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逃出立法院》我人生前3愛的黑色喜劇殭屍片!

Mion Ya
電影後聊聊
Published in
5 min readAug 21, 2020

『殭屍』是個永遠玩不膩的題材,從1968的《活死人之夜》開啟了低成本恐怖片序章,一路玩成《末日Z戰》等好萊塢主流爽片題材。現在,我們有《屍戰朝鮮》,以古裝和議題調味,在驚悚的同時又美得驚人。不過在我心中,果然還是黑色喜劇與殭屍最對味。

我心中的黑色喜劇殭屍片前3名,第1名當然是最精彩的英國《活人甡吃》。第2則是美國碎嘴又白爛的《屍樂園》。除此之外,韓國有把殭屍病毒當強身藥的《奇妙的家庭》、日本是用殭屍講影視熱血的《一屍到底》。而台灣,在這個萬國皆衰的2020年,終於出現了好看、好笑、好爽又充滿台灣氣的殭屍電影《逃出立法院》!也許是時運太強(?),原本要上映的時間遇上了疫情延檔,在台北電影節上映的當天,又出現國民黨攻佔立法院成了最荒唐最湊巧的宣傳,都讓人懷疑是否有人串通國民黨要在當天進攻了呢?

我心目中黑色喜劇殭屍騙的前3名《活人牲吃》、《屍樂園》、《逃出立法院》

節奏明快、嘴砲不斷

《逃出立法院》從一開始就沒有要跟你廢話的打算,賴雅妍所飾演的熊穎穎直接霸氣登場!一招接著一招打在禾浩辰臉上,讓觀眾立刻嗨到飛天!再接著美秀集團一首MV的時間,就交代好了立法院的狀態。明快節奏感的剪接,似乎一直都是王逸帆導演非常喜歡的手法。從他的短片《伏魔殿》就非常的有感。

如果你喜歡像《屍樂園》裡,呆萌魯蛇男主角哥倫布那高速白痴的碎碎念,你一定會喜歡這次大鶴所飾演的警衛。這位自甘為草莓族的角色,大概是當了一輩子的乖乖牌,幾乎隨時腦袋都保持在要聽令還是不聽令的糾結中,許多不合時宜的莫名抉擇,總是能笑爛座椅上的觀眾。他在樓梯上奔走,內心掙扎著是否該開門救人的天人大戰的那一幕,真的是笑到我的眼淚都差點被逼出來了。

含血噴人、摔好打滿

來自《逃出立法院》幕後花絮

除了笑點,血漿更是本片《逃出立法院》一大精華之一,也不知是不是導演王逸帆的個人癖好,從2017的《洞兩洞六》開始,血漿就用得彷彿是不用錢的一樣。神奇的是,他作品裡的血漿看來從不噁心,反倒是會讓人捧腹大笑。只要看到角色走到定點停了下來,就知道要來了!準備好自己的笑顏與肺活量,看演員一臉逼雞,嘴巴痴呆的張著,接受血漿的『顏射』。如果有興趣的觀眾,不妨去看看去看看瀚草影視所提供的幕後剪輯,每個演員滿生是血又生無可戀的表情,絕對可以讓你再大笑一回。

有了血,當然也要打,但怎麼打才能表現立法院狂暴的氛圍,還又爽又有創意呢?畢竟議會紛爭可是90年代的全民電視劇(其實也是促進台灣民主化的一環),連國外媒體都略懂一二。幸好《逃出立法院》給出了一個令人驚喜的答案——『摔角』!拳拳到肉、擲地有聲,無論是一對一PK,或是群起鬥毆都令人熱血沸騰。不但符合了立法院裡大量肉體接觸的拼搏感,少見的元素、誇張的戲劇效果更是耳目一新。

精心佈局、內梗滿滿

導演用動作、笑點填得頗滿,看到後面難免略顯燥熱吵雜了些。幸好有著高慧君為這齣戲平衡了不少,前面高尚慵懶的公務員形象就已令人難以忘懷了。當殭屍大戰開打後,眾人皆吵唯她獨緩的模樣更是為本片增添了不少層次。她的慢步調和輕聲細語成了吵雜裡最重要的中和劑,讓我在後期略感疲倦之時有個舒展的空間。大量的內梗與迷因的使用確實令我津津樂道,但同似乎也在無形中框住了特定的客群。在這框外的人可能就會像當時我去觀賞吉姆賈木許的《喪屍未逝》一樣,即使不討厭卻因為不認識他致敬的作品,使得6成左右的時間都在狀況外。

《逃出立法院》的高精彩度卻沒有相應的高票房讓我覺得略微可惜,你或許會說B級片本來就屬小眾市場。他確實帶著B級片的美術樣貌,但比平常所認知的B級片更細緻太多了。在鏡頭、剪輯、台詞和服裝(復古又出奇的色彩平衡真是深得我心)等等的設計上都充滿了巧思與堅持。王逸帆導演的三部作品描述著不同的題目,卻同樣都有個狂亂卻細心策劃的衝突感在。或許他的作品就映照出他的性格,又直又傻又認真照顧每個細節。

如果你喜歡我的影評,請按下「拍手clap👏給我鼓勵!
也歡迎在下面留言,或是「Follow」我,讓我們有更多交流的機會喔!按住拍手「5秒」,表示簽到,愛的鼓勵。
按住拍手「7秒」,覺得有趣、還不錯。
按住拍手「10秒」,喜歡這部電影,說得不錯。
按住拍手「10秒以上」,大大支持,加油!!

更多電影內容,也歡迎follow我的IG喔~!👇👇👇

https://www.instagram.com/movie_chinwag/

--

--

Mion Ya
電影後聊聊

Instagram|麥恩!電影後聊聊 @mion_chinwag Podcast|《聊BAR!電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