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人公司報告

新創公司實習心得—CKOY

Huang Chi Yun
示草記事
Published in
Sep 15, 2020

--

嗨,我是電電!一位 Visual & UX 設計師。在一次參與社會設計專案的過程中,領悟到設計師能造成的影響力與須承擔的社會責任,於是開始自學使用者經驗研究相關的知識與技能。

很幸運地,今年六月進入新創公司 CKOY(音似中文:可以)擔任使用者體驗設計實習生(User Experience Design Intern)。創辦人 Jerry 與 Kate 都是非常有經驗的產品設計師。三個月的實習過程受益良多,因此將這些收獲整理於此作為紀錄。

CKOY工作環境

新創公司與過去工作經驗的異同

我過去在藝文和設計業打滾,CKOY 是第一間我深入接觸的新創公司,其與我的經驗有許多不同之處,但也有些相似的地方,如:

  1. 工作環境舒適:完整的硬體設備且定期有人打理得亮晶晶
  2. 扁平化組織:沒有上對下的權力關係
  3. 彈性工時:信任員工的時程安排
  4. 三不五十的 Team Building 和 Service Safaris ……

而明顯的不同之處,列舉出以下幾點:

・使用者測試與驗證

新產品誕生前需要深入了解該市場,近距離地接觸末端消費者/使用者,從他們的回饋中獲得洞見,作為改良產品的依據。

在CKOY這裡接觸到許多研究工具。這三個月來就像在破關一樣,面對不同的狀況丟出不同的方法來挖掘問題,進而從中找出真正能獲得市場反應的產品。這個過程將我從過去行銷面的商業思維——建立品牌價值來吸引市場,轉變成以使用者經驗為中心思考——滿足顧客需求進而建立商業模式。

・保持資訊透明

新創公司在前期的階段很不穩定,每一次的市場驗證都可能會造成大方向的轉變。若資訊沒有被清楚傳達,就很容易造成夥伴間工作不同步的情形。

CKOY 目前也很容易遇到大方向的轉變,他們選擇讓資訊公開透明,讓每一位夥伴都明白公司狀況。並採 OKR 的方式進行管理,共同制定當季目標,將工作分派下去,我認爲這種方式的優點在於確保進度的一致性,而讓員工參與決策核心也能提升其對公司的認同度。

・團隊協作工具加入,簡化工作流程

過去設計公司內部溝通幾乎是透過實體會議和line交辦完成。若同時有數十件專案進行,面對糾結一團的工作時程,偶爾會發生幾項專案工時不合理,而工作夥伴沒有即時察覺的情況。

CKOY 則是使用 Asana 進行專案管理,夥伴間清楚知道彼此的工作進度,和各項專案的輕重緩急,減少來回確認的溝通成本。

另,他們也會盡量將每一次的溝通視覺化,譬如使用數位白板工具 Miro、共同編輯工具 Dropbox Paper 和幫助思考的便利貼等。回顧時,除了能清楚看見思考脈絡,也減少製作會議記錄與員工各自進行檔案管理時的隱性成本。

CKOY用到的團隊協作工具
1.專案管理軟體:Asana
2.團隊線上溝通軟體:Slack
3.白板:Miro
4.文件:Dropbox Paper
5.版本控制:Abstract
6.不可或缺的便利貼

・團體行動,每日回報進度、共同解決問題

我過去的設計專案多為獨立作業,需自行協調時程,並向業主提案與溝通。優點是容易與業主建立關係,發展人脈,以及從他們身上學習到各種應對進退方式。缺點是若有問題發生,大部分需要自行處理,職權無法觸及或案量爆炸的狀況才請公司協助。

CKOY 則是保持公司所有人在一致的步調上。共同制定目標後,會每日確認進度,若有困難也會一起解決。相對之下更像一組集體行動的團隊。在大方向的轉變上也能快速的協調,增加面對變化的彈性。

工作內容與收獲

CKOY目前正在開發兩項產品,我的工作內容是品牌設計和協助驗證服務與產品。以下整理這三個月工作過程中的收獲:

第一項:精緻餐飲商業模式轉型

參與時,已有證據證明顧客對於此項新型態的服務是有興趣與需求的,公司也釋出了基礎的品牌形象。因此我主要的工作內容為:

驗證 (Validation):產品與市場適配 Product Market Fit

一開始接觸時,我先了解公司已假設的商業模式,並蒐集產業趨勢與類似服務等資料。接著製作原型、設計問卷,透過公司舉辦的情境活動來測試假設,確認在不同情境下的呈現方式,是否符合使用者習慣。

收獲

這項專案包含數位產品與實體服務。最大的收獲是我從原本習慣只針對產品或服務發生當下做思考的模式,擴大到顧及使用前至使用後的整體服務設計思考。

也體認到自己過去進行設計的過程中,多是從次級資料去分析,缺少主動挖掘問題與測試的環節。若設計專案是自己熟悉的市場,的確可以略過這一步,快速產出成功的作品,但若是不熟悉的市場,就經常發生浪費隱性成本的狀況。

在 CKOY 學習了許多研究方法,未來這些方法都可以作為我進行設計的工具,對我來說相當具有啓發性。

精緻餐飲體驗活動現場

第二項:環境友善沐浴產品開發

這項專案由一位工業設計背景的實習生 Naiyi 主導,我予以協助。參與內容為:

驗證 :問題與解決方案適配 Problem Solution Fit (MVP)

公司已有假設的解方,於是我們的目標是辨識出不同情境下使用者對需求與痛點的重視程度,或是使用者真正在乎的問題是什麼。最後驗證產品可以解決使用者問題,達到適配。

驗證 :產品與市場適配 Product Market Fit

協助產品在不同情境下進行易用性測試,包含產品本身與包裝形式等。Naiyi設計了非常多種產品模型與包裝結構

收獲

因為我沒有與工業設計背景的人深入交流過,所以這段時間的零距離相處讓我學到非常多新知識。也因過去很少有對最終消費者端進行訪談機會,參與這項產品的開發可說是非常寶貴的經驗。

環境友善沐浴產品原型——無水沐浴磚

UX設計師在新創公司的定位

在 CKOY 看見他們對每一步決定謹慎處理,聽取各方人士的回饋,不斷地優化解決方案。了解到一個新產品誕生前所需面對的困難與挑戰,而他們又是如何一一化解。

整個過程都需要非常強大的心理素質啊!讓我更能同理不同職位的人所需面臨的壓力,以及可以從什麼角度去協助。也理解到新創公司的步調快速,沒辦法每件事都做到心中100%完美,這對於從設計公司體系進入的人來說可能需要花一些時間適應。

新創公司之所以會希望儘早讓使用者接觸產品的原因,是為了避免浪費過多的成本在錯誤的方向上,每一次的釋出都是一場實驗。建議設計師以產品的商業價值為重,以現有資源做到能解決掉80%的需求。且主動並持續地學習,提升自我實力,為公司提供正面的支持,刺激彼此產出更有效的解決方案。

以不斷優化出更好的產品為目標,解決各種疑難雜症,持續地學習新知和公司一起成長吧!

Read more…

《從0到1:打開世界運作的未知祕密,在意想不到之處發現價值》

作者: Peter Thiel, Blake Masters
出版社:天下雜誌

👉🏻點擊購買

《價值主張年代:設計思考×顧客不可或缺的需求=成功商業模式的獲利核心》

作者:Alex Osterwalder, Yves Pigneur, Greg Bernarda, Alan Smith, Trish Papadakos
出版社:天下雜誌

👉🏻點擊購買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