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幸福城市》少了沙怎麼化作珍珠?

Mion Ya
電影後聊聊
Published in
4 min readOct 25, 2018

很難得的,《幸福城市》全片以35釐米底片進行拍攝。『沒有什麼特別的原因』,何蔚庭導演說。『既然還能這麼做,那我們就拍吧!台灣是少數還能沖洗的地方呢。』聽似有些隨性的話語,卻也代表了導演何蔚庭必須投入更多的心力與金錢在其中。

《幸福城市》看似小巧可愛的片名,但實際上卻充斥著摩擦與衝突。很巧妙地,何蔚庭以主角張冬凌為中心,從他的未來、現在以及過去各抽出了一個轉捩點。 這些故事圍繞著主角,成為一個非常核心聚焦的劇本,同時卻也複雜的編入許多的社會批判。即使有許多細節是沒有明說的,卻也帶出更深刻的感受,在這樣高超技巧表現下,也讓外媒對何蔚庭的編導能力讚歎不絕,並在《2018多倫多國際影展》奪下了《Platform 站台單元競賽大獎》。

在片中最令人驚艷的莫過於丁寧的演技了。她所飾演的王姊即使在片中出場僅1/3的時間,卻也是最為令人印象深刻的角色。如同《意外》的法蘭西絲麥朵(Frances McDormand)和《水底情深》的莎莉霍金斯(Sally Hawkins),一登場你就能感受這個角色的厚度。當王姊在與青少年的小張(謝章穎所飾)對戲時,你能看到從丁寧的肢體、眼神漫出更多沒有直接演出的情感與過去。我們彷彿是避不開冰山的鐵達尼號,只能跟著劇情沈浸在那故事當中,但無論沉得多深多遠都看不盡、猜不透王姊背後的故事有多少。

何蔚庭並沒有為丁寧的角色加上背景故事,或是提點性格。即使有著35釐米底片龐大的預算壓力在,即使已經重拍了上百遍,導演依然放出空間,全數都交給了丁寧去發揮。丁嚀說:『人家都將錢砸在我身上了,我還能不拚嗎?』除了練跑步、揣摩抽煙動作,丁寧也花費了大量的時間在心中構築起了王姊的人生,進入這個角色的黑暗面。對於一個90後出生,千禧年後才慢慢開始看電影的我而言,『丁寧』這個名字知道卻也不熟悉,但在《幸福城市》裡,讓我真實領教了丁寧的實力與魅力。

老張的故事淒涼,小張的故事充滿激情與背叛,而小小張的則是後韻無窮。無論張冬凌在怎麼的歲數他都依然如此壓抑,糾纏在女性關係及社會間蕩漾。整部電影宛如一首電影變奏曲,每個章節越是變化越是映照出張冬凌的核心。當中特別是李鴻其所飾演的小張最為尖銳出彩,不時的在壓抑與爆發間來回竄動的情緒更是令人屏息。另外被戲劇指導王淮仲所相中的謝章穎是首次接任這麼重的角色,不過即使與王姊這樣氣場強大的演員對戲時,也依然展現出了張冬凌的性格,在車上那場戲更是令人印象深刻。

從優秀的劇本、對於演員的要求到帶有顆粒質感的美麗畫面,都能夠看到何蔚庭導演想要拍出一部好作品的用心。用『幸福』來做反諷這個社會的種種,卻也對比出了極端下僅才能產出的快樂。『究竟《幸福城市》要表現出什麼,自己決定該感受到什麼吧!』何蔚庭說。

如果你喜歡我的影評,請按下「拍手clap👏給我鼓勵!
也歡迎在下面留言,或是「Follow」我,讓我們有更多交流的機會喔!
按住拍手「5秒」,表示簽到,愛的鼓勵。
按住拍手「7秒」,覺得有趣、還不錯。
按住拍手「10秒」,喜歡這部電影,說得不錯。
按住拍手「10秒以上」,大大支持,加油!!

更多電影內容,也歡迎follow我的IG喔~!👇👇👇

--

--

Mion Ya
電影後聊聊

Instagram|麥恩!電影後聊聊 @mion_chinwag Podcast|《聊BAR!電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