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覽筆記

魏因加特字體排印學之路

Huang Chi Yun
示草記事
Published in
4 min readDec 22, 2019

--

新浪潮設計之父

沃夫岡・魏因加特 (Wolfgang Weingart)被譽為新浪潮設計之父,是國際知名的平面設計與字體排版設計師。

1941年生於二戰時期的德國,戰亂對其人生造成深遠的影響。1958年魏因加特在德國的Merz學院攻讀兩年的應用藝術學程,畢業後當了三年的排版學徒,奠定了扎實的排版與印刷基礎。擔任學徒的期間,他突發奇想將鉛字塞入圓形紙板中,透過調整改變施力等方式,創造出「圓形構圖」,打破排版印刷方正的格線系統。

塞入圓型紙板中的鉛字,沃夫岡・魏因加特
圓形構圖印刷效果,沃夫岡・魏因加特

1964年,因朋友的介紹至瑞士巴塞爾設計學院就讀。在當時講求嚴謹且基於網格基礎的瑞士風格中,他嘗試彎曲線段,排列不同寬度和改變間距,實驗線條在畫面呈現上的各種可能性。魏因加特挑戰規則的態度被視為反叛,但卻成了「新浪潮設計」的啟蒙。

線性圖像,沃夫岡・魏因加特

畢業後,27歲的魏因加特即於巴塞爾設計學院任教。雖然瑞士風格在五〇和六〇年代為國際主流,但幾乎發展至停滯的階段。他決定重新審視排版原則,鼓勵學生去理解,去批判,去嘗試適讀性的極限。

「當字母間的間細增加,單字和詞組會轉變成圖像式表現,不像原本預設的方式,讀者理解訊息不適用『讀』的。」

此想法與教學方式,透過他的學生持續流傳下去,形成了流行於八〇和九〇年代的新浪潮設計。

膠片技術層疊拼貼

魏因加特的創作在金屬活字的技術限制下逐漸陷入低潮。經過一段不斷失敗再挑戰的探索,他發明了利用透明膠片互相疊加的拼貼手法,以製版照相機變形字型和圖片色調,他的工作領域也漸漸從字體排版變成圖像設計。

以下介紹幾張他用膠片技術製作的經典作品。

《瑞士海報1900–1983年》,沃夫岡・魏因加特

魏因加特為《瑞士海報1900–1983年》設計的海報。作品使用五種顏色的膠片,在那電腦不普及的時代是相當複雜的手法。因印刷前無法製作全尺寸彩色打樣確認,於是僅憑著他製作黑白稿的經驗去判斷,這也成為他最高明的設計。

《idea》156號封面,沃夫岡・魏因加特

1979年,他受邀為日本《idea》雜誌設計封面。日方給予魏因加特全權自由發揮。他在交稿時也附上一段說明:「我不熟悉日本,只知道我在圖畫書上看到的那些。我看到這神祕國度偉大的電影作品,我知道太陽在那比我的國家更早升起,我聽說那裡有座美麗的山,覆著薄雪,花開時節無比幻美;我試著把所有想像的呈現在紙上,清楚意識到一切可能都是臆想錯覺。如果我的圖片與實際相符,大概是種美妙的偶然,如果沒有,那麼請原諒我,如同原諒一個孩子的幻想。」

《idea》156號封面四張膠片分開的樣子,最後再拼貼去印刷。沃夫岡・魏因加特

「他是畫家,是詩人,是探險家,是藝術家——雖然外表看似字體排印設計師。」——Paul Rand

延伸閱讀

《我的字體排印學之路:字體排印新浪潮之父沃夫岡‧魏因加特》

作者:沃夫岡‧魏因加特
出版社:臉譜

👉🏻點擊購買

魏因加特字體排印學之路
時間|2019/11/15-2020/01/09
展館A|文心藝所 Winsing Art Place
展館B|森3 SUN SUN MUSEUM
展覽視覺|卵形-葉忠宜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