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札記=今天做磅蛋糕

Pavan Suqluman
Mr.Daniel
Published in
4 min readOct 30, 2019

久違了我的烤箱,大約也放了一年都沒有使用它!!

一個禮拜前,媽告訴我禮拜天晚上在我們家進行家庭禮拜,問我要不要做蛋糕來招待大家,我想也很久沒有做甜點,想到之前舅媽做的檸檬磅蛋糕頗受好評,這次就來挑戰看看,而且不使用泡打粉(膨脹劑)的版本。花了幾天的時間上網研究食譜,雖然說是新手級蛋糕,也是滿滿的知識呀~

禮拜六的侏儒檸檬磅蛋糕

食譜: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BmZwLq9sbJU&t=761s
參考幾個食譜的做法,這應該是叫做「油糖法」然後使用「全蛋」,將奶油跟雞蛋放到常溫,糖加進奶油打發後再慢慢的拌入蛋液、麵法的做法,進烤箱前要在麵糊上面擠一道奶油才能確保蛋糕會有裂口,出爐後刷上糖漿及淋上糖霜就完成了。

侏儒檸檬磅蛋糕

遇到的問題:
1.烤模大小要先知道;我用在大創買的方形烤模,後來才知道是17cmg長的,所以麵糊倒進去之後發現只大約快半滿而已,烤出來的蛋糕就是扁扁長長的樣子。
2.奶油打發的樣子也要好好研究一下,奶油的部分我似乎有點打得太久,貌似有出現油水分離的情況,我就拿冰枕降溫一下!!

禮拜日的檸檬圓形磅蛋糕、靈機一動香蕉磅蛋糕

原本要做兩個一模一樣的,後來看見廚房的桌上有幾串香蕉,而且有幾根已經出現班點,加上我跟我媽找不到第二個方形烤模,但之前借了一個6吋圓型模,就決定做一個圓的檸檬磅蛋糕,一個方形香蕉磅蛋糕!!

檸檬蛋糕
食譜: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O_ZwwUJvW_A&t=7s
這個做法是使用全蛋加入糖打發,再伴入已融化的奶油及麵粉,就可以送入烤箱,糖霜以及糖漿的部分是參照前一天的做法。烤出來的樣子真的就跟影片一樣蓬鬆有彈性耶!!一開始我還很擔心會失敗,我從來沒有烤過圓形的蛋糕,但是蛋糕很爭氣,沒有讓我失望。

香蕉磅蛋糕
食譜: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KQJNjZUmhgU&t=460s
也是使用全蛋打發的做法,另外再加入香蕉泥及麵粉(有鑒於第一天麵糊太少的經驗,因此材料全部都使用2份的量)送入烤箱烤大約12分鐘的時候要手動在麵糊上面切一到裂口,然後再繼續烤30分鐘;烤到一半的時候,香蕉的香氣整個瀰漫在廚房,等不及想要來大快朵頤一番;在麵糊做好的時候我也滿擔心的,因為麵糊的狀況有點太濕,不知道是因為香蕉泥緣故還是油水分離!!??好加在出爐的狀態是我想像中的樣子!

之前有蛋白打發失敗的經驗,所以開始做蛋糕時前上網查了一下全蛋打發的方法,有些食譜建議在熱水盆裡面隔水打發,我則是將雞蛋退冰至室溫後,再泡進約50度左右的水裡,然後準備其他的材料跟前置工作,等到一切準備就緒,就可以開始製作麵糊了。這個做法滿簡單的,比起要拿另外一個容器裝溫熱水,隔水加熱打發雞蛋的做法來的方便,畢竟我沒有多的器皿跟寬闊的工作檯面。

最後比較三次做出來的成品的口感:香蕉磅蛋糕>侏儒檸檬磅蛋糕>圓形檸檬蛋糕。我猜是不是因為前兩個蛋糕的做法是放進方形烤模的緣故,所以口感比較相似,但是因為香蕉口味加入香蕉泥的關係,麵糊比較濕潤,因此烤出來的蛋糕口感最扎實;再來,第二天的兩個蛋糕用的都是同一個全蛋打發的做法 ,雖然食譜上有些差距,但是烤出來天壤之別,圓形檸檬蛋糕真的非常有彈性耶~第二天晚上招待客人,問了幾個朋友,大家比較喜歡香蕉口味的蛋糕,之後再來做看看其他的口味吧!!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