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梵谷:星空之謎 Loving Vincent》 絢爛色彩下無解之謎

Mion Ya
電影後聊聊
Published in
5 min readSep 8, 2018

「我想畫出觸動人心的素描,我想透過人物或風景所表達的,不是傷感的憂鬱,而是真摯的悲傷。」
「I want to do drawings which touch people…in figure or landscape I should wish to express not sentimental melancholy but serious sorrow.」

梵谷,一位充滿謎題與悲劇的知名畫家。即使到了現代,他的左耳、他的自殺到現在依然是許多人都會爭論的一個話題。而在《梵谷:星空之謎 Loving Vincent》也就帶著觀眾,以阿曼德羅林(Armand Roulin)的腳步探索這些無解之謎。如同偵探片一般,阿曼德一位原本只是找個送信的對象,卻慢慢地陷入了梵谷的故事裡,抽絲剝繭想找出他最後留下的痕跡。

《梵谷:星空之謎》是第一部以全手繪油畫製成的電影,他的製作非常的用心而厲害。關於這部電影的製作細節,就讓孫燕姿來向各位訴說。

有趣的是,《梵谷:星空之謎》以一個比較客觀的角度看著梵谷最後餘生所看到的歐韋(Auvers-sur-Oise),也讓觀眾們看到世人看待他的眼光。每個人對於梵谷都有不同的想法,有人覺得他是個惡魔,有人覺得他是個可愛的人,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故事。

我很喜歡整部以「永遠不會被理解」來詮釋這部電影。就如同梵谷一樣,可能除了他的親弟弟西奧梵谷外,沒有人真的理解文森梵谷的孤獨。而再多的信件,也解讀不出到底梵谷的耳朵是怎麼割下的,梵谷的死是怎麼造成的。

當然這部電影最重要的,依然還是他的手法,以油畫製成的電影真的是難得一見。以這樣的方式呈現出梵谷的故事,也向世人們呈現出梵谷的風格,流動的筆觸、厚到似乎帶些立體感的顏料,這些都是梵谷的特色。如果你想了解梵谷,或是熱愛梵谷的人,這部作品絕對是不容錯過的。而這邊我也和各位分享,看完這部電影後我和我朋友出現的問題。

Q:在與賣顏料的 Pere Tanguy 唐基老爹對話時,背後的畫面有點日本的風味,梵谷和日本有關嗎?

A:其實在梵谷所繪製的『唐基老爹』背後就充滿著浮世繪畫作。在當時,日本的浮世繪非常受印象派所喜愛,其中就包含著梵谷。梵谷有《開花的梅子樹》、《藝伎》等臨摹浮世繪的作品。他甚至發明了『日本趣味 Japonaiserie』這個詞,來表達日本主義對當時全歐洲帶來的影響。這也使得梵谷在日後的作品有了如此鮮明對比的色彩及宗錯的筆觸。梵谷最知名的《星空》也就是從《神奈川衝浪》取得靈感。

Q:梵谷不是割下了一隻耳朵嗎?為何在電影裡面梵谷卻兩隻耳朵都還在呢?

A:其實關於梵谷的耳朵一直以來都眾說紛紜。但目前可信度偏高的是來自於美國歷史學家史蒂文·奈菲(Steven Naifeh)的研究。在梵谷割下耳朵後,有見過梵谷的人如梵谷的弟媳約翰娜梵谷邦格爾(Johanna van Gogh-Bonger)、加切特醫生(Paul Gachet)都有提及到。梵谷割下的耳朵部分其實並不多,從正面幾乎看不出變化。從側邊看來基本上整個耳廓都是完整的,被割下的部分大概稍比耳垂再大些許。但也因為割耳事件,使得他的瘋狂變得人人皆知。

如果你喜歡我的影評,請按下「拍手clap👏給我鼓勵!
也歡迎在下面留言,或是「Follow」我,讓我們有更多交流的機會喔!
按住拍手「5秒」,表示簽到,愛的鼓勵。
按住拍手「7秒」,覺得有趣、還不錯。
按住拍手「10秒」,喜歡這部電影,說得不錯。
按住拍手「10秒以上」,大大支持,加油!!

更多電影內容,也歡迎follow我的IG喔~!👇👇👇

--

--

Mion Ya
電影後聊聊

Instagram|麥恩!電影後聊聊 @mion_chinwag Podcast|《聊BAR!電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