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日登山:Gunung Besar Hantu】心正不怕鬼

Travin
山林與我
Published in
5 min readJul 17, 2020

凌晨兩點起床,兩點半出門,三點拼車,四點半早餐,六點抵達登山口。

這整段過程,我幾乎都處在半睡半醒的狀態。坐在車裡只感覺道自己的身體隨著車子左拐右彎而搖晃,半路抵達早餐店也不知道身在哪裡 (Titi小鎮),看著桌上的米粉清湯卻沒胃口吞下,然後又繼續模模糊糊的直到登山口 — Taman Negeri Kenaboi。

是的,我又再次來到了森美蘭州。這次拜訪的山是森美蘭州最高的一座山 — Gunung Besar Hantu,中文俗稱大鬼山。它高度有1462m,位置完美座落在森美蘭州和彭亨州的邊界線上。而大鬼山隔壁有一座小鬼山 — Gunung Kecil Hantu,本來這次的行程也包括它在內(大小鬼山),但我自認慢腳追不上走兩座山的速度,所以只好放棄它。

其實每次爬山前,如果你問我會不會害怕?我的答案當然是「會」。因為對於任何未知的路線,內心難免會擔心自己的體力是否能駕馭。但「未知」除了能帶給人一絲絲的擔心之外,更多的往往是期待。期待山上的神秘感,期待路上的小驚喜,期待能否認識新山友。我就是帶著這一份「期待」,再抱著「慢慢走就沒事」的心態,才會一而再再而三的去登山。

Hiking Route: Trailhead > Sungai Kering > Kem Orkid > Junction Y > G.Besar Hantu

這次在G.Hantu Besar路上,最令我出乎意料享受的路程是Kem Orkid過後的爬坡。這段人人都在喊累的爬坡,我卻一路的在喊「好美好美」。過了Kem Orkid後,首先繞過一棵會讓人「掉下巴」的巨樹,瞬間渺小的我由下往上抬頭看,看那光禿禿的樹冠仿佛快穿過了天空,好美好美。巨樹之後的路面不再是平坦土路,而是由稠密逶迤的樹根互相糾纏在一起所鋪成的階梯,一路往上到Junction Y,好美好美。過了Junction Y,滿山遍野開始披上一層天鵝絨般的青苔,而這時天氣剛好起霧轉涼,霧氣籠罩了樹林使得它更加的神秘誘人,好美好美。

走在我身後的一位山友不禁的說「山林差不多都長一樣。」是啊,的確沒有特別的不一樣,可是當下眼前這一刻的風景,還是好美好美。或許是我一路抱著這份欣賞的心情,所以在面對這段爬坡並無感到太大的壓力,而順利渡過了另一個十個小時的考驗。

如果想要走G.Kecil Hantu,在Junction Y的分叉路口時就要往左走,來回需要三個小時。聽說前往G.Kecil Hantu的路線很危險,但它卻有360度的山岳全景。

大小鬼山真的有鬼嗎?

由於這名字太有趣了,所以我上網找了這名字的由來,但卻看到一個很有搞笑的故事,或許這很適合給小孩子說床前故事。

很久很久以前,有兩位來自馬六甲的戰士正在爬山的時候,看見了一棵大樹下有著一縷美麗的金髮。這令他們感到困惑「這是哪來的 Repunzel’s頭髮?」,於是他們開始追蹤頭髮的由來。這時森林裡突然傳出了一陣憤怒的嘶啞聲,巨大(Besar)的怪獸奶奶出現在他們面前的喊:「是誰試圖戳我的屁股而打擾了我的睡眠!?」”這狀況嚇得兩位戰士連忙跪地請求怪獸奶奶的原諒,並保證以怪獸奶奶的名字「Gunung Besar Hantu」來命名這個地方。這下怪獸奶奶才釋放他們,免受黑魔法的折磨。The End~

後來我在Wikipedia上搜尋。有關Gunung Besar Hantu的由來就要回溯到當年在二戰結束至獨立期間,馬來亞共產黨(馬共)開始展開對抗,使得全國進入緊急狀態,長期封禁。而這條跨越兩洲的山路相信是當年共產主義者留下來的「老鼠路線」來方便他們潛入森美蘭州和彭亨州。但這裡並沒有提起為什麼以Hantu(鬼)來取名。

在山上,我也問了領隊Chin和Mak關於這名字的由來。他們說這山名本來是以原住名語言-Antu來稱呼,後來才把它改由馬來文同音翻譯。所以Hantu只是Antu同音,並無此意思。後來我翻閱朱海波的「馬來半島群山諸岳誌」書籍,裡面有解說了大鬼山的名稱由來是馬來語的貓頭鷹。

在回家的路上,我們在車上剛好聊起了山林裡的靈異事件。Chin和Mak在山林界裡可是闖蕩多年的前輩,在他們的經歷裡可遇見了不少這類的故事。我問他們「不怕嗎?」Mak是抱著平常心對待的態度,而Chin也同樣抱著心正就沒事的態度。也確實如此他們才能繼續闖蕩下去。

我個人也常被問「在森林裡過夜不怕嗎?」我想說,其實只要你不往這方面去想,內心自然得到平靜。但如果不小心想到了,那就趕快讓自己轉念吧。我是相信山林擁有神秘的磁場力量,而懂得尊敬山林自然就相安無事。

聽靈異故事確實很興奮,但我在聽到一半的時候就喊「卡」了。因為後來太刺激了,我不想要有任何不好的畫面注射進我的腦海裡。我還想要繼續登山野營下去。XD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