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無聲》讓你難以入眠的True Crime

Mion Ya
電影後聊聊
Published in
Oct 18, 2020

『真實的犯罪故事』(True Crime),常常比那些怪力亂神的故事更令我們感到誘惑與好奇。無論是新聞、Podcast、Netflix,或是電影。希望能窺探世界不為人知的一面,滿足我們自身獵奇的慾望。

柯貞年所導的《無聲》,便是我近年看到最毛骨悚然的真實犯罪改編故事。

-

不能拒絕,只能『一起玩』

隨著校車駛進偏山裡的校區,我們彷彿從一般人的世界踏入了聾人所處的世界。在這裡他們自由而快樂,彷彿跟其他聽得到的人沒有差別。但一旦被放入了一般人的世界裡,不管是溝通或判斷可能都充滿了困難。脫離這所學校,變成最可怕的監獄,只能獨自成為世界的累贅。

別林斯基如同克雷洛夫筆下的『好奇的人』,唯獨沒有注意到房間裡的大象……
——陀思妥耶夫斯基在其小說《群魔》

為了不被這所學校遺棄,所有人都只好保持沈默,眼睜睜看著名為性侵的大象在校園裡橫行。即使再害怕眼前的龐然大物,也只能牽起手照著規矩『一起玩』。

-

一個比一個更駭人的精湛演技

在全暗的房間,電影開始之前,我還擔心著小孩的演出會不會讓我難以信服。但第一場戲裡,劉子銓在為自己辯駁的手語、嘴裡發出的聲音,立刻說服了我,這是一個聾人的故事。飾演貝貝的陳姸霏,為了不成為他人的負擔,選擇獨自撐下痛苦,綻放出的笑容更是令人憐惜不已。

而演出時才14歲的金玄彬無疑是本片裡,最為驚悚的頭號角色。光從預告裡他的笑顏,以及兩隻食指在耳邊搖擺的『一起玩』,都露出了一絲絲的寒意。彷彿他隨時可能會帶著純真的面容,慢慢的把你給生吞活剝。隨著故事,正當你要斷定這孩子是個惡魔的時候,天台那場對手戲卻來了一個當頭棒喝。小光的怒號將我震懾在座椅上,冰冷的汗水從我手心不斷滲出,難以直視那蹂躪背後的巨大痛苦。這孩子,只有14歲呀。

-

毛骨悚然的音樂

造就了這些可怕的氛圍的,還有一個重要人物,便是曾以《返校》拿下金馬配樂的盧律銘。當初在看入圍名單的時候,看到盧律銘明明還有《消失的情人節》如此逗趣新奇的作品,卻還是以恐怖片入圍而覺得可惜。但當我真正觀賞《無聲》後,我立刻了解為何會是《無聲》入圍了。

大多的時候,會有些雜物或噓聲塑造出一種隔牆有耳或暗藏玄機的不安感。而當一觸即發之時,那扭曲的和弦、噓聲、彈舌聲等直接將我包圍了起來。我彷彿是處在霍爾與莎莉曼夫人鬥法中的蘇菲,被詭異且優美的東西圍堵著,只能膽戰心驚的等待下一刻的來臨。

我蠻喜歡 Let Me Sing You A Waltz用婁燁的《推拿》來比喻《無聲》,婁燁透過視覺讓你稍能了解視障者所見的世界。而柯貞年則奪去了許多我們賴以判斷的聲音方向性,使我們略能感受到聽障世界的狀況。

-

我們皆無聲

柯貞年導演的《無聲》不單單只是生理上的無聲。更是權力及社會下的無聲。甚至是觀影的我們,都被震撼到譁然無聲。看著老人被打壓的張誠,是冷血的旁觀者?亦或是對他投以眼光的貝貝是道德綁架者?在自保與正確之間的天平,到底該怎麼權衡?即使你看完了《無聲》,你也無法獲得個標準,因為事情從不那麼簡單。

一句「你們怎麼現在才來?」,大軍老師擁抱著孩子為自己的遲來感到愧疚時,我揪心了。柯貞年並不是想透過《無聲》一一控訴那些失責的人們,而是喚醒我們正視這一切發生的勇氣。

如果你喜歡我的影評,請按下「拍手clap👏給我鼓勵!
也歡迎在下面留言,或是「Follow」我,讓我們有更多交流的機會喔!按住拍手「5秒」,表示簽到,愛的鼓勵。
按住拍手「7秒」,覺得有趣、還不錯。
按住拍手「10秒」,喜歡這部電影,說得不錯。
按住拍手「10秒以上」,大大支持,加油!!

更多電影內容,也歡迎follow我的IG喔~!👇👇👇

https://www.instagram.com/movie_chinwag/

--

--

Mion Ya
電影後聊聊

Instagram|麥恩!電影後聊聊 @mion_chinwag Podcast|《聊BAR!電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