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怒心得] 誠實蜜蜂退貨

柏朗棕 Mr.Brown
Mr.Brown柏朗棕
Published in
4 min readApr 23, 2019
圖片取自誠實蜜蜂官網

最近誠實蜜蜂(honestbee)開放更多區域的家樂福可以選擇,再加上這幾天有促銷活動, 家樂福商品-首購滿799折300,以前一直怕踩到雷,加上又有代買費、價格較高等因素,一直沒體驗,這次有折300的優惠,覺得折扣下來即使有服務費、價格較高等因素也還划得來。

進入購買頁面後,我決定買一個難度比較低的商品-體重計,不用像生鮮食品(水果、蔬菜)要仔細檢查是否有黃葉、新鮮度等等(誠實蜜蜂官網有說他們的採買員都有受過專業訓練會"親手"挑選);當天晚上下訂,指定隔天晚上收貨,我自己是住社區大樓,所以司機送達時會打給我,我再下樓收貨,收貨時需簽名,回到家打開包裹後,整個傻眼,這個體重計非常明顯是個"二手品"+"瑕疵品",以下把瑕疵附圖並列點給各位觀賞:

正面佈滿非常多的刮痕
正面的數字已退色泛黃(感覺已經是用很久了)
背面的機體跟上方的塑膠已經壞掉會搖晃分離,所以被使用膠帶黏貼固定
用膠帶固定,這很明顯是瑕疵加非新品了吧
按鈕卡了許多噁心的汙垢
四個角落的止滑鈕很明顯已經被使用很久,都有磨損了
側面有噁心的黑色汙垢

老實說,這是我購買網路商品多年來,遇到最扯、最誇張的一次,也因為這次經驗,我感受到誠實蜜蜂在"退貨"的體驗非常差。

  1. 沒有提供退貨的地方,官網說明都只有提到在還沒收到貨品時要退貨該怎麼辦,卻完全沒說明收到的貨品有問題時該怎麼處理
  2. 沒有客服電話,僅能使用app內的客服對談反應
  3. 每次的對談都是不同的客服,所以每次的交談都要告訴客服一次訂單編號,然後客服會在去翻你跟其他客服對談的歷史紀錄,整個過程很浪費時間
  4. 每次跟客服對談結束後,事後若想要回頭去看歷史訊息是看不到的,在此建議,務必把對談紀錄截圖保存,避免發生爭議對方又不認帳時可以保護自己
  5. 客服在對談中會跟你約好收退貨時間,像我禮拜五跟客服反應要退貨,但客服說最快只能排禮拜一,收貨的時候需要你本人親簽確認,退貨則是完全不用,東西給他就可以了,他也不會給你任何單據證明他有收到貨了!(送貨的時候蜜蜂要保護自己所以需要消費者簽名證明有拿到貨,退貨的時候卻不需保護消費者,貨收走就好不用讓消費者簽名或提供退貨證明給消費者)
  6. 不知道評分系統的作用有何用處,Uber的評分可以讓消費者在選擇司機時可以參考,但蜜蜂的採買跟送貨員是系統分配的,所以像我這次給我的採買員1星評分(如果可以打0分,我一定給他0分),但我不知道這有何用處?會不會有其他人跟我一樣遇到這個地雷採買

總結: 在這次的體驗中我感受到,消費者處於一個非常弱勢的狀態,而且我有跟客服反應我想知道為何會收到一個那麼誇張的爛商品(這很明顯就是家樂福方出了一個爛貨,蜜蜂又沒有檢查),客服也承諾我給我一個答覆,結果收到客服回信是 "由於採購人員在出貨時,商品紙盒未拆封未確認商品狀態就配送給您"導致,這不是廢話嗎... 我想知道的是為何家樂福可以出這種爛貨,蜜蜂的專業檢查訓練到哪裡去了?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