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可可夜總會 Coco》家人給的是無條件的愛

Mion Ya
電影後聊聊
Published in
5 min readSep 8, 2018

每當11月1號到來,你能在墨西哥看到大小朋友畫上骷髏裝,在墓園裡灑滿萬壽菊花瓣,大量美麗的剪紙飄揚在空中。這就是墨西哥最廣為人知的節慶 ——亡靈節(西班牙文:Día de los Muertos)。也就是這次《可可夜總會 Coco》所發生的時間點。

我非常喜歡亡靈節這個節日,他給予了『死亡』不同的解釋。『死亡』只是生命週期的其中一個環節,也許使你的家人離開了世間,但不代表著離你遠去。他們將會在亡靈節的這兩天與家人同聚,這也是為何亡靈節總是充滿著斑斕的色彩,與歡樂的歌聲來慶祝這生命與死亡交織的時刻。

一直以來我都十分的喜愛迪士尼推出的作品,無論是來自『華特迪士尼工作室 Walt Disney Animation Studios』或『皮克斯 PIXAR』每每都會推出令人驚艷的作品。而為了製作出貼近現實卻又充滿奇幻色彩的動畫,總是會到當地去取材該作品背景下的文化。

無論是發生在挪威的《冰雪奇緣 Frozen》、舊金山與日本文化結合的《大英雄天團 Big Hero 6》、南島語族色彩的《海洋奇緣 Moana》,到今天要討論的這部《可可夜總會》。在觀看一個精采故事的同時,也就這樣多認識了一個不同國家地域的文化與音樂。這樣的設計是重要且厲害的,孩子們在跟著主人公一起冒險體悟小小人生,也同時接觸了與自身不同的人與文化,或許這將會是讓下一代更能包容異己文化的改變。

帶著亡靈節的意義,在《可可夜總會》裡,我們跟隨米高(Miguel)在生與死的世界冒險。在電影中,死亡的世界個繽紛美麗的國度。透過這樣精彩的世界,讓觀眾們了解到『死亡』並不可怕,只要我們不曾遺忘,那家人就會永遠在一起。同時也以此帶出這部電影最主要的主軸『家庭』。

米高的家人因為曾曾祖父為了音樂夢想棄家離去,而讓整個家族日後都排拒了音樂的存在。好巧不巧的米高卻一直夢想要成爲音樂人,與家族理念背道而馳的他,也就因此與家庭有了不少爭執。這樣個人理想與家庭背道的故事其實並不少見,但《可可夜總會》厲害的是在這部適合闔家觀賞的片子裡,以小孩子的角度去看見了,不是努力就能達成夢想,現實不會如我們所看那麼簡單。甚至也讓你看到《越來越愛你 La La Land》所說的,夢想與愛情不可兼得。

可以看得出來,電影中有許多的巧思想讓觀眾看到亡靈節、墨西哥文化、家庭以及許多小細節。就如同《動物方城市 Zootopia》一樣,有太多的東西想呈現,卻也導致有些應該花更多時間去描述的篇幅沒有做到,沒能順暢讓觀眾信服的感受到轉變,也沒能留下該有的深刻記憶。尤其是剛到另外一個世界時,故事起伏相似加上過於順利的推衍,一度讓我感受到些許無聊。不過幸好後半段節奏拉了回來,劇情上也有了許多的驚喜,將我拉回了電影當中。

另外我覺得有些可惜的,是大部分配角們沒有什麼表現的地方,無法留下深刻印象。即使在打鬥有略顯特色,但依然沒有太大的記憶點。沒有《大英雄天團》裡鮮明的個性與造型,也沒有像《動物方城市》樹懶那樣令人笑到不行的演出。

亡靈節其中一個意義在於,無論生死與否,家人都會長伴你左右。但在故事裡卻沒有太多兩個世界的交會,而是分開著敘述。但總觀而言,這部作品確實能讓大小朋友初認識亡靈節文化。

如果看完後對亡靈節有所興趣,我還蠻推薦可以去看看,由喬治古提雷茲(Jorge R. Gutierrez)所製作的動畫電影《曼羅奇遇記 The Book Of Life》。喬治是個道地的墨西哥人,他以自己的角度作為出發來製作這個故事。《曼羅奇遇記》像是一位墨西哥人來到你家裡,訴說一個從未聽過的神秘故事;而《可可夜總會》像是母親在床邊為你講了一個來自墨西哥的異國童話。即使在文化的深度上有所不同,但兩者都是值得一看的精采故事。

如果你喜歡我的影評,請按下「拍手clap👏給我鼓勵!
也歡迎在下面留言,或是「Follow」我,讓我們有更多交流的機會喔!
按住拍手「5秒」,表示簽到,愛的鼓勵。
按住拍手「7秒」,覺得有趣、還不錯。
按住拍手「10秒」,喜歡這部電影,說得不錯。
按住拍手「10秒以上」,大大支持,加油!!

更多電影內容,也歡迎follow我的IG喔~!👇👇👇

--

--

Mion Ya
電影後聊聊

Instagram|麥恩!電影後聊聊 @mion_chinwag Podcast|《聊BAR!電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