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職筆記】EP.02 — 寫履歷時的注意事項

廖韋評Neo
課程規劃師 / 簡報講師-NEO
7 min readOct 29, 2018

--

上篇講了一些大學時期可以試著先做的事情
這篇就來講講變成履歷的內容時要注意的事吧~

訂定履歷目標:

寫履歷的第一步並不是思考你有什麼、要放甚麼資訊
而是思考自己希望透過這份履歷得到甚麼樣的機會

大致上可細分成「領域/公司型態/職位/工作內容」
把目標訂的愈細,之後對於內容的取捨也就有更多標準~

媒介/平台選擇:

常見的履歷撰寫方法有三種:
網路上載模板/自己做/線上履歷設計
我是選擇Cakeresume開始寫線上履歷,理由主要有:

  1. 版型相對固定但又能自由排版,可以多花時間在內容構思上
  2. 線上模式支援影片/投影片放映,可以做到比書面更多的東西
  3. 定期更新,當作Personal Branding的一環

這邊推薦花個一百塊左右升級到付費模式
一是可以用一些比較好看的版型、二是支援多版本履歷的編輯
(第二點很重要,即便同樣的內容都還會有線上板、列印版的不同)

根據公司性質、呈現方式準備多版本履歷

而如果你本身的美感到了會嫌Cakeresume排版不夠自由的程度時,可以:
1. 先在上面排出個大概再自己用軟體微調
2. 點</>符號進去調整程式碼(需看得懂一點html語法,但其實不難)

而如果對自由排版相對沒要求但是苦於內容創作的朋友,
也可以參考Himelight(對於內容的指引相對多一些)

接下來來試著跟大家談談一些內容設計的部份:

基礎資訊:

基礎資訊的部份其實滿簡單的,基本上加不了分
所以這階段的目標是清楚傳達資訊,力求不扣分

  1. 照片
    可有可無,但要放的話不要放太奇怪的,
    如果有不錯的個人正裝獨照可以放放看。
    (上篇提到的有質感照片,可以依據工作性質調整放上來)
  2. 學歷
    放上最高學歷即可,很多公司和產業還是會看的
    國中高中就算了,除非你認為你的國高中經歷很值得花時間注意
  3. 信箱帳號
    很多人忽略的一環:帳號會透露一部份你的個性或聯想
    qwer123456→懶的打密碼的人
    iamacuteboy→結果不cute,主管難過(咦?
    用英文名字辦一個信箱專門處理面試資訊是個還不錯的做法
    (怕錯過通知信件的話可以用POP把信件轉到自己常用的信箱)
  4. 出生年月日
    (我一開始沒有放,結果面試的時候還被特別問到,所以這邊特別提醒)
  5. 自我介紹
    放在履歷的開頭,做為整份履歷的摘要和吸引人閱讀的釣餌
    網路上有很多很多種不同的介紹方法,這邊就簡單介紹我自己用的架構:
    一句話定義自己 (我是韋評,半路出家的教育團隊負責人/課程設計師)、一句話簡述成就 (當過雜學校工作坊講師、八場收費簡報工作坊)
    一句話表達志向 (現在正以成為一位課程設計師為目標)

經歷:

火力展示區 Part1,四年來你所做過的事情
一方面證明你在這個領域上的持續累積
一方面用你待過的團隊和工作表現提供衡量的指標
以下是我歸納的幾個重點:

  1. 越重要的經歷擺在越上面
    通常愈跳脫校園範疇的經驗通常愈有價值
    如果能實際的創造產值那會更有參考效益
    上面的兩項也是我之所以選擇N次坊的理由之一
  2. 盡量列與工作相關性高的經歷
    最多3~4個即可,再多也很難有耐性看完
    在上一篇提到的「透過行動證明熱情」
    一部份就是在講這個,甚至為了讓履歷好看
    而去刻意的累積相關經歷我都覺得是一種選項
  3. 不只形容你在裡面負責什麼,而是你做到了什麼
    a. 將自己的工作成果數字化 (工作坊8成報名率、幫17位講者設計過課程)
    b. 難以數字化的東西,用描述性方式呈現(替團隊設計了新的分工模式 )

技能:

火力展示區 Part2
這階段展示的並不是「我擅長什麼」
而是「我有什麼可以解決工作上問題的技能」

  1. 用技能取代軟體
    很多人會在技能上放一堆軟體(尤其是Office和Adobe系列)
    但我認為軟體始終是為了解決問題而存在的
    「我會Excel」跟「我擅長用Excel做樞紐分析圖來處理大量客戶資料」
    你會喜歡哪種敘述呢?
  2. 用實績取代星數
    履歷上的另外一個常見元素就是一堆莫名的數字或者星數
    它很易讀,但往往只能告訴別人你 “相對擅長” 什麼
    沒有人可以第一眼知道你的PPT上的五顆星代表什麼程度
    所以結合第一點提到的,比起星數+軟體來說
    我會喜歡用「能做到什麼/做過什麼/創造了多少價值」三段來做敘述
  3. 和參考資料連動
    在提到你利用技能做了哪些事情的時候
    可以將提到的成果整理成參考資料,除了相呼應之外也可以提升印象

自傳

自傳是我寫起來最挫折的部份
我並不喜歡吹捧自己,所以寫的東西和認知相差太多就會很羞愧
苦惱很久之後,我覺得自傳的一個重點可以是在於
「讓對方想像你會用怎樣的態度面對這份工作」

  1. 鎖定3–4個適合工作或自身突出的特質來寫
    自傳並不是從小到大成長的流水傳
    成長經歷可以是特質的來源之一,但它並不是價值的本身
    所以挑真的影響到你現在的個性或價值觀的部份寫就好
  2. 不要寫一些大家都會寫而且並不真實的形容詞
    我不是很喜歡用「優秀、認真負責」這種含糊的正向形容詞來定義自己
    一是我並不認為自己配的上優秀這詞(如果你一直看著比你更優秀的人)
    二是我覺得當每個人都說就等於沒說
    所以我選擇歸納自己這幾年的行動之後,選擇出還算符合自己行為的形容
    (從一而終的想法、主動爭取機會、不斷思考真正需要的是什麼)
  3. 和前面一樣,提出特質的時候試著提出相關的事蹟(只是這邊不用數字化)
    當你選擇了你要呈現的特質之後
    你有什麼樣的經歷或行動來證明自己是那樣子的人呢?
    這件事情很仰賴對自己的觀察,但能做到我覺得會很有效果
  4. 把想要申請的公司類型寫進去當作未來規劃的一環
    其實這是一件很自然而然的事情,
    如果你知道你想做的事情為何,而為何想達成那件事需要現在這份工作
    那公司就會更能明白你到底是個怎樣的人
    (像我想做專職的課程設計,所以我選擇了真正商業化的辦課機構)

以上就是我自己在編寫內容實整理的ㄧ些自己偏好的履歷特色
說實話,我覺得我的履歷應該不算是一份很正經的履歷
但會是一份如果誰因為這份履歷而雇用我,我不會覺得自己在騙人的履歷

歐普拉在2013年的哈佛畢業演講曾說過:

「人生的挑戰在於建立一份履歷,
不僅顯示你想達成什麼成就,也顯示你想成為什麼樣的人;
不僅描述你想成就什麼事業,也說明其中原因;
不僅列出所有頭銜和職位,也說明你人生的目的。」

履歷其實並不難寫,
只是我們很少有機會這樣子認真的去描述自己。
甚至沒怎麼認真的看過自己,所以如果可以的話
就算沒有即刻的工作需求,也鼓勵大家試著動手寫看看

希望這篇能或多或少的幫上忙
對履歷如果有任何問題也可以直接私訊問我
我並不專業,但會盡自己所能的和大家聊聊~

--

--

廖韋評Neo
課程規劃師 / 簡報講師-NEO

半路出家的新手講師,分享內容以簡報和課程設計為主,正以成為一位課程設計師為目標前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