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忘的一年 — — 我與M+數碼項目

Mary Lo
M+ Labs
Published in
Oct 22, 2020

大家好,我是2019至2020年度的M+數碼項目實習生盧馮愛。過去一年的實習經歷十分精彩,我曾與策展、藏品管理、編輯和巿場推廣等團隊合作,在過程中成長不少,學到許多新知識,並獲得不同的啟發。我希望藉着這篇文章,與你分享當中的難忘片段。

夢想成真!

對我這個沒有藝術背景的外行人來說,可以加入M+實在很神奇。對我來說,藝術是讓我暫時逃離現實、尋找平靜的方法。閒餘時我喜歡到博物館,享受在展覽空間裏與藏品相處的感覺。我往往會被那些融合數碼元素的設計打動,皆因它們所創造的虛擬環境能讓我自然而然融入其中,繼而放鬆身心。機緣巧合下,我發現M+每年都會舉辦實習計劃,當中包括數碼項目。這個計劃不但讓我有機會認識到博物館如何運用數碼元素,更是我了解這行業的大好機會,所以我便遞交了申請表。回看這一年,我很慶幸能被錄取,成為數碼項目的實習生。在博物館工作是我的夢想,而這個夢想成真了。

數碼實習生要做些甚麼?大量的數據處理!

我在大學修讀商業和與數據處理相關的科目,故此在實習初期,我對現代美術館的認識不多。為了深入了解這行業,我開始瀏覽其他博物館的網站,作資料搜集。我會閱讀網站的內容,研究其數碼平台,並嘗試理解當中的故事敘述手法,例如展示其館藏的方式。

我在剛開始實習不久,便參與了「開放取用」計劃的工作。此計劃的目標是透過分享博物館藏品資料,讓公眾更了解M+,過程中需要多個團隊的通力合作,包括:檔案管理團隊、藏品團隊、數碼團隊、編輯團隊、藏品數據庫團隊,以及版權事務團隊。開放取用的資料每年都會更新兩次,並在M+應用程式介面(API)和持續演化的「M+藏品系列網頁測試版」發佈。為了達到半年更新一次的進度,我們定期進行會議,商討各種數據處理的事項,例如數據的輸入和清理,以及資料校對。

在參與「開放取用」計劃期間,我負責管理其中有關「替代文字」(Alt Text)的部分。替代文字是一段描述圖像的短篇文字,會代替圖像出現於網站的原始碼內,方便不同用戶瀏覽「M+藏品系列網頁測試版」網頁,特別是視障人士,他們可以透過輔助軟件來獲得圖像資訊。

此項目需要處理大量的藏品圖片。為了簡化工作流程,我建立了一套簡單的追蹤系統來把藏品圖片分批處理,條理分明地安排替代文字的編寫、翻譯及校對工作。另外,我亦與藏品數據庫團隊一起更新了輸入數據的試算表,並檢查和修正數據庫中的資料。

這是一幅屏幕截圖,顯示了網站中的源代碼和其中的替代文本。
嵌入網站的源代碼裏的替代文字

此外,我還協助把與藏品相關的「M+ 故事」文章放進「M+藏品系列網頁測試版」,以提升用戶瀏覽M+網上平台的體驗。在藏品數據庫團隊的幫助下,我對M+用來儲存所有藏品數據的系統The Museum System(TMS)加深了認識,並更了解M+如何利用這系統來管理博物館數據。然後,我收集「M+ 故事」所有文章中與藏品相應的數據,前後花了約四個月把新紀錄添加並保存到數據庫,藉此豐富藏品網頁的內容。

這是一幅圖表,描述了編輯記錄及博物館藏品記錄之間的關係。
M+ 故事的資料記錄及其相關記錄之間的連接
「M+藏品系列網頁測試版」中一個藝術家頁面的截圖。
「M+藏品系列網頁測試版」中一個藝術家頁面的截圖,當中可見「相關內容」的部分。
帶有相關M+ 故事鏈接的「M+藏品系列網頁測試版」藝術家頁面的截圖

博物館不但創造內容,也創造關係……

在實習期間,我不斷思考故事敘述在博物館扮演的角色。於某個活動中,助理策展人林鈴在M+展亭向我們介紹「境遇 — — 五個人」展覽。她與我們分享當中五名藝術家的故事,和展覽策展人選擇展示這些藝術品的原因。林鈴說博物館收藏了很多藝術品,而這些藝術品組合來,就能衍生出新的內容。她的分享帶給我新的切入點,讓我重新理解和思考故事敘述。

我為藏品網頁收集數據時,閱讀了「M+ 故事」的所有文章,也觀看了「頻道」中的影片。我發現M+除了製作與視覺文化相關的內容外,也為藝術品製造連繫。我相信這些連繫隱藏着一些信息,因此便萌生出一個想法 — — 開展一個小型項目來研究文章提及過的藏品之間的關係。

這是一張圖片,描繪了M+藏品中的五個藝術品,當中運用線條勾畫了藝術品之間的關係。
「M+ 故事」文章〈五位不能錯過的女性藝術家〉為五件藏品建立連繫

例如「M+ 故事」的文章〈五位不能錯過的女性藝術家〉就為五件藏品建立連繫。在正式編程前,我以於2017年7月至2019年10月期間所發佈的「M+ 故事」文章為基礎,找出並連接當中所有互有關聯的藏品,繪製成以下的試驗圖。

這是一幅帶有數百條線的網絡圖,描述了M+ 故事中M+ 藏品之間的關係。
2017年7月至2019年10月的M+ 故事帖子中所提及到的藏品之間的聯繫

為了簡化項目並方便執行調試工作,我收窄了資料範圍,只分析了2019年發佈的「M+ 故事」網誌文章,並得到以下數據(截至2020年4月2日):

  1. 2019年共發佈了46篇網誌文章:
  • 15篇文章並未提及任何藏品(32.6%)
  • 18篇文章提到至少一件已開放予公眾在網上瀏覽的藏品* (39.1%)
  • 13篇文章提到至少一件藏品,但該藏品尚未上載到藏品網頁(28.3%)

2. 在18篇至少提到一件已開放予公眾在網上瀏覽的藏品的網誌文章中:

  • 9篇文章提到其他相關的藏品,而這些藏品均已開放予公眾在網上瀏覽*

3. 在2019年所有的網誌文章中,總共提到149件藏品:

  • 其中87件已開放予公眾在網上瀏覽*(58.4%)
  • 另外62件的資料尚未上載到藏品網頁(41.6%)

* 截至2020年4月「M+藏品系列網頁測試版」的開放數據

就着以上數據,我繪製了一幅圖,並以不同顏色的圓點來表示藏品開放予公眾的狀態。

這是一幅帶有數百條線的網絡圖,描述了M+ 故事中M+ 藏品之間的關係。
2019年「M+ 故事」網誌文章中不同藏品之間的聯繫(綠點代表已開放予公眾在網上瀏覽的藏品,紅點代表尚未上載到藏品網頁的藏品)

在開展這個小型項目時,我並沒預料會得到甚麼結論。我只想研究數據,探索藏品之間的關係,看看能獲得甚麼資訊。也許在未來,我會想到如何加以利用這些數據。

我親愛的導師 — — 王碧雲

每位實習生都會根據所在的團隊,被分派一至兩位導師。我的導師王碧雲(Diane)是數碼方案經理。我十分慶幸能跟着Diane學習及工作,她很能幹和善良,總是給我關懷與無盡的支持。有時候,當我因工作而感到沮喪,她會與我分享她的看法,給予解決難題、處理工作與情緒的建議。Diane亦鼓勵我跳出思考框架,歡迎我發揮創意和提出新想法。

我與Diane每星期都有半小時的工作進度會議,也經常一起吃午餐。在整個實習過程,我們對彼此有更深的了解,並建立了雙向的信任。自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爆發以來,我們大部分時間都在家工作,但仍在網上保持着緊密聯繫。過去的一年,Diane給予我很多幫助,她是我的老師、工作夥伴、樹洞和指導者!

作者與導師視像通話的截圖。
五個人在餐廳中的桌上玩卡牌遊戲。
左圖: 與Diane視像會議的螢幕截圖, 右圖: 與數碼團隊的卡牌遊戲聚會

工作經驗以外的得着

除了獲得寶貴的工作經驗外,我還遇到了可愛的實習夥伴、數碼團隊成員和其他很有才華的同事。我在過去的一年中,從他們身上獲益良多。

畫有M+實習生肖像的便利貼。
實習生林雋豪所繪的插圖,畫了今屆所有實習生。

2019至2020年度的實習計劃共有10名實習生。雖然我們坐得很近,但在不同的團隊工作。其中一名實習生在藏品及展覽部實習,其他九名分別於策展部的不同團隊實習,包括設計及建築、數碼、香港視覺文化、水墨、教學及詮釋、流動影像,希克及視覺藝術團隊。

M+實習生在聖誕節期間的合照。
攝於交換聖誕禮物後,從左到右、上到下:賴文杰、張靜頤、張欣行、李詠欣、盧馮愛、林雋豪、黎耀文、吳睿香、凌志豪及郭子詠

過去一年,我們一起努力、一起玩樂、一起成長。當中較難忘的是我們參加了博物館高峰論壇2019,認識其他博物館的工作;另外,我們也一同參觀了很多展覽。除此之外,M+亦有定期的分享會,邀請不同團隊或部門的同事向我們分享其背景和平日的工作。

數碼團隊是一個大家庭,每個人都有不同的技能,例如項目管理、寫作與翻譯、錄像製作及編程。他們才華洋溢,亦十分友善、體貼,在我需要幫忙時總樂意為我提供協助。

因籌備M+線上黑客松,我幸運地得到與整個數碼團隊合作的機會。我與特別項目製作人辜雪婷花了近一年時間籌備這個活動,幸好有團隊成員的大力支持,活動最後順利舉行。(我稍後會撰寫一篇關於M+線上黑客松幕後花絮的文章,敬請期待!)

M+數碼團隊在生日蛋糕旁邊的合照。
與數碼團隊的合照

於M+寶貴的一年

當我加入M+時,我不確定我會有甚麼得着。隨着時間流逝,我意識到我已學到不少新知識,也收獲了許多,包括從處理數據庫的實戰經驗,到適應英語工作環境,再到提升溝通能力。現在的我有信心獨立地完成任務,亦有信心與其他人一同合作。我身為一名實習生,有機會從博物館工作人員的角度,了解到博物館的結構以及不同團隊的協作模式。除了有機會參與大型項目,我亦有開展小型項目的空間。這些經驗增進了我的技能,亦促使我思考自己未來,包括我的才能和目標。我不敢相信我已走了那麼遠,我為此感到十分自豪。

我很想藉此機會感謝數碼團隊的前主管Lara Day和我的導師Diane Wang,她們給予我在M+實習的機會。這只是我探索藝術、數據和數碼元素的旅程開端,我很期待接下來的旅途。

希望你喜歡這篇文章。歡迎留言告訴我你的想法!

--

--

Mary Lo
M+ Labs
Writer for

Interested in art, technology and storytell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