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EA MSc Brand Leadership 上學期就讀心得

安心豚 Jungsen
movingnthinking
Published in
9 min readDec 27, 2018

總結地來說,與其說這個課程是Brand Leardership,我更覺得這個像是MBA,但是集中在品牌營造、變革..等。品牌可以被視為一個機構、一個商品、服務、人物被背後的靈魂,牽涉的範圍從內部員工到外部消費者等等。

作為大學非相關科系、工作才開始沾邊(行銷企劃),而且之前完全跟歐美文化不熟(日文系+日商工作),這個科系帶給我非常非常多的收穫。短暫的寒假就咻咻咻地又要結束了,也該開始好好想想以後找頭路的事情了。

以下是我記錄每一週的上課概況跟心得,文很 — — 長,如果想要快速詢問歡迎到YouTube或Facebook私訊我。

YouTube「邊走邊想 Moving & Thinking」:https://goo.gl/WqbLxB
Facebook「邊走邊想 Moving & Thinking」:https://goo.gl/dr9aEo

9/24第零週

班上約30位同學,來自台灣、中國、香港、日本、越南、泰國、俄羅斯、尼泊爾、巴林、埃及、加拿大、英國、巴西等等近15~16個不同區域與國家。

在開學前就有收到老師的來信,以一分鐘影片或是簡報介紹自己的home city;除此之外當週還有2個小挑戰;第一堂課老師給了很多logo的圖卡,選出一個你喜歡的品牌並說為什麼;帶一個物品代表你自己的個人品牌。

另外,還有一個團體挑戰,老師指定分組,並要求每一個小組在Norwich尋找最佳品牌體驗,團體5分鐘報告,形式內容不限。

深深感受到自己英文能力、思考深度、靈活度都不夠,能貢獻給組員的實在不多,雖然最後很幸運的還是贏得最佳報告組別,但是之後還要多下工夫才能追上大家。(我的耳胞症看來是不分語言的困擾著我…..)(/;◇;)/

10/1第一週

算是正式進入課程內容的第一週。簡單囊括本週心得就是「震撼教育」。( ⁰д⁰)

語言能力、文化認知、專業知識、思考速度與深度完全落後。但是我不覺得是壞事,深深體認自己的不足,也就看到了進步的空間在哪裡。

這一週Academic supervisor會進行一對一討論,老師會主動問你生活或課程是否還適應、未來職涯規劃。除了跟老師請教課堂上的問題外(最初我一直摸不清Branding跟Marketing的不同) 除了這些我先跟老師提了我對論文有三個感興趣的大方向(個人品牌塑造、鄉鎮再造、新創企業品牌奠基),雖然老師沒有直說他覺得哪個好,只告訴我新創企業的內容在今年課程有比較多比例,我想可能這在蒐集資料上比較省時省力吧。另外針對今年的全班同學,我有一個拍影片的想法,我深深認為這做出來一定超‧炫‧炮w。(但是應該也會累炸天哈哈)(補充:結果最後因為太忙計畫難產(´_ゝ`)連我自己的頻道都佛系更新了哈哈…(哭))

作業、課後閱讀、自我學習就是一個深不見底的大坑(至少到畢業前),但我覺得來這邊讀碩士,對我來說真的很有幫助。

10/8第二週

我覺得我時間管理的方式完全不行↓↓(´п`│││),導致我閱讀、複習、預習都沒有辦法按照時間完成。所以取捨了一下生活中諸多活動,重新安排時間。

這一週的團體報告是「找出一個尚未品牌化的東西, 提出打造品牌的計畫」,報告時間只有3分鐘而且是嚴格計時。所以時間一到就會被趕下去。這個作業考驗「創意(每一週都在較量如何別出心裁)」、「思考批判性、邏輯性」、「簡報能力」。當我們這一組還在開心把「地球」品牌化的創意是我們的關鍵王牌時,沒想到竟然有另外一組把「太陽系」品牌化;只能說,英雄所見略同了,哈哈。

上禮拜沒有週更YT頻道真的是心中無限悔恨,但是就是從教訓中學習成長吧。

10/15第三週

呃,我忘了寫了。(・ω・`)………..

10/22第四週

這週造訪宏盟集團(Omnicon)旗下兩間企業─品牌顧問WolffOlins以及市場調查專門CSpace。

不知道是不是自己之前在日商(雖然公司是日商,但某些部分又混和台商跟外商的作風),加上又是顧問公司,作風比較一板一眼,也非常在乎外包裝跟排場(面子真的很重要),對於作風比較隨意(?)的歐美公司我每次都有種「誒原來這樣可以喔(笑)」的感想,然後再想想「對啊其實真的不需要那麼多包袱,到底以前在固執啥呢(´ー`)σ」。

WolffOlins參訪接待我們的是一位較資淺的策略師,當然資深資淺不重要;只是,能不能有點熱情不要這麼厭世啊XDD隔壁工作25年的老師比你還有活力XDDD我是可以了解你的心情但是表面功夫做一下好嗎(笑)至少…..講話可以有點抑揚頓挫嗎….

C Space一切都很棒,但是可惜在時間緊迫了一點,前面兩個環節講得太快了,我以為我在參加英倫新說唱。可惜了內容沒辦法消化得更好。但是,最後一個環節在CSpace真的是太棒了,深入體驗企業文化以及引領客戶的互動技巧。幫我們上課是Zehra,非常適合教育訓練的講師,全程上課節奏包含讓你思考、吸收、反饋一氣呵成,讚。

10/29第五週

呃,我又忘了寫了。我唯一記得的就是把所有東西拿出來複習,不然我真的不知道作業要從哪邊下手。(*Q*)

11/5 第六週

今年不例外的11月初開始就是忙到靈魂要出竅。接下來11/29、12/3、12/10各要交一篇Essay,11/22、12/11有presentation;平時每週就至少有4個小組會議了,另外加上11/9我還自告奮勇地當了conference的volunteer…我認真地覺得靈肉都累了ˊ_ˋ

但是心靈壓力是沒有很大啦,畢竟上學就是對自己負責,上班的時由不得自己的情況多得多了….

Conference跟創業系合作,邀請了校友或是校外人士來演講,主題是「Brand+Business」,講者由2個系各自邀請,所以產生了一個問題,兩邊講的內容沒有交集。不過還是聽到了一些金句,深表認同。 ”A bad logo is a signifier of a deeper problem in the organisation.” 讓我想到了台灣多數企業對於設計的不了解、不尊重,不願意花錢投資在精神方面的投資(當然也跟過去產業發展有關);不過近年應該是有好轉的趨勢。

不過在這忙碌的一週,經歷了conference的組織,我慢慢在釐清自我。我覺得我很難第一時間或是憑空發想,我需要找資料,我需要時間思考。但是我的優點在於行動力,組織能力,處理細節的能力;只要經手過,下一次我就可以上手。我想起我在馬術部時學姊對我說的「ようこが言われたらよくできる子。」只要能有人稍微指引,或是能夠經歷過一次,我相信我下次就可以做得更好。

11/12 第七週

我的媽啊,再三週就放假也太快了我豪害怕。第一次寫Robert(本系台柱老師,之後以蘿蔔代稱),成績剛剛好落在平均分67,算是一個不差的開始吧。希望之後可以更加進步。比較意外的是,班上的同學得失心比我想像中的重,大家超在意誰幾分誰幾分,我個人是除了班平均以外沒興趣啦。

在這個月中還有跟Norwich University of the Arts (NUA)合作,為他們正在籌劃的展覽「Museum of Human Kindness」進行品牌營造,由UEA的學生提出品牌策略,由NUA的學生提出視覺傳達的提案。從各個專案作業中執行的過程中,我覺得作為一個Branding的人才,要懂行銷、廣告、設計;大概就像念MBA也要學會計、人資等等是一樣的。Branding為一項事物定下主題,接下來一系列執行跟呈現都要圍繞著主調呈現。

11/19第八週

這週從瘋狂的作業列表中劃去了一項團體報告。這一陣子都很密集的在小組討論,對於不打分的作業我就抱著「啊,這樣就好了」的心情,有時候就會提議要不要先進行下去;不禁反省起經常不求甚解、得過且過的態度XD但是我覺得與其浪費時間膠著,就先前進吧,做到一半總是會有新提案的(吧)。

這禮拜去企業參訪─Girl Effect、Hello Fresh。Girl Effect作為非營利事業,利用品牌的力量,喚起未開發國家關注性別平權的議題。Hello Fresh提供人們在日常飲食上更便捷的解決辦法,作為新創企業目前正在積極招募人才。其實我覺得企業參訪很不錯,辦公室風格、企業團隊氣氛&文化等等,都跟我以前正經八百的上班族生活很不一樣;只是時間總是很倉促,除了聽取分享還有一部分時間要團隊報告,導致很多疑問無法獲得解答,對於該企業也是一知半解。雖然換個立場來說,上班很忙,不好多打擾;不過既然我們專程來瞭解,如果對方也樂意分享,多一點時間何樂而不為呢?另外,每次參訪完,我總是在思考,「我今天到底是來幹嘛的?」「我有學到任何事情嗎?」雖然對於目前的自我狀態也不是不滿意,但我很確定我就是不上不下,不是差勁但也談不上有多傑出就是了。人森還是一樣難(攤手)

11/26 第九週 12/3第十週 12/10第十一週

噢天啊,11/26~12/3兩個禮拜不斷在趕作業,三份Essay(2500+3000+3000)還有兩個presentation真的是把生活填好填滿。吃了2個禮拜各種吐司簡單料理,直到12/10搭公車到市區才感覺到…喔天啊我踏出校園了誒。

●三份Essay的題目:

1. Organisational Brand — 敘述organisation brand跟brand leader阻止或是推動組織變革

2. Brand and Strategy — 挑一個你喜歡的品牌,分析它的品牌策略並給出建議

3. Brand Now — 觀察並蒐集資料關於這十年來品牌操作的三大趨勢,並提出你自己對於這十年來變化的假設,採訪相關專家或經驗人士實證,預測你的假設十年後的走向

●兩份Presentation:

1.針對學校的新機構提出品牌策略(以Organisation Brand的角度出發)

2. Carphone Warehouse的品牌再造(這份簡報結束後要在1/22前提交3000字總結)

以上,報告完畢。

--

--

安心豚 Jungsen
movingnthinking

廣告業務│社群廣告│網紅觀察│職涯規劃│到哪都能吃好睡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