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on的2021十大電影

Mion Ya
電影後聊聊
Published in
Jan 16, 2022

因為工作繁忙,2021所看的電影其實並不算多,這年上映的電影其實也不算多。但這次所選的作品,都在我年末時分挑出來重新回味了一遍,也更有了不太一樣的感受。

10th 南巫

導演:張吉安| 馬來西亞

我還記得最早在2020金馬影展時,總會因為新導演選集《南巫》片段中的蔡寶珠邊哭邊走在深夜路肩的畫面而驚恐不已,《南巫》與恐怖片的連結便根深蒂固。導演張吉安訪談聊到這一段時,他苦笑地說道:「如果讓你感到驚悚或恐怖,代表說我真的沒處理好。」

然而現在回想,更讓我把《南巫》連結的反倒是《美國女孩》。同樣訴說著塵封已久的家庭故事,同樣座落在兩國間的文化拉扯,《美國女孩》像是首小奏鳴曲溫柔而優雅的演奏,而《南巫》則像是首遺失多年的古調,熟悉卻又陌生,驚喜卻又害怕,在一點一點的神秘中構築出日常的衝突與樣貌。

9th 史賓賽 Spencer

導演:帕布羅拉瑞恩 Pablo Larraín| 英國、德國、美國、智利

傳記電影大概是史上最難處理的一種類型,處理不好就會像是個陳腔濫調的主旋律電影(Ex.梅艷芳)。當所有人都追求舉手投足都模仿得唯妙唯肖時,帕布羅拉瑞恩的《史賓賽》證明了,傳記電影可不止於此。

其實早在2016《第一夫人的秘密》時,帕布羅就證明了他對於傳記電影不同於眾人的掌握力。但當要述說黛安娜王妃,這位為世人熟知,被拍成過無數作品的人物時,他選擇了「虛構」。用不曾被證實發生過的3日,展現她日常被指點出各種崩潰、掙扎、惹人憐惜的細節。而女主角克莉絲汀史都華更是精湛,雖然她的外表、聲音皆不像王妃,但看著看著你總會覺得史賓賽的靈魂真的在此。

8th 自殺突擊隊:集結 The Suicide Squad

導演:詹姆斯·岡恩 James Gunn| 美國、加拿大、英國

一度被踢出漫威的詹姆斯證明了自己對於群戲的拿捏得宜。不同於趙婷的《永恆族》,將每個段落與角色切得分明,《自殺突擊隊:集結》則是把是用明快的節奏把一切揉合在一起。該爽的有爽到,該玩的有玩到,該出彩的角色有出彩到,這不就是一個眾英雄電影大家想看到的嗎?

不得不讚美一下裡面鯊魚人納納威的設定,除了找來席維斯史特龍來配音夠雞掰夠有梗外,角色的設定也超級討喜,又恐怖又憨萌,更帶給了觀眾不同於以往漫畫形象裡的驚喜。詹姆斯絕對是這個世代最重要的商業片導演之一。

7th 游牧人生 Nomadland

導演:趙婷| 美國

老實說當我用電腦在Disney+上觀賞本片時,我睡著了。不是說《游牧人生》的二訪無聊,而是少了那大螢幕的包覆感,那杜比環繞的音效,你真的很難感受到環顧的沙塵與風雪,以及廣大遼闊的壯麗與孤寂。

從演員與素人(真實的游牧人)互動火花,便可以看得出導演在考察上的確實度,以及在演員調度的掌握力。你幾乎難以分辨誰是演員,誰是素人,在拍片的途中游牧生活發起人鮑勃威爾斯,一度以為女主角法蘭西絲麥朵曼述說的喪夫歷程是他的親身故事。裡面有太多動人的真情敘述,但也有太多的問題沒被說出,這就在我另外一篇文章裡述說了。

延伸閱讀:《游牧人生》的寓言:在資本帝國中飄浪 獻給不得不上路的人

6th 犬山記 The Power of the Dog

導演:珍康萍 Jane Campion| 英國、加拿大、澳洲、紐西蘭、美國

輕柔的鏡頭,搭配著強尼格林伍德所演奏的樂音,珍康萍述說的是一個陽剛之地理無法被理解的柔情。那柔情是兒子捍衛母親的強大,是妻子不停累積的隱忍,更是他心中永遠不鞍的堅韌。

其中最精彩的便是班奈狄克康柏拜區所飾演的菲爾,一幕幕走過,我們從他迷人中的恐懼,來到嫉妒,來到惡劣,最終一步步走進他不曾揭開的秘密,以及令人不寒而慄的結局。若你不解我為何使用「不寒而慄」一詞,請再次打開Netflix,好好注目寇帝史密麥菲的演技。

5th 醉好的時光 Druk

導演:湯瑪斯凡提柏格 Thomas Vinterberg| 丹麥、瑞典

最一開始會看上這部作品,完全就是想看我們的食人魔帥叔——邁茲米克森。(BTW~2021金馬影展也有一部他主演的丹麥片《正義老司機》非常好看)當然邁茲一點都沒讓人失望,光結局的那隻舞,就值得回去多看個兩次。

《醉好的時光》呈現了北歐的飲酒文化,更從中點出了人生體悟。什麼時候從借酒助興,變成逃避人生,最終長成了無趣木訥的大人呢?另外本片的誕生,必須悼念那催生出一切的幕後黑手,導演湯瑪斯的女兒——伊達。在她的催促下導演才將這個故事化作劇本,也計劃參與其中。然而不幸的,伊達在開拍的的第四日去世,也讓湯瑪斯改寫劇本,獻給他的女兒。

4th 倒數時刻 Tick Tick … BOOM!

導演:林-曼努爾·米蘭達 Lin-Manuel Miranda| 美國

改編自強納生拉森的同名舞台劇,米蘭達首次從百老匯轉戰電影就一鳴驚人!《倒數時刻》最令人津津樂道便是那獨特定位,既是歌舞電影,又是個自傳形故事,偶時光臨主角腦內的舞台劇現場,聆聽他思路中的誕生出來的樂章。米蘭達精準地掌握了轉換的時間點與節奏,讓觀眾不會因為多次的切換而干擾情緒,而是隨著音樂一同躍進這個大都會中。

另外,安德魯加菲爾德可說是本片的最大MVP,一開金嗓,那好聽的程度很難想像這是他第一次獻唱,真不枉費他花費了一年時間的練習。

3rd 靈魂候選人 Nine Days

導演:小田艾德森 Edson Oda| 美國

來自日裔巴西籍導演的處女作(所以看到姓小田不要覺得奇怪),那氛圍營造的情感,美到讓我很難相信是首次執導之作。最初觀看是在金馬奇幻影展,其中有一幕,一個競爭投胎機會的靈魂遭到淘汰,離去前她最後的心願是騎上腳踏車。當眾人協助她實現願望。不知不覺我與朋友都落了點淚,或許是那份難得的單純太觸動人了。

無論是在美術、群演、劇本及內涵,《靈魂候選人》都十分出色。單純而令人著迷的奇幻感,前所未見的故事風貌,有所哲理卻又不流於說教之作。我以熱切期待小田艾德森將會述說的下一個故事。

2nd 美國女孩

導演:阮鳳儀| 台灣

金馬獎過後,大家對於是《瀑布》而不是《美國女孩》拿下最佳影片的質疑與討論,就可以得知這部作品是多麽受到大家喜愛,甚至被稱為是「毫無缺點的一部作品」。昏黃的橙色呈現著泛黃的回憶,無論是台美兩地文化下激出的家庭與自我衝突,或是社會裡疫情與經濟雙重給予的壓力,在阮鳳儀的手中揉合得宜,既溫柔又真實,讓我看幾次痛哭幾次。

在双聖的那場戲是我共鳴最深的其中一場,在義大利遊學的我,同樣最懷念的便是那無任何地方能取代的「冰淇淋」。依據「I miss this!」說明了一切,她懷念著那些在遠方的美好。(且暫時將遠方及眼前的煩惱都丟失了。)

1st 蜘蛛人:無家日 Spider-Man: No Way Home

導演:強華茲 Jon Watts| 美國

實在是等這個組合太!久!了!作為千禧年裡被英雄電影感召過觀眾,蜘蛛人一直以來都是我最喜愛的英雄角色。從陶比、加菲,到現在由湯姆荷蘭主演的版本,都反映了各個時代主流市場及觀眾的需求及變化。即便有著滿滿的情懷,導演強華茲也顧及著新觀眾的門檻,即便《蜘蛛人:無家日》是你首次入門漫威的作品,也不會感到負擔,三位蜘蛛人真情對話那幕便是最佳證明。

這一系列的蜘蛛人,很明顯看得出強華茲導演的成長,在節奏與角色支線的處理也越發成熟,但在打鬥戲及劇情銜接邏輯上依然是弱項,期待這位導演日後能帶出更精彩的作品。

--

--

Mion Ya
電影後聊聊

Instagram|麥恩!電影後聊聊 @mion_chinwag Podcast|《聊BAR!電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