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人公司報告

自由工作者如何調適工作與生活?

Huang Chi Yun
示草記事
Published in
Jul 10, 2021

--

嗨!我是視覺設計/UX 設計師。曾在出版社和設計企劃公司工作,現在是 Work-Life Balance 的自由工作者。

兩年前開始自由工作後,不斷地調整生活步調,漸漸理出了適合自己的時間整理術!也許能帶給同樣是自由工作者的你一些不同的想法。

首先,試問對未來的想像

每個人追求的事物不同——有人想創造工作上的成就;有人夢想開一間店;有人希望保持與家人間的親密關係。

規劃時間前,建議先思考自己期待的人生是什麼模樣,以此作為檢視是否有朝心中所嚮往的方向前進的標準:

試問自己的人生五大事

「人生五大事」源自《生命沙伐旅》,試問自己:「完成哪五件事,你的人生不虛此行,讓這趟地球之旅很值得。」

它沒有標準答案,也不一定是要多獨特或多有影響力的事。

例如,我的人生五大事之一是和父母出國玩,對大部分的人來說要做到這件事輕而易舉。然而能夠和父母出國對我個人而言充滿意義,因為這代表著我擺脫了目前生命中的某些障礙與限制。

所以希望大家試想自己的五大事,並以此作為規劃時間的出發點。

檢視目前的行事曆

將自己目前的行事曆,依據每件事能獲得的「收獲」來進行分類。這裡所指的收獲定義是「累積後有助於達成目標的事物」。

以我為例,可以分類成:

  • 實質收入:能獲得實際金錢收入的事。譬如工作。
  • 實質+精神收入:能獲得實際金錢收入,同時讓內心充滿成就感與滿足感的事。譬如「喜歡的」工作(我就是偏心!)、副業或是能夠變現的創作。
  • 技能發展:為了發展本科專業之外的技能,所安排的事項。如線上、線下課程或是自學與練習等等。
  • 習慣維持:有意識地想維持某些能力或狀態,因此刻意保持的習慣。譬如閱讀英文新聞、睡前冥想和寫 Medium等。
  • 生活必須:吃飯、家事與休閒等。

若目前的行事曆中有無助於達成目標的事項,可依自己的狀態逐步斷捨離!就算每天只朝著人生五大事前進一點點也很棒。

將人生五大事拆成小部分

將大目標拆解出數個階段性小目標,一一完成。

  1. 先預估各項目標達成所需要的時間
  2. 依大目標的時間尺度,設立年、季、月等階段性目標。
  3. 再依該月的階段性目標,安排每週與每日需執行的詳細事項。(會以月作為詳細規劃的單位純屬我的個人習慣,大家可依自己的狀態調整)

附圖舉例,因為實質和精神收入是達成我人生五大事的基石,因此工作和副業在我的時間安排中佔比最大。且個人在上午和下午四點前的專注力較佳,所以儘量將它們安排在每日 9:00–16:00 間。

接著,習慣維持的部分,保持在同一個時間進行,其餘就靈活分配。此外,以下有些小 Tips 可以提供參考:

Tips

  • 一週保留至少兩個半天的時間:
    保留空白時間是預防臨時的事項產生,以便彈性調整時程。若沒有臨時事項,就可以提前處理隔天的工作。遇到設計手感不佳的狀況,也能趁這個機會出去走走,收集靈感!
  • 承接工作前,審慎評估時程:
    除非已經和客戶建立默契,在面對新的案子前,都建議審慎評估內容與預估時程。避免自己負擔過重,導致沒辦法為客戶提供好品質的服務。
  • 每個月、每一季、每一年檢視自己是否達成階段性目標:
    達成目標就好好獎勵自己吧(拍拍手)!但若發現自己偏離預設的目標時,也許可以停下腳步,細思原因並重新調整。

提醒自己活在當下

另外,有一項對我的身心非常有幫助的小習慣——在睡前空出 1 小時屬於自己的時間。這 1 小時中完全抽離工作狀態,做一些如閱讀、冥想、看劇或打電動等能讓自己放下焦慮與不安的事情。

曾經有一段時期的我,太急於掌控未來,每分每秒都以衝刺狀態在前進。然而過度的努力代價是出現自律神經失調的症狀。

人生像是一場馬拉松,適時地配速,更有機會抵達目的地。

這篇屬於我的經驗分享,希望大家也能嘗試出最適合自己的節奏。也許會發現努力追求夢想不再痛苦,身心開始自然地回應你的步伐,於漫漫長路前進的同時,保有欣賞沿途風景的餘裕。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