and happiness》,推薦大家可以先閱讀這篇:

好了,前言說完,歌可以播著一邊聽,來進入心得正文吧。

用 SkyWorld 輕輕喚醒你:演唱會開始囉。

HYUKOH — SkyWorld 原曲MV

〈SkyWorld〉的音樂聲響起,此刻所有人像是陷入兒歌的孩子,專注地跟著吳赫舉起雙手打拍子,視線集中舞台。HYUKOH 用 1 分多鐘的旋律歡迎各位進入他們的世界,輕輕喚醒樂迷們的細胞,宣告演唱會正式開始。

吳赫首先代表樂團和大家打招呼,並用中文介紹他們今年的新作品:

「新專輯我不是想說:『這樣的是真正的幸福』、『這樣的是真正的愛』,我也其實不知道,所以我們也正在找,所以希望,你們也能夠找到,謝謝。」

這次的 talking part 和去年不同,只有開場和結尾時,吳赫才停下來和大家說說話。不過雖然說話的段落減少,但很明顯的感覺到吳赫中文變得更好了一些,也可能是因為話題真摯許多,他們努力表達對於「愛」的想法,希望我們都能找到幸福。

HYUKOH 四位成員並列的舞台設計

非常喜歡這次四人並列的舞台設計,尤其 Legacy 相較於其他大場地,歌迷與歌手的距離縮短許多,能夠更清楚看見每一個人在表演中的互動與神情。

而且不知道有沒有人和我一樣,這次演場會有非常多的時刻,目光不斷被仁雨吸走 😍 😍 😍 拼盡全力揮動鼓棒的樣子,真的太帥氣了!(迷妹的激動)

希望鼓組永遠不要再被藏到後面了拜託 🙏

[LIVE] HYUKOH — MASITNONSOUL @ 2018 HYUKOH CONCERT in Seoul

不過對於場地舞台,還是有覺得稍微可惜的地方,像是台中場無法呈現如首爾場的壯麗燈光藝術,再加上音響、音控等設備差異,讓先偷看首爾場片段的我期待有些小落空,許願有一天可以親眼欣賞到影片中的震撼場面啊。

印象深刻的曲目:NO.1〈ohio〉!!!!!!

每個人來看演場會的目的不同,可能是為了更靠近演出者、可能是想感受現場氣氛,而我自己非常喜歡看演唱會的原因,就是可以聽到「重新編曲」!

對我個人來說,這是演唱會最大的魅力。就像我熟悉的歌曲在演唱會上被賦予了新生命,有了新的解釋,而只有參與演唱會的你我才知道的,關於這首歌的另一個秘密,這是多麽令人興奮與期待的一件事。

鄭亨敦&HYUKOH — wonderful barn(原曲),影片為《無限挑戰 嶺東高速公路歌謠祭》節目片段。

HYUKOH 的演唱會當然也是如此,驚喜的編曲從未讓人失望。其中幾首印象深刻的曲目,包括已經被改編多次的〈wonderful barn〉,這次居然又是以完全不一樣的面貌出現在演唱會上。

很搞笑那時候剛聽到內心還很自以為的 OS:「沒想到有我不知道的新歌?!」結果聽出是〈wonderful barn〉的時候,心裡真的瘋狂尖叫。(可能當下也是有叫出來了啦只是我不知道 😂)

HYUKOH — ohio 原曲MV。

而當晚本人心目中(絕無公信力)的演唱會曲目排行榜冠軍是……

〈ohio〉!

台中場在〈ohio〉前有個小插曲,可能因為吳赫吉他斷弦、換弦的關係,花了一些時間幫吉他調音。正大家靜靜等待的時候,賢帝的吉他聲再度響起。

⏸ 這邊暫停一下。其實我覺得很難形容當下聽到的感覺,一方面也是因為我聽到ㄎㄧㄤ掉(好聽到爆的意思),後來才瘋狂上網找影片來回憶,所以可能以下形容的非常抽象,還請見諒。 

賢帝的吉他聲響起,那時可能大家心裡還沒準備好,但卻都已經不知不覺跟著反覆的音階慢慢潛入深海。後來仁雨的鈴鼓與大鼓聲、童建的木吉他,和吳赫的嗓音融入,編曲逐漸豐富起來。我們依然一同沉在水中,一起漂浮,感受水流與波動。美麗的字句聽起來平穩,就像歌詞唱得那樣:

〔 Ohio gentle wave , on an ocean of recall. 〕

在我最喜歡的 Bridge 部分,情緒走到高點:

〔 Take me from your breath , let me down to back to real , I’ll erase you , set me free from you , know it’s hard to try.〕

〈ohio〉懷著傷痛,想痊癒卻無可奈何的空虛感,再重新編曲的版本裡,更加走近觀眾們的內心,旋律也更深地在腦海裡留下餘韻。

〔 Oh hi Oh hi , I watch your pain.

Oh hi Oh hi , the same as mine. 〕

當晚聽完,甚至過了好幾天,我依然毫不猶豫選擇〈ohio〉就是全場冠軍!

〈LOVE YA!〉愛的大合唱

HYUKOH — LOVE YA! 原曲MV。

看演唱會前最期待的新歌大合唱!

如果說去年的〈TOMBOY〉是青春的淚水,那今年的〈LOVE YA!〉就是充滿愛的暖流了。

〈LOVE YA!〉是當晚的結尾歌曲(雖然應該很多人包括我,當下根本不知道真的是最後一首吧 😂),粉紫色的燈光照耀著每個人,愛的能量一致,所有人用盡力氣大聲齊唱:「I LOVE YA~~~~~」。

一邊沈浸地唱著,也一邊真切的感受到音樂讓大家團結在一起的魔力,演唱會也在被愛的溫暖包圍下結尾。

LOVE & PEACE 🌈

結束後的心境變化

就像前面說的,演唱會結束當下,大家應該都自然地在準備聽下一首吧!我也是跟著撕心裂肺地喊著安可一陣子。(我還大言不慚地亂猜工作人員收樂器是障眼法XDDDDD)

其實在開場的時候,吳赫一開口,我心裡還困惑了一下:他的聲音怎麼和去年長得不太一樣?!(聽起來很像後話,信不信由你~)原本以為只是菸抽了多一點,沒想到是身體不舒服。

但後來仔細想想,我還是覺得各種硬體設備的可惜程度勝過沒安可這件事。(QQ)

不過無論如何!!!!!!!

就和去年聽完演唱會的想法一樣沒變,也是我最重要的感想:

「真心感謝你們做音樂。 ❤️❤️❤️❤️」

最後想要引用我去看台北場的朋友對我說的話來ending:

「每一場都是獨一無二的!」

感謝大家看到這邊~那我們明年再見,記得一起來補聽安可喔!🤙

回味《HYUKOH <24> 2018 台灣演唱會》片段。影片來源:NewShowBiz完全娛樂

台中場演唱會歌單回顧

💡溫馨提示:HYUKOH 在演唱會中的第13首歌曲為重新編曲的〈wonderful barn〉,但由於目前 Spotify 並無上架《無限挑戰——嶺東高速公路歌謠祭》專輯音源,故以上歌單並無收錄此首歌曲,大家可以透過節目片段欣賞原版歌曲。

延伸閱讀

嗨,我是莊莊 Chuang,熱愛音樂的文字工作者。
謝謝閱讀到這邊的每一個你 🌻
⌲ 合作聯繫:
morispaper@gmail.com
⌲ 追蹤 MORISPAPER IG:
https://bit.ly/3DvCym3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