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企劃】EP.04 — 講師溝通的日常細節:短訊、會議、交流與衝突

從觀念和技巧解析講師溝通細節,以及衝突時如何應對

廖韋評Neo
課程規劃師 / 簡報講師-NEO
9 min readSep 28, 2020

--

和正式簽約之後到正式上課之前,由於講師方的主要責任是提供課程內容、在行銷的協助上相對被動。所以在這邊替大家整理我個人常用的溝通技巧、希讓大家在跟老師互動上能更有效率:

和講師的溝通技巧,依照情境大概分成三種

Level 1 .日常短訊:簡單明瞭、便於回覆

基本上和講師的70%交流都是透過簡短訊息往返達成的,舉凡開會詢問、待辦提醒、進度回報、事項詢問、行前通知……這類訊息的要求就是盡可能的簡短精要、縮短彼此花在這類溝通上的時間。

一、盡量使用社交軟體聯繫:

E-mail是個聯繫的好管道,但如果今天你想與講師維持更密切的聯繫關係就建議不要只停留在Email訊息。根據筆者的經驗,交換Line或FB 之後的訊息等待回覆時間平均會從 1 天縮短為 3 小時左右。

備註:線上開會是個要求交換Line或FB的好理由。至於要加Line/FB/IG通常交由老師決定,如果不希望將公私生活混淆,可以申請公務機或是一個專門用於和老師聯繫的假帳號。但以長遠來說我個人覺得以私人帳號加老師好友是有長期利益的(這部分在文章後半部分會談及)。

二、避免長訊息溝通:

在FB或Line上避免 300 字以上的長訊息溝通。如果你有一份完整的提案、文件、或構想要請示老師,建議用 Dropbox Paper 或 Google Dos 建立一個線上文件、再把連結縮網址之後交給老師

備註:語音訊息絕對是地雷,一律不建議使用。而如果你真的逼不得已需要打一長串文字給老師閱讀時,建議按照段落與主題分段。並且善用【】符號作為當作每段標題的格式,這樣比較有辦法讓老師快速知道每一段文字在講什麼。

三、急事請一律打電話:

基本上在開始正式簽約之後,即便用不太上也建議先跟老師互相交換電話。目的為的就是當課程碰上緊急狀況時(發現重大疏失、不可抗拒因素、公關問題……等),能夠確實的聯繫到老師。

備註:打過去的時候不要忘記電話禮儀。簡單提供範例:「老師您好,我是XX單位的企劃韋評。這次打來主要是關於9月份講座有幾項事情想確認,請問老師您現在方便電話嗎?大概會佔用您幾分鐘的時間。」

Level 2 .短期會議:事前功課、事後追蹤

與老師的會議不像平常對話,老師詢問的內容還可以問一下主管或其他的。所以盡可能地針對會議內容整理一些可能用到的資訊,一問三不知的話容易降低你的專業感、也會讓會議的效果打折扣。

一、確定好每次開會的目標&議程,並預先告訴老師

由於大部分老師都有自己的時程節奏,所以我個人在和老師約定會議時間時,都會盡可能的提及這次會議中想確認好的事情,讓老師在會議之前可以有所準備、免得開完會還是要追蹤一堆東西。

備註:會議的前一天或前三小時再發訊息提醒一次會議時間與內容。沒什麼特別理由,因為大部分人的習性都是拖到最後一刻,所以這個時間點提醒最有效。而如果事前提醒了仍然把會議搞砸的老師,建議在其他事情上也多做幾份保險用的確認。

二、事先預習背景知識&競品資訊

如果會議討論的項目裡面包含專業知識的項目(文案方向、課程大綱等),除非你自身本來就擁有相關背景,否則很難直接透過老師的描述抓出重點、更遑論有來有往的調整課程,最後變成對方說什麼就是什麼的狀態。

備註:不用讓自己成為專業,但知識量必須到足以與老師對話。1.基礎知識背景:你理解這些硬核知識時碰到的問題,也是你之後寫文案時必須讓學員理解的內容。所以不必全部搞懂,但至少得帶著問題和基本觀念去開會。2.競品事前調查:我會直接去觀察類似課程的文案寫法、強調的特色、課程的內容,並回過頭詢問老師哪些是我們可以比照的、哪些是我們跟別人不一樣的。

三、結尾重複提醒待辦、並且設好追蹤日期

任何對話的目的一定都在於推動接下來的事情進度,然而沒有確實追蹤那就等於白搭。有些老師會口頭答應你的要求,然後裝死到底。所以一但老師在會議中允諾了要協助做什麼事情,就要在結尾再確認一次何時完成。

備註:在Line的手機版APP上可以透過建立「活動」設置自動提醒。「那關於今天提到的課程大綱的部分,我過三天跟老師確認可以嗎?」可以用問句的方式代替強硬的命令口氣。同時如果老師提出需要更長的準備時間、可以試著詢問他背後的理由,至少增加他拖延時間的成本。

四、留下對話成果:

有的時候會遇到對方在通話中說好,到了真正要執行的時候又反咬當初說的不是這樣,而只有通話紀錄的你通常又無法舉證有說過什麼事情,所以重要的事項建議在語音對話之後、再以文字訊息確認一次剛剛說好的事情。

備註:會議記錄是一種留下對話紀錄的好方法。原則上來說不需要寫得太詳盡,只要把剛剛聊過的話題以及討論過後的結論節錄上去就好。事先準備議程的好處就是在這邊只要把議程拿來改即可。而如果會議中提到的新的代辦事項很多,建議額外拉出來變成一份含有確認日期的待辦清單。

Level 3 . 現場對話:邏輯順暢、掌握節奏

基本上在課程合作的討論中,老師不會特別主導對話的節奏和內容,如果和老師在那邊你等我、我等你就會讓場面顯得很尷尬,所以如何適時的打斷與丟出議題便是企劃的功課。

一、延續對方話題、而非硬生生的切斷

從對方提及的內容延伸 :「那老師你剛剛提到…..的部分,我這邊也想了解一下……」延續聊天的脈絡、補強你需要的資訊,也同時表示你有在聽對方說話。

補充:試著不要讓對話節奏中斷,以維持愉快的對話節奏。前面有提到我習慣列議程,但通常是在結尾時拿來確認哪些還沒聊到。大部分時間還是在互接彼此丟給彼此的球,完成會議目的只是結果。

二、重述重點觀念、確保理解正確

在討論專業問題或概念的時候,可以重複用自己的話解釋一遍老師的意思、確認自己的認知理解是否有錯。會比起一個勁的點頭更讓人感到你有在和對方互動。

備註:千萬不要讓老師說出「你有聽懂嗎?」這句話。這是你看起來很像當機時才會提出來的問題。不要害怕讓老師重複替你解釋、因為你搞不懂代表寫出來的文案受眾也看不懂,讓你搞懂課程內容便是老師的責任。

三、替要求說明脈絡、讓請求變提案

「我想麻煩老師幫我撰三篇寫行銷素材,可以嗎?」這種話一定被打槍。
任何增加對方負擔成本的行為,都必須說明背後原因、而且這個背後原因必須得來自雙方共同利益、否則就會變成是單方面的請求。

備註:目的歸目的,要讓目的變成利益、才能掩蓋成本。比如說我希望邀請老師幫我撰寫素材文章時,我就會說:「這邊想問一下老師能否幫我們寫個關於簡報領域的文章呢?根據我們過往的經驗,老師們自己寫的專欄文章在觸擊上會比其他素材好三倍,同時我們會也會針對文章投放一些廣告、可以順便替老師累積一些曝光.....」

四、替談判預設底線、不要只是當傳聲筒

如果公司這邊要求我去和老師溝通更改某些已經談好的條件時,我通常會先問好老闆:「如果老師不依,我可以拿哪些資源交換?」有可能是廣告預算、有可能是講師費、有可能是其他資源。

備註:確認好可以使用的手牌、再去決定怎對話。企劃是公司與講師之間的潤滑劑,不要傻傻的公司講什麼就和老師說什麼,最後會兩邊不討好。當然最理想的情況還是在沒有額外成本下談成公司交辦的事情,但我個人認為在合理的成本下快速把事情談成,比起花一堆時間爭吵來得有意義許多。

那上面這些點都做好,就能夠相安無事嗎?

沒有,你想太多了。

一、某些老師的本質就是機車的生物:

你會遇到毫無架子的超級大神、也會遇到不知道在跩個屁的素人講師……但只要這個人有他的商業價值在,你在工作上就不可能完全擺脫他。這種老師不會跟你在那邊互惠或體諒,所以發生衝突是必然的。

那這種老師怎麼應對呢?1. 收起殺人的衝動,合格的企劃不會因自己的情緒影響談判的籌碼。
2. 完全契約主義,當初怎麼談就怎麼做、有新要求就拿資源交換談。
3. 想辦法讓平台成長,找到更好的講師代替、從源頭省下溝通成本。

二、老師和主辦的立場並不完全一致:

在達成合作目標的前提下,雙方一定都覺得自己出的力越少越好。所以在過程中一定會有所要求,有的時候老師對於公司這邊提出的要求不滿、但又不敢跟公司鬧翻,就會把氣出在企劃身上表達抗議。

所以發生衝突時怎麼辦?1. 釐清狀況之後,列出幾個選項請示主管,不要一個人埋頭解決。
2. 搞清楚對方衝突的核心,不要把過錯都歸咎在自己、影響心情。
3. 雙方作出妥協,該讓步的讓步、該道歉的道歉,生活繼續照過。

總結:

其實跟講師溝通真的是一門很深很深的學問,在專業上需要有足夠的基礎知識、在行銷上需要比老師更懂市場、在應對上需要客氣而力道的要求講師、在談判上需要抓好雙方的底線……

這篇當中所提到的互動技巧也不一定適用於所有對話情境,但是在目的上大致上可以整理成以下三個原則:

  1. 簡單:減少時間與心力的成本
  2. 合理:具邏輯並可預期的要求
  3. 有感:提供良好的互動反饋

按照這三個方向去思考如何改善、基本上可以解決許多問題,企劃是一個非常靈活和複雜的職位,期待大家都能找到自己的溝通方式!

Hihi~我是Neo,一個課程規劃師/業餘簡報講師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的話,滑鼠左移幫我拍個掌
如果想持續收到這類的職場心得,歡迎按下追蹤
更多文章:https://medium.com/mr-boring
個人FB:https://www.facebook.com/blackrocx0
商業合作:w.p.liao.coursedesigner@gmail.com

延伸閱讀:

--

--

廖韋評Neo
課程規劃師 / 簡報講師-NEO

半路出家的新手講師,分享內容以簡報和課程設計為主,正以成為一位課程設計師為目標前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