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日登山:Gunung Liang】龜兔賽跑

Travin
山林與我
Published in
6 min readJul 24, 2020

Gunung Liang座落於雪蘭莪,霹靂,彭亨三州的交匯處,居中在馬來半島主幹山脈(Titiwangsa Range)的南段。它海拔高度有1933米,距離大漢山(G1 — Gunung Tahan)只差254m,可算是數一數二的大山之一。G.Liang有兩座山峰,分別為西峰和東峰。這次的路線將會從霹靂州Tanjung Malim的一個引水站出發,會先登上西峰再走到東峰,最後原路折返。我心裡已經打個底「這座山免不了會走12個小時或以上」。

G.Liang有三個中文俗稱,分別為梁山,涼山或亮山。

如果從東峰繼續往下走,就會走到福隆港(Fraser Hill)的G.Semangkok和Pine Tree Hill。這條縱越路線就不在我的能力範圍內了。

出發前一天,吉隆玻下了一整天的雨。我在車裡聽著新聞,它剛好應景的播報了三宗有關暴雨引起的國際新聞:「日本九州強降雨引發洪災,增至逾50人喪生」;「中國南方豪雨成灾,傳出至少141人死亡或失蹤」;「緬甸暴雨導致玉石礦場崩塌,至少113人死亡」。聽完播報後,我腦子裡的畫面不禁切換到遠處的G.Liang,心裡開始有點隱憂。

晚上,我收到Michelle的信息,傳來今天G.Liang下雨導致河水急流并急涨,有山友在過河時發生了小意外。看完信息後,我心裡的隱憂再度升級,開始懷疑明天是否該繼續前行。臨睡前趕緊多收拾一支登山杖,並默默禱告明天千萬別下雨。

隔天早上六點,大隊集合在登山口,這時候獲知昨天有三位山友來不及在天黑之前過河,導致他們在山裡過了一個晚上。從前天的新聞,到前晚的信息,到早上的消息,加上出發前有不少山友跟我說G.Liang不好走,這連續幾度不安的訊息確實影響了我,讓我第一次在登山前感到如此的緊張。隊長Chin向我打了一支強心針說「我也有試過大雨天登G.Liang,沒事的。」早上六點半,我跟著大隊出發了。為了避免發生在山裡過夜狀況,隊長Chin出發前再度強調了cut off time,十二點抵達山頂,一點下山。

Hiking Route:Trailhead > Kem Lubuk Hantu > Kem 7E > G.Liang (West & East)

G.Liang之所以人人說不簡單,我相信莫過於它的陡斜近苛的路徑,從它完美三角形的高度圖表就能知道它的陡坡是一路的無窮無盡。尤其雨後顯得泥濘路面更加溜滑,讓人需要付出多幾分力氣才能穩住雙腳的往上爬。除此之外,這裡山徑並不明顯好走。大小坍塌的樹身,狹窄的山徑,四周荆棘叢生,卻充滿了有刺的陷阱。面對這些嚴峻的路況,我一路步步為營的走到了Kem 7E,發現自己早已遠遠落後了。從這裡開始,我有了cut off time的壓力。

接著任由路上的風景再美,山上的花再漂亮,我卻無心停下腳步好好欣賞。我的眼光總穿過前方山林望向天空,心裡想著「應該快到了吧?」。這時我感覺自己就好像是在龜兔賽跑,烏龜是我,兔子就是時間。時間一分一秒的在跳動流逝,而我卻還在爬不完的道路上,並且越爬越慢。我納悶著烏龜正在比賽的時候是否會像我一樣感到很無力,還是它忽略兔子的存在才沒有半路放棄?

突然前方有眾聲喧嘩拉回了我遠在天邊亂飛的思緒。終於啊~我終於走到山頂了,只是這時間已經落後了半個小時。我眼看只剩下半小時的時間就要下山,於是我趕緊放下背包吞下食物,接著開啟空拍機,打算只想好好記錄西峰之美,並放棄東峰。幸好一直在隊尾護航的Steven也抵達山峰了,他見狀立刻勸我必須到東峰走一走,再回來西峰拍照,不要枉了這麼幸苦爬上來的機會。最後他說了一個重點「放心,不會趕著中午一點就下山。」

G.Liang西峰
G.Liang東峰

G.Liang西峰擁有視野遼闊的山景,那裡留著1950年代建立的標高鐵塔,它歪歪斜斜的倒在西峰上已成為多年以來最經典的一副畫面。G.Liang東峰也有另一座標高鐵塔,但它則隐蔽在幽暗無天,被包圍在生氣勃勃的苔蘚深林裡。兩者之間雖然只有短短不到5分鐘的距離,卻有如此一明一幽的天壤之別。原來這就是G.Liang最大的魅力啊!

可惜中午天空烏雲密佈,我在西峰並沒能觀賞山岳的全景。眼看就快要下雨了,於是趕緊打開空拍機隨便拍了一圈後就匆匆下山了。啊~下雨了!老天爺肯定沒有聽到我昨晚臨睡前的祈禱。面對雨溼路滑的下坡,足下的泥濘路早變成了滑溜板。這時我落在隊伍的最後面,一路半走又半滑,狼狽不堪的趕在天黑前抵達Kem Lubuk Hantu。這段路程我又看見兔子了。

下山時吃了不少爛泥路。後悔當下我沒能錄影這段下山的精彩過程。

雨水令河流水漲,雙手握著頭上的繩子,小心翼翼的把自己「吊」過去。順利過河再走出登山口的那一刻,我忍不住放聲呼喊宣洩了一路上緊繃又極累的心情。當我看見夕陽還來得及迎接我走出山的那一刻,頗為感動自己破了dayhike的小紀錄,順利在天黑前完成了Gunung Liang這一座大山。

後來我回首來路,發現對我最大的挑戰並非此路有多難走,而是有兔子不斷的在你面前跳動甩屁股。當下你會覺得它很討人厭,直到比賽結束後你才明白其實兔子是在好心引導你往更有力的方向走,給予你更多的滿足感。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