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海洋奇緣 Moana》炫麗而奇幻的大洋之旅

Mion Ya
電影後聊聊
Published in
6 min readSep 8, 2018

迪士尼的公主系列,邁入了第14位公主 ── 來自大洋上的Moana莫娜。自從2010年起,華特迪士尼動畫工作室(Walt Disney Animation Studios)邁入了3D動畫製作,也在每部電影上做了更多的嘗試與突破。每上映一部新的作品,就帶來全新的驚奇!

看完電影後,最多人詢問的就是,與《動物方城市 Zootopia》相比哪一部片更好看呢?但個人覺得這兩者是無法相提並論的,沒錯他們的確都是來自華特迪士尼動畫工作室。但他們的根基並不全然相同。《海洋奇緣 Moana》身為迪士尼公主系列的新作品,就如同《Final Fantasy》系列一般,每部作品都並不相連,但卻必須有著一定的規矩在。也因此《海洋奇緣》的創作有著更多的限制。

但在嶄新的公主系列裡,迪士尼也是做出了許多變化。像是從《勇敢傳說 Brave》開始,王子在故事中的重要度就漸漸地消失,把故事重點更聚焦於公主身上,也因此公主系列的主題也都以自身為出發點。梅莉達(Merida)尋找親情、艾莎(Elsa)與安娜(Anna)尋找手足之情,而這次Moana則是踏上了一趟自我追尋的旅程,所以電影名稱也就直接叫做了Moana。

個人在看《海洋奇緣》的時候,對這部電影有不小的共鳴感。Moana是個認真而負責的酋長女兒,照著他父母所期望的努力,即便這不是他真正想要的。這樣的角色背景其實我想,在亞洲地區的孩子應該很容易有所共鳴。因為愛著家人而願意順應著家人的期許,即便自己知道那不屬於自己。不同於叛逆的梅莉達,Moana的狀況更為複雜了些,夾雜在家人期許與自己所想之間。

除了主角群之外,莫娜的祖母塔拉(Tara)是我最愛的角色。他開導著Moana前進,他要Moana記住父母給予的教誨但也不要忘了自己所想。她曾在Moana受挫的時候開導她,但她並不會去告訴Moana該如何是好,而是說了一句「你想聽的是什麼?」。用這句話讓Moana去傾聽自己的心聲,不需要別人的指教,她需要的是回想起自己。

在這次的故事裡並不是只有跟隨自己的心聲這麼簡單。即使你朝著心之所向,也不代表你會掌握風向。即使你破了風向前行,也不代表不會迷失在汪洋。雖然公主系列的題材無法像《動物方城市》或《無敵破壞王Wreck-It Ralph》以如此獨特而創新的方式,敘述著一個極具討論性與不易表達的題材。但每次的公主電影也逐漸討論到更內心更細節更有深入的內容。

這次《海洋奇緣》為了展現玻里尼亞文化,還特別組成了『太平洋基金會』,聚集了語言學家、人類學家、地質學家及紋身師傅等等,一起確保這部電影裡的每個細節都能展現出玻里尼亞的文化特色。也因此他每個畫面、過場、或角色刺青或服裝上的圖騰都十分的精緻好看。一看完電影就讓我立刻訂購他的美術設定集(The Art Of Moana)

而另外一個令我愛的不行的就是他的音樂。這次特別找來了紐西蘭經典樂隊Te Vaka的Opetaia Foa’i共同製作。在歌曲上甚至還有不少以托克勞語來更加凸顯出南島風氣。無論是女主角Moana所唱的《How Far I’ll Go》、Maui所唱的《You’re Welcome》、抑或是壞人唱的《Shiny》等等歌曲,每首都十分動聽到讓人不停地重複播放。

而這次所有擔任聲音演出的演員也都要親自上陣演繹所有歌曲。演出Maui的巨石強森(Dwayne Johnson)唱得如此之好聽已經夠讓我驚豔的了。沒想到演出Moana的是僅僅14歲的夏威夷女孩Auli’i Cravalho更讓人驚嘆,小小年紀就能夠有這麼厲害的聲音演出表現以及演唱功力,他接下來的作品也令我感到非常的期待。

《海洋奇緣》絕對是部兼具歡樂與內涵的電影。無論是在美術、音樂、技術或內容上都有十分亮眼與令人著迷的表現。雖然在美國有著非常亮眼的成績,我也十分喜愛這部電影,但依然擔心他在亞洲地區不會有太好的成績。相較於前幾部作品這次的角色長相較不討喜,也沒有像《動物方城市》裡超萌的狐狸兔子情侶,或像《大英雄天團 Big Hero 6》裡的兄弟CP等等,這種令人想要2次創作的亮點。但無論如何,我都在此誠心推薦這部作品,希望大家能到戲院支持,這部富含海洋文化的《海洋奇緣》!

如果你喜歡我的影評,請按下「拍手clap👏給我鼓勵!
也歡迎在下面留言,或是「Follow」我,讓我們有更多交流的機會喔!
按住拍手「5秒」,表示簽到,愛的鼓勵。
按住拍手「7秒」,覺得有趣、還不錯。
按住拍手「10秒」,喜歡這部電影,說得不錯。
按住拍手「10秒以上」,大大支持,加油!!

更多電影內容,也歡迎follow我的IG喔~!👇👇👇

--

--

Mion Ya
電影後聊聊

Instagram|麥恩!電影後聊聊 @mion_chinwag Podcast|《聊BAR!電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