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職筆記】EP.03 — 求職平台評比&求職信寫法(內附範例)

準備好履歷之後,就可以準備找工作投遞了
然後問題就來了,到底選哪間好?功課該怎麼做?

--

首先,職缺大多去哪裡找?

以我自己應徵課程企劃的心得來說,大概主要從以下幾個管道找

  1. 自己有在追蹤的單位:
    如果能進到自己知道且嚮往的公司工作當然是最幸福的事,雖然說進去之後並不一定會如想像中美好。不過如果正好看到對方開缺了,就勇敢的投吧!
  2. 104人力銀行:
    應該算是傳統人力銀行裡工作職缺最多的,只是網站介面不太友善、上面呈現的職缺資訊也偏少、有時候容易踩雷,但踩到了就當練練手其實沒啥關係。好處是履歷寫好掛著也會有公司主動邀你面試,另外可以針對特定領域和關鍵字封鎖公司以免騷擾。
  3. Yourator:
    主打新創公司的媒合,上面的理念和待遇寫得比較認真,如果希望鎖定新創公司的話可以先到上面看看有沒有喜歡的~不過大部分職缺都開在北部,可能要衡量一下自己是否有意北漂。
  4. Cakeresume:
    如果有使用Cakersume的履歷服務的話,推薦順便看看上面職缺。上面工程師類的職缺較多,印象中公司年齡層介於104和Yourator之間,偶爾會推薦你的資料推薦一些適合的職缺。
  5. 認識的人:
    其實有滿多公司的內部缺是不會隨便對外開放的,如果你有朋友在類似的領域或是在你想要的公司裡工作,請務必不要吝嗇讓對方知道你正在找工作(注意:不是打探是否有缺或請對方幫你引薦。)
  6. 自薦:
    我的第一份工作就是透過自薦得來的,對方當時其實並沒有開缺、聊完之後對方覺得我提的東西合理、而且符合公司需求,然後就錄取了!雖然說這種方式被拒絕率特高(因為對方可能真的沒有缺人),但未嘗不是一種挑戰自我的方式。

找到理想職缺之後,就可以來準備寫求職信了!

信件標題:

如果你是選擇直接寄信到對方在JD上提供的信箱
那麼信件標題就一定要讓對方一眼看懂,才不會一開始就被扣分

建議格式:姓名___XX公司___XX職位應徵

內文

第一段:開場,簡單介紹一下這封信是來幹嘛的

● 你叫什麼名字
● 在哪邊看到招募資訊
● 希望能面哪個職缺(對方可能一次開很多位置)

第二段:個人簡介,簡單描述自己的經歷和成就

● 畢業於什麼學校科系(如果有所相關)
● 擁有過哪些和工作相關的經驗
● 這個階段盡可能的將成果數字化

第三段:為什麼想申請這間公司?(顯示你有做功課)

● 認識契機:是否有參加過對方舉辦的活動或體驗過商品?
● 你欣賞這間公司的點(理念/成績/
● 自己和這間公司的契合點在哪(順便置入自己的想法)

第四段:你的經歷/能力能提供這間公司什麼價值

● 以委婉的態度聊聊對公司所觀察到的弱點或需求
● 說說看自己的話會怎麼樣解決或改善
● 提及自己過去類似的經歷,證明自己有機會做好這件事

第五段:附件說明&結尾

其實就是Call to action的概念,告訴對方如果有興趣的話,還可以怎麼做

● 若你提供了履歷以外的檔案當作參考,邀請對方查看附件的更多資料
● 再一次強調希望能得到面試這份職缺的機會
● 結尾附上聯絡資訊(重要!)

P.S.附件檔案名稱須標註姓名&內容 (EX:廖韋評_應徵課程企劃_履歷)

以下提供當時寄的版本,有點跑版:

Dear Hiring Manager:  你好,我是韋評。畢業於成功大學工業與資訊管理學系,退伍兩個月,現在正在尋找課程/培訓相關工作。非常冒昧在公司未開缺的情況下打擾您,但我相信我的經歷能夠提供貴公司一定的價值,所以希望能在這裡毛遂自薦。  我擔任新創教育團隊「N次坊」負責人一年 ,籌辦過15場以學生為講者的收費工作坊,並且在「雜學校」教育博覽會擔任分享講者。除此之外,我主講過六場收費簡報工作坊,每場學員報名數都達15人以上,課後滿意度平均達80分以上。  一直都有在關注xxx的課程消息,也很贊同貴單位ooo的願景。我曾經參與過~~~或是在網路上看過~~~~~,我一直覺得  我注意到貴公司的教學項目涵蓋了滿多不同領域和形式,在課程的品質和印象上的統一上可能會相對的複雜一些。而我之前在N次坊曾歸納出了一套課程理論來引導不同領域的講師們將經驗和知識系統化教學,並且有過規劃整學期課程主題的經驗,希望能利用這部分為公司做出一些貢獻。  下方連結有我的履歷和相關作品,感謝您撥冗查看這份信件,希望能得到與貴公司面談課程相關工作的機會,讓我們一起打造出更好的課程 !線上履歷:https://#$%^&*&^%$#
相關作品集:https://#$%^&*&^%$#
Fb:廖韋評 / Mobile:0977xxx289 / Mail:W.P.Liao-xxxxx@gmail.com

幾點小提醒:

  1. 套個電子報模板,看起來的質感會差很多
    這邊推薦Beefree現成模版網站(https://beefree.io/templates/)
  2. 記得寄出前先寄到自己信箱,並用手機確認看看排版是否跑掉
  3. 推薦利用Gmail的排程功能,寄出前可以再確認是否有錯字

--

--

廖韋評Neo
課程規劃師 / 簡報講師-NEO

半路出家的新手講師,分享內容以簡報和課程設計為主,正以成為一位課程設計師為目標前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