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一個巨星的誕生 A Star Is Born》在巨星身後的樣貌

Mion Ya
電影後聊聊
Published in
6 min readOct 11, 2018

布萊德利庫柏(Bradley Cooper)首次執導電影,就給 予自己極大的挑戰。改編了這部已拍過3次的經典故事《一個巨星的誕生 A Star Is Born》,還自身兼任了導演、編劇、男主角三大職位。即使本片仍然有所缺點,但精彩的音樂、真摯的情感宛如一場現場演唱會,帶來極大的享受。

全身全心的布萊德利庫Bradley Cooper

布萊德利庫柏幾乎投入了一切在製作《一個巨星的誕生》,無論是將自身的故事引入其中,或是花費6個月去了解如何成為一位音樂家,即使許多人勸他放棄這個念頭,但他依然捨身於其中。

曾經也受藥物、酒精成癮所困擾的庫柏,將所有的經歷投射在他的角色傑克森上。他硬朗的個性造就了許多痛苦與摩擦,無論是與女主角艾莉(女神卡卡 Lady Gagan 所飾),或是與他的哥哥(山姆埃利奧特 Sam Elliott 所飾)間的互動都十分精彩。但也可惜來到電影中段時開始有些凌亂而冗長,少了歌曲的潤飾、加上令人出戲的剪接開始,實在是令人有些坐立難安。但還好最後的轉折,庫柏用自己的演技與卡卡的表演畫下了強而有力的句點。

驚艷全場的女神卡卡 Lady Gagan

而《一個巨星的誕生》的另外一位靈魂人物女神卡卡的表現也是非常精彩。堅持著電影裡的每首歌曲都是live呈現,也是令這部電影如此精彩的重大原因。演技上雖然沒有什麼細膩精彩的表現,也或許這就是艾莉或卡卡本身情感表現的特色。但每每演唱的時候,都能百分之百感受到女神卡卡的情緒漫溢在整個廳院。

即使在一開始沒有自信的艾莉與卡卡完全相反,但隨著電影的進行越發能感受到這個角色也照映著卡卡的真實人生。無論是剛成為歌手時受到的束縛,亦或是愛情與事業間的拉扯。都不斷令人想起《女神卡卡:五呎二吋 Gaga: Five Foot Two》裡,卡卡那最真實的一面。

回想起第一次相遇的那晚,女神卡卡說:

『那是場為Sean Parker所辦的癌症募款活動,當晚我演唱了《La Vie en Rose》,而布萊德利庫柏是其中一位觀眾,隔天他來到我家拜訪我。你知道這很突然,當我們望向彼此的眼睛,我感受到有股連結在我們之間。我們都來自東岸,都是義大利裔,在我知道這些之前,我還隨意的弄了個義大利麵一起吃呢。接著他說想要一起唱首歌,所以我印出那首他想唱的《Midnight Special》,其實我很緊張那個時候,我從來沒有這麼近距離地坐在一個如此有才能的演員旁過。當我開始演奏,庫柏一唱出歌,我嚇得立刻停下了手。我看著他說,我的天呀你的聲音!你真的能唱歌!那來自於他的內在,來自於他的靈魂…』

就這樣,女神卡卡同意演出了《一個巨星的誕生》,而這可人的邂逅也巧妙的化作成電影的開場。他們倆英雄惜英雄,庫柏不留餘力的教導帶領卡卡各式演戲的技巧,而卡卡也讓庫柏了解一且音樂家台後辛勞的模樣。他們的連結從一開始就彷彿電影般契合與順利,使得在電影中他們的關係如此動人,也創作出了《Shallow》、《I’ll Never Love Again》等等精彩的歌曲。

接下來我想提及一件,本片所呈現出很重要的事情。不只是動人的歌曲、震撼的現場表演。更重要的,是《一個巨星的誕生》很真實呈現了巨星很私人的樣貌

《以下左側畫線段落提及部分劇情》

在電影裡的男主角傑克森並非事業走下坡,導演布萊德利庫柏也強調著,他依然有著不少巡演在,但他卻受困於酒精、毒癮以及耳朵的退化之中。即使他的狀況最為惡劣的時候是整部片最不精彩的地方。卻也不斷令我想起像是《女神卡卡:五呎二吋》、《艾美懷絲 Amy Winehouse》等巨星的紀錄片作品。就如同女神卡卡所說『無論我去到哪,無時無刻都有人與我接觸、交談。突然完全寂靜,當人們離去只單純地留下孤寂。』巨星獲得簇擁而來的掌聲與圍繞,但相對也帶來更大的寂寞與批判。

即使傑克與艾莉彼此相愛,但艾莉無條件的愛卻也成為了讓傑克選擇自殺的最後一根稻草。庫柏讓觀眾一探明星不那麼亮麗的一面,即使是個悲劇但依然寫得淒美。有點相像的是今年自殺的Mac Miller,他曾與Ariana Grande有過2年的戀情並為她寫了張專輯,不過他的酒癮令他不能自理,也使得Ariana決定和平分手,但4個月後Mac在家中死去。如同《一個巨星的誕生》令人傷感的故事,但更慘忍的是之後眾人對Ariana無情的撻罰,將所有的錯誤歸咎於Ariana身上。

在娛樂圈裡不乏有著悲劇不停上演,如果有興趣的人可以搜尋『27 club』。你能查到許多在27歲英年早逝的音樂家,其中也包含著當初劇本撰寫時作為藍圖參考的科特柯本(Kurt Cobain)。也希望在《一個明星的誕生》後,那些在網路上恣意批判的人可以有所省思,我們永遠不會知道他們背後發生了多少故事,也許無法成為他們身旁支持他們的人,但至少我們能夠不去成為加害者。

《提及部分劇情的段落結束》

如果你喜歡我的影評,請按下「拍手clap👏給我鼓勵!
也歡迎在下面留言,或是「Follow」我,讓我們有更多交流的機會喔!
按住拍手「5秒」,表示簽到,愛的鼓勵。
按住拍手「7秒」,覺得有趣、還不錯。
按住拍手「10秒」,喜歡這部電影,說得不錯。
按住拍手「10秒以上」,大大支持,加油!!

更多電影內容,也歡迎follow我的IG喔~!👇👇👇

--

--

Mion Ya
電影後聊聊

Instagram|麥恩!電影後聊聊 @mion_chinwag Podcast|《聊BAR!電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