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不過就是世界末日 Juste la fin du monde》不過就是難以啟齒

Mion Ya
電影後聊聊
Published in
4 min readSep 8, 2018

在走入戲院之前,我並沒有查過關於這部電影的任何資訊。我知道的只有這部片的評價莫名的不好,及這是我最愛的導演 — — 札維耶多藍(Xavier Dolan)的作品。

跟著主角的腳步,配著一首《Home is where it hurts》就可以明瞭,這趟路程並不是什麼輕鬆的歸鄉之旅。我很喜歡多藍作品其中一個原因,就是因為他的選歌。每首在電影裡出現的歌曲,無論是角色所哼唱,亦或是隨著背景、轉場出現。每一首歌曲都是經典且引導著觀眾進入角色情緒之中,不知不覺甚至會跟著哼唱了起來。

這部電影的好看,有很大的部分要歸功於加斯帕德·尤利爾(Gaspard Ulliel)及瑪莉詠·柯蒂亞(Marion Cotillard)的身上。一個是多年未歸家的孩子,另一個是嫁入這個家中的妻子。兩個都與這個家庭格格不入,無法參與這個家庭的爭吵,難以去表達自己實際的想法。當他們互相凝視的霎那彷彿遇見了故友一般,他們彼此不認識卻能夠理解對方的處境。

我非常喜歡他們相望的那段,鏡頭不斷的在他們兩人的特寫上切換,無論是尷尬的微笑或是默默而短暫的倦容,都可以看出這兩個角色在這個家雖在不同位置,卻有著相同的處境。而彷彿與你對望的時刻,似乎自己就化作了兩個角色的其中一人。那眼神彷彿穿透了你的心神,是種無奈的憂鬱但也同時帶著一絲絲的還好還有你。

在這部片中有著大量的對白與角色特寫。但有趣的是,最重要的事情卻沒有從口中說出過。就如同范瑋琪所唱:「想聊的故事太長了,反而就都沈默地笑著。」

但奇妙的是,也許就是身為一家人的深深羈絆,沒有說出口但都理解了彼此什麼。也許表達的方式拙劣了點,粗魯了些。但都是用著自己的方式在對著主角Louis控訴與思念。一個家庭本來就是如此衝突與緊密,那樣的關係是如此複雜的難以釐清。但札維耶多藍卻如此細膩而戲劇性地將這些展露在世人的眼前。

如果你喜歡我的影評,請按下「拍手clap👏給我鼓勵!
也歡迎在下面留言,或是「Follow」我,讓我們有更多交流的機會喔!
按住拍手「5秒」,表示簽到,愛的鼓勵。
按住拍手「7秒」,覺得有趣、還不錯。
按住拍手「10秒」,喜歡這部電影,說得不錯。
按住拍手「10秒以上」,大大支持,加油!!

更多電影內容,也歡迎follow我的IG喔~!👇👇👇

--

--

Mion Ya
電影後聊聊

Instagram|麥恩!電影後聊聊 @mion_chinwag Podcast|《聊BAR!電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