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血觀音》“為你好”才是最令人嗤笑的異談

Mion Ya
電影後聊聊
Published in
6 min readSep 8, 2018

身為今年金馬影展開幕片的《血觀音》,也是本次金馬獎備受矚目大片之一。是楊雅喆導演既2012年的《女朋友。男朋友》後。最新的電影長片作品。

楊雅喆從《違章天堂》、《囧男孩》等等作品,開始受大家所知道。楊雅喆常常身兼導演及編劇兩個身份,而他也是為非常會說故事之人。從社會各個面向與角度,講述著各種層面的深刻故事。

楊雅喆導演他喜愛童話,擔任過動畫編劇。但我想,能說出各個角落不同的樣貌,也和他小的時候有非常大的關係。他的父親是位算命兼看山水,也曾帶著他跑喪禮。別人出山他跟著去,喪家會給他點小費,也讓死亡對他而言變成了是件有些開心、有趣的事。而在他父親喪禮那天,更是一場滑稽秀。當時他的父親有著外遇,而女人們似乎對此沾沾自喜,甚至跑到布幕後七嘴八舌話著誰才是在外面偷生的。

也是這樣的人生經驗,讓他從小就看過了許許多多人性真面目,也讓他日後的作品裡更有所深度,生生死死裡顯露出各種社會角度。

《血觀音》裡,講著社會上流人士的各種黑暗與勾心鬥角。我很喜歡裡面角色的設計與關係,表面上大家似乎都是非常要好的朋友。但實際上,彼此之間卻有許多的利益糾葛。沒有誰是永遠的朋友,只有誰握有最多的籌碼。每個人都各留一手,看似歡樂暢談的聚餐,其實是個劍拔駑張的戰場,不小心說錯了嘴,都有人頭落地的可能。

在其中最精彩的,莫過於棠家三女人的關係了。貴氣而充滿心機的棠夫人(惠英紅所飾)、情緒反應表達鮮明的棠寧(吳可熙所飾)與默默卻充滿糾結的棠真(文淇所飾),三人之間的關係不是單單幾句言語能說出來的,彼此間都是又愛又恨。而其中,棠寧這個角色也是楊導演構築最久的。

我特別喜歡棠寧與棠夫人的一場對戲,兩人偶時親暱,卻又會瞬間抽離。可以從棠寧身上看到,她對於母愛的掙扎,又似乎不時的提醒自己,不要輕易相信眼前這位女人。在短短幾分鐘內,兩人的互動若即若離、忽悲忽喜,不斷的轉變與衝突。雖然電影裡沒有多提兩人過去發生了多少,但是這場戲可以讓我們理解到,她們曾經必然發生過種種可怕的事情,才演變成如今的德性。

而在本片我最愛的就是飾演棠真的文琪。僅僅14歲的她,就有著令人印象深刻的精湛演技。在片中棠真的內心世界也是十分複雜,無論是跟翩翩亦敵亦友的關係,或是和棠家間的互動。棠真的情感都是十分的微妙。在片中有不少的特寫,你可以從她的眼神、表情感受到她心境各種細微的變化,讓人不經打個冷顫,一個小小年紀身上,居然會看見這樣的空虛與黑暗。

而在本次的金馬獎,文淇也以本片《血觀音》入圍最佳女配角,以及《嘉年華》入圍最佳女主角。有趣的是,《血觀音》在台灣是輔15級,也使得身為主要演員的文淇無法在台灣觀看自己的作品,不過幸好她有機會在釜城影展時,觀看到自己所演出的這部《血觀音》。

如熱門的《大佛普拉斯》一般,都是以旁人不常見到的角度,述說著充滿台灣力道的故事。楊導演以『我是為你好,但是為誰好?』這樣的感觸來傳達,這一廂情願卻又越離越遠的情感。無論是在炒地皮的社會黑暗、女人間的恐怖鬥智或是分崩離析的家庭日常。一層一層貼近你的生活周遭的故事,在看完後可能會不自覺得有點疙瘩,寫實的彷彿會在清晨市場裡的笑談聞見一般。

最後,還有一件事情我要特別提及。在最初前導預告片時就深深吸引我的一點,就是楊秀卿在其中的說唱。沒錯,就是前陣子獲頒『紅點設計大獎』,還小露一手讓德國觀眾為之瘋狂的那個楊秀卿。楊秀卿在《血觀音》真是神來一筆,不但結合了台灣特有藝術文化,還讓整個故事更有了那種,茶餘飯後驚悚八卦談的那種感覺。從劇本到美術都如此用心,絕對是今年不可錯過的作品之一。

這陣子《血觀音》、《大佛普拉斯》、《阿莉芙》等等精彩厲害的國片出現,希望不論是愛電影、愛台灣或愛各種議題的朋友,都能夠到戲院好好支持這些好作品!

前導海報由藝術家柳依蘭所繪製。若喜歡她的作品,可以去參觀她即將在11/24展開的個展喔。

柳依蘭個展 — 《凝・關》
展覽時間:2017/11/24(五)- 2017/12/22(五)
展出地點:台北市松山區八德路三段12巷51弄17號

如果你喜歡我的影評,請按下「拍手clap👏給我鼓勵!
也歡迎在下面留言,或是「Follow」我,讓我們有更多交流的機會喔!
按住拍手「5秒」,表示簽到,愛的鼓勵。
按住拍手「7秒」,覺得有趣、還不錯。
按住拍手「10秒」,喜歡這部電影,說得不錯。
按住拍手「10秒以上」,大大支持,加油!!

更多電影內容,也歡迎follow我的IG喔~!👇👇👇

--

--

Mion Ya
電影後聊聊

Instagram|麥恩!電影後聊聊 @mion_chinwag Podcast|《聊BAR!電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