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在联合办公空间里了,为什么还要靠微信来认识人?

Mozzos
Mozzos
Published in
5 min readDec 2, 2016

--

上周被我所在空间里的朋友拉进了一个市场微信群,他们并没有过来邀请我,我看到她发的消息,是在所在空间的微信群里。

我知道他们团队,从我刚来这里的时候就知道,在同一层楼,每天都能看见。但是那竟然是我们第一次接触。

我让他们有空过来聊一聊,毕竟离得非常近,不过十米。不过始终没有下文。

骑车回家的时候,我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我入驻这个空间的时间也不算短了,为什么我认识的人寥寥无几呢,倒是在微信群里,认识我的人,会更多一点。所以隔几天会有一个这样的声音:啊,你就是群里的墨叔啊,幸会幸会。

恩,幸会

可是我们难道不应该在我进入空间的那几天里,就该认识对方吗? 这是我没说出来的话。
究竟是什么,让现在的联合办公空间,只是形态上不一样的办公场所呢?

社区经理的岗位,绝对不只是简简单单的前台和空间管理员。

出现上面问题的原因,不是因为个体的性格,而是因为空间的文化导致,空间的文化完全取决于社区经理的社区营造能力以及其驱使的社区文化方向。一个没有社区经理或者领导方向不正确的社区里,一百个人可以完全不认识对方,只会通过人与人之间正常发生的陌生社交而产生关系。但是一个优秀的社区经理,能将同样一百人的社区,变成一个大家庭

社区经理需要知道的事情

1. 社区经理必须是全职且积极的

这是一份很重要的工作。她能管理的社区,不能超过150人,超过了这个数字,那就不是社区了,也就不会有社区经理的概念。我们体验过国内部分的空间品牌,普遍觉得人数多、空间多,所以需要很多人工智能的工具来帮助管理者管理空间。不好意思,如果你不能让你的每个空间人数控制在一定数量,不能为每个空间都寻找到合适的社区经理,那么就不要用扩张地产的方式来建立新的空间。

花更多的钱去招募你的社区经理,像花在设计上的精力一样去对待你的社区。

2. 社区经理的性格、价值观、行为都应该是这个空间的榜样和表率

社区经理是空间文化的核心,社区经理什么样,直接决定了这个社区的性格、友善度等等。

他们应该具备一个社区领导者该有的所有素养:愿意倾听;一直乐于帮助并且主动帮助别人;了解创业者并且能够给他们提供有效的意见和指导融入,融入还是融入;学会利用恰当的空间活动和组织活动的技巧,来营造恰到好处的活力社交机会

试想一个被动的社区经理、只会在微信群和电子邮件里回复别人的需求,与一个积极主动、每天都会经过你身边至少一次的小太阳之间的差别吧。一个好的社区经理是不需要从外面带很多活动进来的,因为任何一个一百人的大家庭,本身就会有很多活动。

3. 空间里的会员是朋友、伙伴的关系,而不只是在一个地方办公的邻居

现在的都市,邻里之间的关系,如同陌生人一般,楼层越来越高,房价越来越高,和人成为朋友的成本,也无限的提升。联合办公概念的到来,让都市里的人们有了社区的概念,可是很多空间,并不能被称之为社区。

法国有个城市叫Nice(尼斯),那里有个空间叫the Satellite。一个在那里工作过的对那个社区的评价就是:充满爱的大家庭。她去空间的第一天,社区经理就带她认识了空间里的所有人,并对所有的团队、个体有简单的介绍,一天下来,她已经可以记住并叫出一些人的名字了。并且在社区里,她被鼓励着和大家打招呼,谈话,没有人会拒绝她。短短一周之内,她和所有人就变得像亲密的室友一样,和她在其他空间里简单疏远的『邻居』关系有很大的不同。

“以前我只会在电脑面前孤单的吃饭,没有人会邀请我一起吃个午餐。而现在,每天都会和别人喝咖啡,聊天,共进午餐,大家一起交流好主意。甚至男人们会一起去打球,女人们会下了班一起去跑步,只有在家或者在大学里我才能体验到这样的事情。”

这位空间的深度体验者实在的说。

反观国内绝大多数的空间,只是把入驻的租客简单的放在一起,然后就说”我们为他们提供了一个互相交流的平台”。中国人内敛,可是大家不交流并不仅仅因为内敛,如果空间没有让大家成为朋友的意愿,那么再热情的人,也只会是一张冰冷的面孔。

空间也许会消失,但是联合办公不会

联合办公的风潮可以因为一些因素而兴起,也可以因为一些原因而退去。今天可以有一千个空间,几年之后可能只会有几十个空间。联合办公是一种生活方式,一种文化,是理想的国度,它从来都不是因为空间而生,也不会因为空间而消失。

但是每一个叫做联合办公空间的地方,都是这种文化最忠实的承载者。

不要让金钱和物质辜负了联合办公的魅力,还有,不要再用微信来认识我,过来找我聊聊,我一直在这。

「运营一个好社区很难」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