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以你的名字呼喚我 Call Me By Your Name》曾經純真而美好的愛戀

Mion Ya
電影後聊聊
Published in
6 min readSep 8, 2018

遠在得知金馬影展公佈會上映這部之前,就早以耳聞了這部被稱為是最唯美的同志作品《以你的名字呼喚我 Call Me By Your Name》。

《以你的名字呼喚我》改編自美國作家安德列艾席蒙(André Aciman)的同名作品,曾獲頒蘭姆達文學獎的男同性戀小說獎,也早已是許多人心目中最美好的愛情故事。

而這次電影則是由盧卡格達戈尼諾(Luca GUADAGNINO)所編導,譜出這場17歲少年的青澀戀情。

在電影裡並無過多的裸體鏡頭,主要則是透過如同雕塑般的曼妙肢體、及充斥各種遐想的桃汁來表現出兩人間相互的情愫與慾望。而其實最初的劇本當中是有著大量讓大家鮮血直流的裸露畫面,但在初剪輯的時候卻也發現,這麼樣大量的裸露似乎會令人太過於分心,轉移了焦點。也因此轉變成我們現在戲院所看到的模樣。

在《以你的名字呼喚我》主要著重在17歲男主角Elio(堤摩西柴勒梅德 Timothée Chalamet 所飾)的情感糾葛上。從最初他與Oliver(艾米漢默 Armie Hammer 所飾)相會,就可以從Elio的眼裡看見,似乎有著什麼要發生了。

兩位主角間的關係十分有趣。即使打從開始沒多久他們就已經是彼此暗戀的狀態,但在不斷地試探與迂迴下卻讓兩人都無法確定。也許是因為Oliver來自於美國,讓從小就在義大利長大的Elio無法理解Oliver的想法。每每試探下,在看似邁入佳境之時,奧立佛的一句「Later」就打斷的一切。也使得Elio猶豫著,是否Oliver對他有著感覺。

即使Elio如此聰明,知識豐富,思想超齡。內心依然有著未成熟的那面,也更對比了出他內在情緒與外在表達的掙扎。無論是與Marzia似愛非愛的關係,抑或是桃下春光在Oliver面前展露無遺的那份自卑。都透過了Elio展現著在這段青澀年華間,我們內心複雜難懂的情感。

在本片,有許多的細膩情感隱隱約約的表現在其中,可以看到Elio在不確定Oliver情感時,不停上演著各種內心小劇場。也許乍看下靜止的畫面,卻可以從Elio的眼神表情下看出各種猶豫掙扎。而在這種時刻,畫面上總會出現蒼蠅圍繞著,讓觀眾也更能感受到那絲煩躁難耐感。

而在本片我其中非常喜歡一點。即使故事背景依然是在排拒著同性戀者的時代,但是沒有所謂社會與周遭的壓力,也沒有什麼因為時地而產生的內心抗拒在本片中出現。沒了這些矛盾與對立,而讓一切的重心都歸到了Elio及Oliver兩人身上。

— — — — — — 以下部分含有劇情 — — — — — —

當他們相認相愛的那晚,我想Elio的父母就已經知道了。隔天早上略顯尷尬的早餐,Elio的父親有些不知所措的模樣。他的父親決定沈澱這件事情,等待更好的時機再與Elio相談。而當這對父母們得知Oliver即將離開時,還撮合兩位一同旅行(蜜月)。

而最終當Oliver離去之後,無法控制而超越想像的痛向Elio襲來,讓他再也無法承受失去Oliver的情緒。回到了家中父親與Elio的對談,也是本片裡我十分喜歡的一場戲。Elio的父親對Elio坦白他早已知道他們之間的情感,也分享了他自身的過去。這段情感是真摯的、是重要的,也許現在的痛苦難耐,但也才會襯托出回憶與未來的美好。Elio的父親話語巧妙,從同理出發不讓Elio感受到任何的尷尬,也教了Elio要學會承受而不是選擇逃避。從他父親的唇齒之間,感受到了滿滿的智慧和無可計量的包容與愛。

其實看到了此,也更讓人覺得了智慧與言語的重要。在許許多多的時候,明明是好意卻因為錯誤地表達摩擦出了誤會,也害得本該拉近的關係漸而走遠。如果《親愛媽咪 Mommy》Die也能如此的表達,或許她與Steve就不需再經歷那一次的分離。

— — — — — — 有劇情的部分結束 — — — — — —

《以你的名字呼喚我》裡的歌曲皆由蘇揚史蒂文斯(Sufjan Stevens)所製作,從第一首響起的鋼琴配樂開始,就已經讓我有種想買原聲帶的衝動。其中的《Mystery of Love》及《Visions of Gideon》更是令人起了雞皮疙瘩,如同呢喃般的唱著優美的詞句,好不呼應著Elio的心境。

最後,我真心非常推薦這部愛情電影,細膩的敘述了那稚嫩年齡的愛情,也要你回想起第一次與愛情分離,那難以承受的痛苦。還有,對於自己的孩子是同志而感到不安與不知如何是好的父母呀,也希望你們來看看這部作品,也許Elio的父母,可以是你最好的參考範例。

英國GQ2017年秋冬刊的封面,就是要帥得你嫑嫑的
如果你喜歡我的影評,請按下「拍手clap👏給我鼓勵!
也歡迎在下面留言,或是「Follow」我,讓我們有更多交流的機會喔!
按住拍手「5秒」,表示簽到,愛的鼓勵。
按住拍手「7秒」,覺得有趣、還不錯。
按住拍手「10秒」,喜歡這部電影,說得不錯。
按住拍手「10秒以上」,大大支持,加油!!

更多電影內容,也歡迎follow我的IG喔~!👇👇👇

--

--

Mion Ya
電影後聊聊

Instagram|麥恩!電影後聊聊 @mion_chinwag Podcast|《聊BAR!電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