诠释自由和真实的肖像摄影师,人们甘愿为她宽衣解带

Mozzos
Mozzos
Published in
9 min readDec 2, 2016

曾是Airbnb商业摄影师
洒脱的上海大女孩
灵魂自由的旅者
手里的美让人宽衣解带
正在重新定义头像摄影
本文所有配图系Una拍摄

这是我第一次见到Una,在一个略显躁扰的咖啡厅里。

因为没见过她正脸,只有一个微信头像作为线索,我们到时,只能环视咖啡厅仔细搜寻,这期间,突然有人从身后拍了我一下,我惊讶地回头一看。

「嗨。」有个姑娘正跟我挥手。 她站在我面前,与我想象中的文艺女青的高冷完全相反,反倒是热情地笑着跟我打招呼。

原来Una早就到了。

我们握手认识了下。

「虽然是有很多故事可以说,但我有些担心因为自己没什么名气,可能给你们带来不了什么流量」,坐下后,她摇着手里的咖啡杯说着。

这当然没什么。我们需要你这样的正在创业者。他们会喜欢你的故事。一脸正经的样子让我以为她很严肃。

她点了点头,看着我问,「你昨晚上是不是没睡好?」我惊讶地说道是呀,其实已经很努力在掩饰因为失眠带来的困倦。 不愧是擅长人物摄像的摄影师,视觉上很敏锐。

随后我们开始了一个小时的访谈,聊着聊着时间也就过去了。谈话过程中,我对这个姑娘有了新的认知 — — 风趣,自由,乐观 — — 她脸上始终洋溢着热烈的笑容,时而逗比地配上表情包般的神情和动作,生动活跃。这才领悟,哪里是严肃,分明是一个明媚的随风女子。而且对生活看的地道。

▍她眼里的Airbnb,直言不讳,现实不世俗

她曾在Airbnb工作一年多,大概拍了100多套房子,后来对民宿知之甚清,堪称上海民宿界活地图。 Una说Airbnb是一个很好认识人的地方,她在那遇到的每个人都不一样。

比如她最近认识一个人,明明很有钱,却专注于做瑜伽,追求如何不在世俗禁锢下,成长心灵。所以把房子卖掉,想去环球旅行。

那个卖掉房子的男纸

「不过我觉得,只有中产阶级的人才会有资本这样做,穷人肯定要先养活自己。 还有说真的,很多Airbnb用户都更关心入住率,投入产出率,像是炒房。 生活还是很现实的。 」

曾跟胡歌、李易峰等明星有过合作

她说话很直白,却很真实。正如她想重新阐释的重新定义Headshot(肖像摄影)一样追求每个人最真实的状态。

现实而不世俗。

▍阐释真实Headshot(肖像摄影)

Una有一个拍摄headshot的home studio。

她原先提供Door to door(上门)服务,只是后来发现有的客户家里不适合拍照,才决定做一个工作室,便利这部分人。 内容上,她目前专注headshot(肖像图)摄影。

「我客户主要分为两种,已经成功的和正在成功路上的。(笑)一方面为刚开始工作的人拍摄,方便他们找工作投简历做证件照用;一方面也为很有资历的金领人士拍摄亲和力很强的肖像图,他们平常都太严肃了。」

Una说,肖像图在中国已经被影楼模式化了,追逐潮流,千篇一律的化妆和服饰将它框的死死的。但在国外,却有大量的人愿意花几千去拍肖像图,记录真实的自己。

Una要做后者,去展现每个客户最真实的一面。

「真实是很重要的事。
真实才是你最经典的地方,而不是跟随潮流做任何的改变。」

她还有独特的肖像摄影方式,比如个性自定义肖像摄影和软色情肖像摄影。

「每次客户来的时候我都会请他出门喝一杯咖啡,聊一聊彼此的想法,看看是否契合,如果客户有自己的想法更好,我们观点达成了一致,才会进行拍摄,这样才会有好的真实的效果。」

除了人物之外还拍别的东西吗?

「还是喜欢拍人,对,因为我拍景色不好看啊。
有人可能觉得你是摄影师,那肯定什么都会拍。其实不是的,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专业领域和方向,其实人不可能什么都会的。我喜欢专攻一个领域,这样对这块的理解就会更高。」

她说自己做的其实是小众摄影,但是问她是否会为迎合大众而放弃匠人精神。

她说我不要。

如此简洁直白,又具有魄力。

▍她手中的软色情,美不胜收

聊起这个敏感的话题,我诧异地问,软色情?以防自己听错。

「对,软色情,我很喜欢这个说法。」她谈起来很自在。 她觉得软色情,是有情欲意向,却不会直接联想到它的说法。它也不是男性角度的色情。她说她想去表现的时候,心里首先想到的会是美而不是情色。

「我很喜欢人体,他们每一个人都有独特的美,每个人展示身体不一样的那个点,特别迷人。记录自己身体变化,其实很有意味。」

后来拍这个系列名声在外,她成了拍裸男的高手,很多男同志就都来找她拍裸照。

不过会很有争议吧?

「那当然。」

「我十几岁在新加坡读书,刚接触这种摄影,没有模特的时候,就自己拍自己,发在社交网站上。本来只是想分享一个美的东西。但亚洲男性你知道的,当时骂声一片,最后只能删掉。回国之后,有把这类照片发在豆瓣上,然后…豆瓣把我黑掉了。现在上传到国外网站,但也要打个黑条了,怕被禁。」

前段时间她参加一个lady fest女权主义的活动,把这些软色情的作品放到活动场所,一个酒吧,去展览,反响倒是不错,她收获了支持和几个小粉丝。之后她就把作品留在那个酒吧。

「我以为过了这么多年了,大家的审美和开放度应该很高了对不对,然而我一个朋友去那个酒吧后告诉我,说在厕所看到那些照片。我当时很懵,很生气,就去拿回来了,那些作品到手的时候,私密部位被人扣的乱七八糟,这让我很失望,简直要产生人和人之间的信任危机。」

为什么专注这些事?

「除了美,你知道亚洲女性对欲望是很排斥的,但我觉得只有知道自己的欲望是什么,之后的所有事情才会变得很简单。

而且,我的包容度还蛮强的,每个东西都有每个东西存在的东西的意义,你可以不去接受它但要包容它的存在,每个东西都一样岂不是太无聊了。」

我想她既有叛逆又大胆勇敢。

▍做背包客是因为穷,旅行的意义是此刻的体验

除了拍照,Una喜欢旅行,采访间,她给我讲了一个旅行的故事。

最近她旅行到俄罗斯,在一个荒岛上申请做志愿者。去了之后,在中间一个岛换乘,凌晨时分,中介人领她跟同行的一个俄罗斯小伙去码头坐船,到了后她有点懵,船不过方寸之间,小的最多容下4个人,一个满脸络腮胡子的大汉招呼他们坐进船里,退无退路,他们只能选择坐进去。

船开后,因为害怕,她点了支烟,手却在颤抖,她说心里还是很怕的,因为大汉随便一推,她就消失在这片水里了。俄罗斯大汉招呼他们喝酒,笑着跟他们聊天,说在俄罗斯你们不用担心任何事情……虽然也并没有起到安慰的作用……同行的俄罗斯小哥也被吓得脸色苍白。

那天,光微微亮,黎明时分,水面起了大雾,微光隐觅在浓重的雾气后面,朦胧的白灰色氤氲着水汽。

有点吓的不太敢动

小哥吓得一脸懵逼

但看到若隐若现的陆地,那一点点光出现的时候,她说,是真的美。

上岸后,一群在岛上做义工的志愿者上前拥抱他们,“很惊喜和温暖,像到了一个大家庭。”虽然过程有点惊悚和凶险,却不碍于最后抵达那一瞬的美好。 于是本来预定在那边只待一周的Una,延长停留了一个月。她喜欢跟大家伙坐在一起烤火,聊天,捡垃圾做义工。喜欢踩在野蛮的沙滩上,看原生态的海带,那是不同于一些景点的真实。

她又说她们成群结队去俄罗斯看火山的时候,天色也不明朗,雾蒙蒙一片,五座火山里消失了两三座。但她也不回因此沮丧,即便阴天看不到好风景,好风景也在她心里。

她还喜欢荒野。

「在荒野里,人会感觉自己特别渺小。那一刻脑子是放空的,回来你再去熟悉的地方生活工作,会有不一样的感悟。」

旅行的意义对她而言就是体验和聊天,她热爱跟别人交朋友和聊天,尽管有时很凶险,有时很扫兴。

「但那一刻的体验是无可代替的。」

我笑着说,你们做了很多有意义的事,比如做背包客,很酷的感觉。

然后她大笑回来,什么背包客,旅行客,沙发客,还不是因为穷。

这样的语句又惊讶了我,虽然她真的在做一些很酷的事情,本人却看的很真实和平淡。

真实,似乎是她生活的主题。

追逐自然和真实,对生活很有自己的见解,并且不拘泥于形式,不受世俗禁锢。Una大概是诠释真实和自由的最好例证。

「不瞒你说,我现在整个状态就是很快乐。」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