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VE 現場│ZION.T 2018 LIVE IN TAIPEI: [CINEMA]

「我就像一家巷子裡的美食店,你們怎麼都知道這家美食店好吃呢?謝謝你們找來。」Zion.T 在演唱會上說道。

莊莊 Chuang
MORISPAPER
10 min readAug 11, 2018

--

圖片來源:寬宏藝術 官方Facebook

前言

你一定想說一篇迷妹文還要說什麼前言,但還是想要和大家分享,其實這是我第一次來聽 Zion.T(本名金海率)的現場第一次走進 TICC、也是我第一次自己一個人看演唱會,所以解鎖這麼多我的第一次,感受不寫下來怎麼樣都說不過去。

不過看完這篇,你應該是不會有什麼啟發啦(我這個人很厭世,就像我的 Profile 那樣),但是如果你看完以後,覺得 Zion.T 的音樂很值得一聽,或是想試試自己一個人去聽演唱會,那會讓我覺得寫文章這件事很有意義,會支持我想繼續寫下去。

突然覺得看文章好像背負很多責任嗎?放輕鬆,說這麼多其實這就是一篇「演唱會觀後感」,別緊張哈哈,進入正題吧。

演唱會前

在選擇要購買哪個票價時也是想了很多,但因為預算有限,加上對第一次自己看演唱會的各種擔憂(例如花了錢看演唱會結果超在意別人眼光,不敢亂動變得像在工作一樣很冷靜、超級不自在之類的),以及對 TICC 的「地形」完全不熟,所以我最後選擇的是最便宜的票價,試試水溫的感覺。

TICC 六樓位置的視野。

最便宜的價位是在六樓,感謝我的好朋友幫我搶票,還搶到了 6 樓靠中間第二排的位置,比我想像中的視野更好、更近一些(比站搖滾區後排的感覺更好,和我一樣身高比較矮的朋友應該懂我的感受嗚嗚嗚)覺得很滿足,是個很好的開始!

在這裡打個小差,來小聊我在 TICC 的樓層大冒險。

(這個小差像是多送的,沒那麼重要啦其實,可跳至下個主題繼續閱讀。)

當天晚上 6 點開始進場,我是坐在六樓的位置,6 點一到,我就獨自一人開始往上爬,手扶梯慢慢搭著到了五樓,詢問工作人員,但他們回答現在還不能進去,我心裡想著是不是我爬太快了(XD)。

後來又聽到工作人員回答其他有疑問的觀眾:「這裡是五樓喔」,我心裡驚訝不已,路癡如我居然連在這裡也可以迷路!果然繞了一圈發現可以搭到六樓的電梯,就跟著其他有伴的觀眾搭上去,結果不用說工作人員,連冷氣都沒有,我們匆匆下樓。

不知道該怎麼辦,我怕被別人看出尷尬無助,就開始在五樓的電梯旁滑起手機,假裝全世界都在找我(死要面子。)結果最後發現,原來還是要從五樓的入口進去後,再往上爬到六樓。好吧時間耗的差不多,演唱會要開始了。

(他們的工作人員態度真的非常好,這個一定要說!)

🎥 [CINEMA]演唱會正式開演

Zion.T 去年初發行新專輯《OO》中的收錄曲〈Cinema〉的 TEASER。可能因為主題,演唱會開始時也一直把這個畫面帶入腦海,非常喜歡影片與歌曲的氛圍。另外,這支 TEASER 的導演就是 Zion.T 本人喔!

燈光暗下,與演唱會同名的歌曲〈Cinema〉旋律流出,《ZION.T 2018 LIVE IN TAIPEI: [CINEMA]》正式開始。

Zion.T 帶著招牌深色墨鏡,身穿橘色亮粉西裝外套登場,接續〈Cinema〉後,延續著氛圍,帶來〈Miss Kim〉和〈Madame〉等歌曲。這個段落是我覺得電影味最濃烈的時刻。

他像是說著台詞一般的演唱歌曲,增添了一些戲劇性,配合著 LIVE BAND 的氣勢和燈光畫面,隨心所欲的踩著節拍,也可能因為參雜了些「居然真的聽到 Zion.T 的現場了」那種不真實的心情,加上 TICC 的座位剛好和電影院裡的紅椅很相似,演唱會變成了我期待已久的迷人電影,不自覺地深深投入,去欣賞這電影場景般的序幕舞台。

「你們真的就像在看電影一樣,而我站在台上,就像是電影裡的主角,而大家就坐在下面,這種心情感覺很棒。」

我最喜歡的段落就是 Zion.T 連唱〈Two Melodies〉、〈Sorry〉和〈The Song〉這三首歌曲。《OO》是我在Zion.T的專輯中,最常反覆聆聽的一張,〈Sorry〉和〈The Song〉更是數一數二的心頭好,而這個段落開頭的〈Two Melodies〉從前奏即改成了輕柔的吉他編曲,偌大空間裡的吉他聲實在太好聽了。整段串起來,成為我最想重播再聽一次的演唱會段落。

柳在夏〈因為愛〉原版,收錄在 1987 年的《因為愛》專輯中。柳在夏生前只發行過一張專輯,但帶給韓國樂壇的影響極為深遠,他的歌曲被歌手們多次翻唱與懷念。

Zion.T 翻唱的第一首歌曲,是已故的韓國歌手——柳在夏的〈因為愛〉。如果說柳在夏的版本是 80 年代的純情,那 Zion.T 的版本就是現代都市的深情,完全不同的詮釋與呈現,非常值得細細品味。

在開始唱歌前,他靦腆地說著自己寫情歌歌詞的契機,相較於身邊喜歡嘻哈的朋友,他都偷偷自己寫著「我愛你」之類的歌詞,而柳在夏的〈因為愛〉就是啟發他寫情歌的歌曲。

「可能很多人沒有聽過這首歌,但我想唱給你們聽。帶著這麼帥的墨鏡,等一下我哭出來的話,不用安慰我喔。」

接下來是與粉絲互動的Kiss Cam環節。Zion.T 一邊很欣慰(?)的看著螢幕上的情侶們用嘴巴表現愛意(他是這樣表達的哈哈哈),一邊甜甜地唱著「Eat」這首熱門代表單曲。最後他選擇了一對女女情侶上台,為她們獻(撩)唱(妹)〈No Make Up〉一曲。

老實說,這是我留有最多遺憾的橋段。我真的超極無敵後悔當下太投入於觀眾們的你儂我儂和他撩妹的畫面,完!全!忘!記!聽!歌!

明明〈Eat〉和〈No Make Up〉是我最想聽他唱現場前幾名的歌曲,結果現在回想起來,只剩下我心裡一直「啊~豪好喔~」的記憶。(啜泣)

「我剛剛有點後悔了,我在台上覺得好孤單。」

嗯,各種意義上,我也是。

上半場結束。中間穿插了一段準備演唱會時的小插曲側拍。除了展現海率對於音樂的嚴格與準備要復仇的可愛畫面,對於這段影片的命名翻譯成《人間劇場》印象超深刻,也太有趣了好本土味。

PEEJAY 〈NA B YA (Feat. Zion.T)〉,收錄在 PEEJAY《WALKIN’ VOL. 2》專輯當中。

下半場開始,Zion.T 換上了黑色的西裝外套,並戴上透明鏡片的黑色細框眼鏡(演唱會前許願最想看到的透明鏡片造型實現,超可愛!),帶來為製作人 PEEJAY featuring 的歌曲〈NA B YA〉。

這首是我最意外可以聽到現場的歌曲,而且加上 LIVE BAND 編曲,雙倍驚喜的好聽,而 Zion.T 的興致也非常高昂,唱到一半就把眼鏡脫了!(對就是脫眼鏡而已啦)成功炒熱下半場的氣氛。

「等一下大家自己看著辦站起來喔!」

說到炒熱氣氛,當然不得不提 Zion.T 眾多客串歌曲中的經典〈See Through〉!打破對他的舞台印象,重新編曲的〈See Through〉熱力十足,全場站起來跟著音樂狂跳,演唱會氣氛直衝最高點,過癮極了!

Zion.T 在 2013 年韓國音樂訪談節目《柳熙烈的寫生簿》中演唱〈魔法城堡〉的片段(影片 8:06 起)。相較於這個青澀的版本,演唱會的版本更加飽滿、豐富一些。

Zion.T 翻唱的第二首歌曲〈魔法城堡〉,同樣是韓國歌曲裡的經典之作,就像他說的,是一首洗澡時很適合大唱的歌曲。

(最近洗澡都唱這首,演唱會中毒之深。)

Zion.T 翻唱歌曲時,螢幕上都會貼心映上中文歌詞,其中特別喜歡〈魔法城堡〉的歌詞,像 Zion.T 直率放聲歌唱一般,充滿希望與力量。

「『變得幸福吧,不要生病』就是我想對家人還有你們說的話。」

來到尾聲,Zion.T 感性地說著:「我不斷的懷疑自己。」從聲音中感受到不安的心情。「不過韓國有很多歌手,台灣也有很多吧!用餐廳比喻的話,我就像一家巷子裡的美食店,你們怎麼都知道這家美食店好吃呢?謝謝你們找來。」

這是我在演唱會裡,最喜歡 Zion.T 說的一句話。

唱著他的經典作品〈楊花大橋〉,演唱會感性結尾。像他說的一樣:「我的演唱會會平淡的結束。」但留給了觀眾們最深刻與充滿餘韻的美麗夜晚。

結束後的心境變化

(這標題我又 over 了。)

整場演唱會,Zion.T 吃 CD 般的現場實力,但和音源絕對不一樣的編曲呈現,加上 LIVE BAND 充滿質感與氣勢的現場演奏,對於非常喜愛 Zion.T 音樂的我來說,真的聽得非常興奮和滿足。當然怎麼樣都聽不夠,所以已經準備好期待著他下一次的台灣演唱會,而且要再坐前面一點!

(還有他自己也迫不及待的新專輯 OMG!!!)

其實原本已經準備好一個人去看演唱會的話,要坐在位置上邊聽邊哭,結果海率心情好好聊得超嗨,整場我的臉一直長這樣👉☺️,尤其海率一直揣測翻譯心裡一定覺得他莫名其妙,甚至讓他笑到蹲下來,實在太可愛了他什麼時候變得這麼多話又開朗啦。

(這場的翻譯老師真的很棒,連 Zion.T 說話的心情都演出來,難怪逗得海帥笑呵呵。)

非常感謝 Zion.T Taiwan Fan Club:: 金海率台灣應援首站,雖然安可應援沒機會呈現好可惜,但是〈楊花大橋〉絕對留下了滿滿的回憶,謝謝你們辛苦了。

然後,關於第一次一個人看演唱會,我覺得一個人看演唱會才有了以上這些更細微的感受,這種感覺滿好的。

其實我旁邊也有滿多獨自來看演唱會的觀眾,雖然他們可能不一定每一首歌都會唱,每一個環節都用力拍手,但是他們可能剛下班下課,就匆忙趕來,為了在這 2 個小時半的歌曲裡得到安慰,想到這裡就覺得,能參與到這場演唱會真的太棒了。

(當然嘮叨一下最重要的是注意安全喔。)

最後以 Zion.T 按我的個人 IG 發文讚結尾!!!!!!!!!!!!!!!(那個時候我在公車上真的超想瘋狂尖叫。)

其實我們才要謝謝你,開了餐廳,做了音樂,然後讓我們找到你,謝謝你。

那晚一切都太深刻美好了,也謝謝大家看到這裡啦~(鞠躬)

延伸閱讀

如果閱讀完畢後,你覺得「Zion.T的音樂很值得一聽耶」,或是「想試試自己一個人去聽演唱會了」,請幫我多拍 10 下手,支持我繼續寫下去,謝謝你們^^。

嗨,我是莊莊 Chuang,熱愛音樂的文字工作者。
謝謝閱讀到這邊的每一個你 🌻
⌲ 合作聯繫:
morispaper@gmail.com
⌲ 追蹤 MORISPAPER IG:
https://bit.ly/3DvCym3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