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超豪男友》(Crazy Rich Asians)

對亞洲各大怪獸家長,更是對亞洲不少獨裁政權的當頭棒喝。

//《我的超豪男友》其實大可隨隨便便地拍些灰姑娘式的浪漫喜劇,但電影既沒以亞裔人士作為譁眾取寵的招徠,更談及了亞洲和美國家長式教育,以至管治的迥異之處//

看完《我的超豪男友》,朋友問︰「如果這電影的角色不是亞裔,而是一般的美國人,會否同樣成功?」荷里活電影好像越來越喜歡涉獵其他種族的人物故事,先是Marvel的《黑豹》(Black Panther),到現在的《我的超豪男友》(Crazy Rich Asians)。我不認為這是荷里活注重種族平等的證明,倒像是白人觀眾想要窺探其他種族的純獵奇心態。

反覆思量,我大概猜出了《我的超豪男友》的成功之道。回應一下朋友的提問,如果電影不是以亞洲人作背景,未必能有這樣強大的效果。《我的超豪男友》其實大可隨隨便便地拍些灰姑娘式的浪漫喜劇,但電影既沒以亞裔人士作為譁眾取寵的招徠,更談及了亞洲和美國家長式教育,以至管治的迥異之處,說起來深入淺出,言之有物。

電影的背景設定在新加坡。眾所周知,新加坡發展神速,地位超越香港,但卻是個家長制的獨裁政權。楊紫瓊說,Rachel不能入門,不是因為她的出身(其實她是年輕的經濟學教授,生活中產,一點也不窮,只是母親出身寒苦),而是因為她來自美國,而美國人從來只注重個人享樂,無視家庭觀念;至於兒子的快樂,她自信她了解怎樣將之持續。我們無法了解獨裁當權者的心,但楊紫瓊的話,或許揭示了為何仍有人擁護這種意識形態的原因。

然而,自詡有遠見的人,才往往忽略最遠的東西。Rachel說,若Nick選她,他會離棄家人;若Nick選擇家人,最後他這一生人也會對家庭抱有怨恨。輸家,橫看豎看都是楊紫瓊花畢生精力建構的家。這不僅是對亞洲各大怪獸家長,更是對亞洲不少獨裁政權的當頭棒喝。

《我的超豪男友》中Astrid和Michael的副線也很好看,Astrid和Rachel的友誼也本應有不錯的發揮空間,可惜篇幅有限,草草收場,這裏有點可惜。

--

--

Movie Buddies — 電影筆友
◾Movie Buddies — 電影筆友©️

希望奧斯卡增設「#最佳觀眾獎」表揚一班睇戲唔會遲到、唔會食嘢jap jap聲、唔會傾計、唔會撳電話嘅觀眾🏆 #睇戲撳電話死全家 #劇透我反而OK • 📬 DM / Email for enqui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