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職筆記】EP.04 — 面試行前準備&常見問答&追問問題

如果有幸能用求職信和履歷引起對方關注,進入面試階段,那以下就是我整理的面試心得,希望能幫上一些忙

--

收到面試邀請之後可以做的幾件事

  1. 回信詢問人資是否有需要特別準備的資料or面試服裝有沒有規定
  2. 查好公司位置、交通路線,減低自己迷路的可能性
  3. 保持平常心繼續投地其他職缺,別因為有面試就放著空轉

面試當天的幾個準備重點

公司有提到需要準備的一定要帶
而如果沒有提到的話建議可以準備好下面幾個東西:

  1. 攜帶紙本履歷
    我遇過不少次不印履歷就面試的人資、或者是根本沒看過資料就跑來面試的主管階級。這時如果能帶一份調整過後的紙本履歷,一是表現你有提前準備、二是讓對方有辦法依照履歷上面的東西去問。
  2. 將作品存在筆電並且預先開啟
    很多人對作品集的想像往往局限在美術作品,但我覺得其實只要能讓對方更實際了解你能力的都可以試試看:過去的活動成果、演講用的PPT、 寫過的教學文章……只要是和領域相關,都可以先在筆記本電腦上打開,然後等到聊到時直接打開筆電就能展示。
  3. 提早十分鐘到場,花時間複習自己的履歷和資料
    我知道很多人覺得臨場反應不好時,會花時間去查網路上一堆奇奇怪怪的題型來練習。但其實大部分時間都還是圍繞在履歷以及專業問題上,所以你對你履歷上所提到的資料的熟悉度遠比其他事情重要!
  4. 服裝簡單整潔
    撇除掉上班一定要穿西裝的職業(業務/房仲/律師…等)我自己是不推薦單純為了面試去買整套的西裝,大部分的場合只要乾淨就可。如果對自己穿衣品味真的沒概念的話我推薦可以參考這部影片裡面提到的,韓版西裝外套+素色襯衫+牛仔褲即可。

面試的常見問題與應對

我自己面試的公司前前後後大概也就十幾間,算不上很豐富
所以我會加上以前帶團隊面試新人時注意的東西,僅供參考

1. 經歷上對方有興趣的東西

如果履歷設計的夠好的話,大部份的面試時間都會圍繞在履歷上提及的東西。如果這時候你有準備相關的參閱資料,就可以在提及時順便打開筆電Show出來,如果對方有興趣就會追問更多細節,所以前面才說要對自己準備的資料有完整的熟悉度。

2.你的未來規劃?

「忠心耿耿的一生對公司奉獻」這句話絕對不會是好答案!
在人資耳裡就跟剛認識的路人說要跟你結婚一樣的令人恐懼。那這題怎麼回答得比較好呢?我個人會建議你先列出你的職涯規劃或目標,再跟公司強調這份工作將會辦養怎麼樣的角色、這間公司提供的資源能夠怎樣協助你的目標,這會是個比較有脈絡的答案。

3.為何選擇我們公司?而沒有應徵其他公司呢?

這個問題滿陷阱的,尤其是你所應徵的公司並不是產業的龍頭時,你就必須得回答出這間公司和其他間公司的不同,這邊大概有幾種回法:
其實我這幾間都有投遞,然後我會選擇待遇比較好的offer。
我有去過其他幾間,但我並不喜歡那邊的xxxx因素。
根據職缺條件,我比較喜歡貴公司的xx這個優點,所以優先來這邊面試!

4. 上一份工作的離職原因?

這個就老實回答就好,但我建議不要使用「薪水不滿意、跟老闆相處不來」這類主觀的描述,因為這沒辦法說服人資你在這份工作不會遇到這種情況。所以目的就是要讓HR相信在這份職缺中你不會因為同樣原因隨便離職!
建議可以嘗試將:
「薪水不夠滿意」替換成「工作內容和薪水相比不符合業界行情」。
「老闆不好相處」替換成「工作上觀念無法整合」同時帶出自己地雷。
「上班距離太遠」替換成「通勤時間過久、可運用時間被壓縮」。
「排班制不方便」替換成「平常會固定進修、需要有穩定的休假時間」。

5. 技術性問題 — 檢驗你是否有足夠的能力工作

見招拆招,這個沒什麼問題。
比較注意的是就算對方提及你不知道或不會的技術,也不要表現得太慌張。不知道的東西查了就知道、不會的東西學了就能會,重點是你能不能快速地進入狀態,所以我通常會回答「這個東西我知道但是不熟,如果只是要能使用操作的話,我回去學一下應該很快就能摸熟。」(當然對方相不相信又是另外一回事了)

6. 薪水希望多少?

其實喊薪水一直都是一個很難的環節,喊太高怕對方打槍、喊太低對方答應得太快又感覺虧了幾個億…..如果沒有認識的前輩提供業界的真實行情,真的很容易賤賣自己。

所以這裡提供五個衡量開價基準:
1. 觀察市面上所有類似職缺的平均薪資區間、再取中間值
2. 自己的生活費估算(房租一萬、孝親費5000、生活費10000、養貓兩千塊、月存五千,那開再怎麼低都得要3萬2)
3. 主計處薪情平台: https://earnings.dgbas.gov.tw/query_payroll.aspx
4. 毫無尊嚴的「依公司規定」,HR會很愛你(只推薦用在真的心儀的企業)

這邊估出來的數字是「合理的薪水待遇」,但如果想要再更高的薪水,可以從你自身相較同年齡層人的優勢開始談起,說明為什麼你值得比其他新人拿更多錢,但老闆們也不是傻瓜,你敢開高對你的要求就敢更高,所以這部分的風險要自己拿捏。

提問階段,幾個必問的問題

通常當人資聊得差不多之後,就會反問你有沒有想要了解的問題
這時候絕對不能傻傻的說沒有,會錯失資訊也讓人覺得你不喜歡這間公司
以下是我通常會追問的問題:

1. 公司未來的方向?或者是下一階段的企圖

這個問題將有助於你了解公司未來的方向與你個人發展符不符合,同時也是讓你判斷這間公司值不值得久待的點,假設對方回答得零零落落,那可能代表這間公司沒有穩定的成長計畫。

2. 薪水組成&員工福利

是否有全勤獎金?三節獎金?加班津貼?
筆者就有進公司三個月後,直到請假被扣了兩千塊才發現薪水裡有兩千塊是屬於全勤獎金,等於變相的綁定你不能請假。所以一定要先問好!

3. 跟其他同事的合作模式

這點我發現很多公司不會主動提及,但其實很影響對工作節奏的預期,創業初期每個人都一條龍;比較有規模的公司則會高度分工合作;這個問題同時也能協助你描繪進去工作之後的生活場景,從而判斷自己是否喜歡。

4. 升遷制度、休假制度、加班費……

如果你發現在前面聊的時候人資沒有將這些細節說清楚,可以趁這個時候補問,不要怕人家覺得麻煩,這是你的權益。每間公司的花招很多,吃了幾次虧就知道現在問總比日後罵還好。

5. 產業現況/公司定位

可以先提出一些作為局外人對公司的觀察,並請對方幫你糾正你的觀察是否正確。這樣做的好處一是表達你有做功課並且仔細觀察、二是可以從對方那邊得到正確的第一手資訊,作為和其他公司比較的判斷。

6.等待結果的時間?

大概多久會收到面試結果。

辛苦了這麼久,喜歡的職缺沒上怎麼辦?

你追一個女生追很久,結果對方就是沒有煞到你怎麼辦?
沒怎麼辦,難過沮喪完之後你還是得繼續面對生活

所有的準備都只是在盡可能提高自己成功的機率,但有時候被刷掉有太多的理由,甚至有可能公司本來就沒有缺只是聊聊。

我們很難用單用錄取與否,去判斷表現方法的好與壞
所以不要氣餒,堅持下去總會有適合你的職缺出現

希望大家追求工作時都能找到自己喜歡的環境~

--

--

廖韋評Neo
課程規劃師 / 簡報講師-NEO

半路出家的新手講師,分享內容以簡報和課程設計為主,正以成為一位課程設計師為目標前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