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我不是藥神》我們可以對世界失望,不能對世界絕望

Mion Ya
電影後聊聊
Published in
3 min readNov 18, 2018

如同《誰先愛上他的》,都以一個詼諧商業的方式,去碰觸一個本會很藝術沈重的題材。《我不是藥神》更是突破了近年中國題材尺度,不僅僅吸引了社會與高層的注目,也獲得了極高的評價與票房收益,無論從哪個方面都締造了亮眼的成績。

花費了兩年的時間,導演文牧野與韓家女、鍾偉一起將真實事件改編成了《我不是藥神》的劇本。徐崢飾演的主角從一位白血病友改為普通人程勇。程勇是個不折不扣的商人,一開始全然是為了生活、因為有機可圖才搞上進私藥的生意,隨著與病友接觸、事件發生才慢慢改變他的想法。從公親成了事主,這樣以平凡人做起點的變化,不但使得觀眾更能夠感同身受,也創造更大的反差感。但轉折如此大的角色相對風險較高,一個不小心轉捩點沒處理好,那可會成為整部電影敗筆的。

而這難題不但被劇組突破了,更是讓徐崢大展了演技。過往都以喜劇讓我們熟知的徐崢,在《我不是藥神》的開始就讓我們看見程勇與他孩子間慈父般的互動,以及生活上各種缺點。從一開始充斥喜感的面貌,在利益與生活的衝突、病患與藥商的糾葛裡,逐步成熟漸轉悲情,尤其在醫院的幾個戲碼更是令人動容,也因此奪下了《第55屆金馬獎 最佳男主角獎》。

也許會有人會覺得《我不是藥神》有點煽情、狗血。但本質上狗血就是吸引觀眾的一大元素,作為一個商業電影是必須的。就像文牧野導演所說『有時候一點煽情是必要的』,就好比吃一碗拉麵,一點煽情如一點辣,適度的加一些,能提升層次也不失拉麵風味。(當然也有人喜歡滿滿一層辣油的地獄拉麵,但那就另當別論了)

在片中,從許多角色都有著各自的轉折,有各自抱持的善念。在打到議題、達到娛樂的同時,文牧野讓觀眾看到的,不僅是惡劣的社會現況,還有導演覺得對世間該抱持的『希望』。就如同他所說的:「我們可以對世界失望,不能對世界絕望」。《我不是藥神》無疑是近年社會寫實的華語電影裡,最成功而好看的一部,也象徵著新銳導演們,可能將會帶來一波精彩的商業風氣。

如果你喜歡我的影評,請按下「拍手clap👏給我鼓勵!
也歡迎在下面留言,或是「Follow」我,讓我們有更多交流的機會喔!
按住拍手「5秒」,表示簽到,愛的鼓勵。
按住拍手「7秒」,覺得有趣、還不錯。
按住拍手「10秒」,喜歡這部電影,說得不錯。
按住拍手「10秒以上」,大大支持,加油!!

更多電影內容,也歡迎follow我的IG喔~!👇👇👇

--

--

Mion Ya
電影後聊聊

Instagram|麥恩!電影後聊聊 @mion_chinwag Podcast|《聊BAR!電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