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日登山:Trans Naning】我上癮了

Travin
山林與我
Published in
5 min readAug 7, 2020

踏入登山界一段時間後,你會發現登山的難度並不是取決於海拔的高度,而是路線所消耗時間的長度。對於我的體力來說,一天內只要走超過12個小時就是難。如果這12個小時是卡在睡眠時間內,那就難上加難。這就是我這次走Trans Naning的主要挑戰了。

登山路線主要有三種類型:單峰來回路線、群峰跨越路線 (Trans)和跨越則返路線 (Trans Reverse)。雖然我愛走群峰跨越路線,但要在一日內完成它,心裡還是會怕怕。

Hiking Route: Trailhead > Gunung Datuk > Gunung Rembau> Gunung Gagak > Puncak 701 > Kem Ultra > Puncak 705 > Tampin Utara > Tampin Selatan > Bukit Tampin

Trans Naning是一條橫斷7座山峰的登山路線,雖然每座山峰的高度平均只落在700~800米,但卻不能小看它路線所帶來的難度。加上它的起點和終點位於不同的登山口,所以在總總交通的安排下,我還來不及睡覺就必須在12:30am出門了。第一次抱著一夜未眠的狀態下爬山,心裡免不了幾分忐忑。

這次路線的首站在Gunung Datuk,是一個令我念念不忘的野營地方。當我一路抹黑走在那熟悉陡峭的山路時,腦海裡不斷徘徊在當初和一班朋友在這山頂野營的美好回憶。我依然記得那次黃昏,我們站在大岩石上享受那迷人的夕陽,落日餘暉剪出大家長長的身影。那次夜晚,我們坐在星空下享受簡單的晚餐,呼嘯風聲中參雜著大家的談笑聲。那次凌晨,我們沈睡在帳篷下被成群的登山客包圍,寂靜空氣頓時熱鬧起來。

夕陽照片

沒想到事隔接近一年半,再次重回舊地的我卻成為了那班登山客的身分。這時候我突然明白了當初為何會有這麼一班登山客的出現,為何大家登頂後卻躺在地上呼呼大睡,為何天亮後卻往另一個方向走去,因為此時此刻的我也做了同樣的事情。Gunung Datuk雖說不高,但卻夜涼如水,四周笼罩着濃濃的雲霧,看來這次的日出並無所望。我穿上單薄的風衣,卷缩著身子就地睡覺,幸好有這麼一個等待天亮的空檔時間讓我及時補眠。

打卡了第一座山峰Gunung Datuk後,接下來的路線就呈一個「V」字型。前半段下山的路線會經過三座山峰,有Gunung Rembau, Gunung Gagak,和Puncak 701。這一路上我們穿梭在茂密的叢林間,狹窄的山徑又是充滿了有刺灌木的陷阱。它們就像邪惡又搗蛋的雙手,時不時就會出現想要抓住你的身子。偶爾還會偷偷的隱藏在空中(落在空中的細小刺藤),趁你不注意時就摘下你頭上的帽子。不僅如此,走在潮濕的泥土路上也充滿了對你虎視眈眈的水蛭派。它們不斷窺探人們腳下的每一步,渴望抓住任何趴在你身上的機會以一取暖血。

感謝走在前方的山友William不斷劈荊斬棘,順利抵達了「V」字型最低處的露營區Kem Ultra,提早在那裏享受幽靜的午飯時光。我看著河流躺在陽光下燦然閃爍著,慶幸天空作美讓我們躲過了下雨路滑的情況,完美結束了上半場。

不曉得是不是飯氣攻心配上斜坡路段,大家在下半場的戰鬥力似乎減了一半,包括我在內。有人頭昏腦脹,有人腿部抽筋,而這時我也發現自己的左大腿內側根處產生疼痛,提不起腿來迫使我只能以小碎步慢慢爬山。但所幸下半段的路線明顯好走許多,除了面對倒塌的竹林,四周不再荆棘叢生。順利打卡了另外三座山峰Puncak 705, Tampin Utara和Tampin Selatan,最後便一路平緩地的走到了Bukit Tampin出口。

路線大約有21km,但在我的AllTrails紀錄裡卻走了34km,無解。

「為什麼喜歡爬山?」途中我被一位山友Chia問道。
「原因跟你一樣呀。」我腦子裡一時閃過了許多原因但卻無從回答。
「我也不知道為什麼啊!」他聽後便笑開的說著。
「我也是不知道為什麼呢!」我也笑開了,並重複同樣的回答。
「但爬山會上癮。」最後我腦子裡突然跳出了這答案。

是啊,爬山的確會讓人上癮。例如以前我不挑戰輕裝長途的登山路線,但現在我做了。以前我不挑戰不眠不休的登山路線,但現在我也做了。有人說Trans Naning並無大風大景可以享受,甚至可以用「無聊」來形容它,但大家還是來做了。我想會促使大家不斷聚在一起登山,甚至越戰越勇,我相信其中的原因就是滿足自己心中那份登山癮吧。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