該買電子書閱讀器嗎?工程師的使用心得分享

談電子紙、閱讀、筆記、寫作與工作的體驗

James Shieh
技術保鮮盒
16 min readAug 4, 2021

--

電子紙或電子墨水(E-Ink)這個詞,對部分的人來說可能還很陌生,但最廣為人知的電子紙產品 — — Amazon Kindle可能就很少人不知道了。而這樣的電子紙技術已經不只應用在讀書上了,過往只有閱讀功能的電子紙產品,現在也可以有手寫筆記、充當延伸螢幕等各種功能。這樣的進展,讓電子紙有更多機會與我們的生活或工作結合。

Maybe it will be one of your favorite accessories.

Boox Max Lumi 13"可當作延伸螢幕,雖然不是彩色的,但使用起來別有一番風味,重點是眼睛的疲勞感降低了。

電子紙技術的普及與進步,讓我這樣需要長時間研讀或撰寫文件的工程師躍躍欲試。為了讓我的生活與工作能更護眼一些,至今為止,我前前後後,入手了一台6"的MooInk、一台10.3"的MooInk Pro、一台7.8"的彩色電子紙平板電腦Boox Nova 3 Color,以及最近剛入手的13.3" Boox Max Lumi。為什麼要買這麼多電子紙產品呢?這些電子紙產品能提高工程師的生產力嗎?適合長時間需要寫作或研讀的職業嗎?本文會以一個使用者的角度,分享這些產品能在工作或生活中帶來了什麼樣的體驗與改變。

電子紙是什麼?

電子紙的顯像原理不同於市面上的彩色螢幕,後者依賴發光背板將各種顏色的光射入你的眼睛,前者的顯像原理主要透過電場將不同顏色的帶電粒子推向螢幕(如下圖),所以不需要背光,就能呈現黑白甚至彩色的圖像,換言之,電子紙就像傳統紙張一樣 — — 沒有環境光就看不見內容。這使得電子紙比傳統螢幕更護眼、更省電(畢竟傳統螢幕就是用各種顏色的持續光不斷地照射你的雙眼)。

元太科技電子墨水技術 (Ref:https://tw.eink.com/electronic-ink.html)

接下來我會從以下幾個面向分享我個人的使用體驗,如果沒有你感興趣的內容,你可以悄悄地離開:

  • 談閱讀 — — 是什麼原因,讓我慢慢從紙本書轉換成電子書?
  • 談筆記 — — 電子紙寫筆記是什麼體驗?
  • 談價錢 — — 你願意為“護眼”花多少錢?
  • 談顏色 — — 彩色還是黑白好?
  • 談工作 — — 電子紙適合當生產力工具嗎?

談閱讀 — — 是什麼原因,讓我慢慢從紙本書轉換成電子書?

我約莫五年前開始接觸電子紙閱讀器,當時買了第一台電子書閱讀器 — — 讀墨Readmoo第一代的6" Mooink。起初,我並不是很習慣用電子書閱讀器看書。用了電子書閱讀器後,我才發覺 — — 翻閱紙本書的聲音與觸感、甚至新書散發的書香都不是電子書可以輕易取代的。我喜歡閱讀的一切,甚至包含著書牆上的每本書,都是一種閱歷的象徵,不曉得你是否也是如此?

用Boox Max Lumi 13"撰寫文章的感覺很奇妙,動態的內容卻是紙的質感,沒有優秀的文筆也能讓文字躍然紙上(誤)

隨著一本本的書入住我的書架,如何替這些新來的客人騰出有限的書架空間,已成了一種困擾。雖然我不是個一目十行的人,但每年至少讀完30到40本左右的書,這樣的量很快就塞滿了我的書櫃,實在很難想像那種一年看上百本書的人是如何打理自己的書櫃的。我每次搬家、打掃時都要斷捨離一下,讓我不得不重新思考書對於我的意義是什麼?

我們從書中汲取知識,把知識變成能幫助我們當機立斷的見識,鍛鍊出敢於付諸行動的膽識。讀書必須能把書中的知識活用。然而,我放在書架上的書隔了多久沒翻閱第二遍?又有多少本看了書名卻想不起內容的書坐落其中?書中的知識是否已內化成我的心智的一部分?那些書籤與註記發揮了多少作用?

我希望更有效率地活用書中的知識,電子書的好處是容易檢索與引用,而紙本書即便做了註記或頁籤,也難敵遺忘曲線的摧殘。更多時候這些註記或頁籤在發揮作用前,就隨著書本被塵封在箱子裡或在某次搬家時被斷捨離了。閱讀並不像準備考試,我們不會定期回顧書籍來加深記憶(至少我不會啦)。而是當作一種長期投資 — — 希望有天這些看似毫不相關的知識能夠串成線或網,在漫長的人生中發揮綜效。電子書這樣的知識媒介,能提高這種長期投資的投報率。原因很簡單:

  1. 電子書更容易檢索。
  2. 電子書更容易註記與引用。
  3. 電子書更容易與筆記App或軟體搭配。
  4. 電子書沒有時空限制,只要有手機、電腦或閱讀器,你可以隨時閱讀、查詢內容。

這些特性,都提高了“知識再利用”的效率,能減緩遺忘曲線下知識衰減的幅度。在知識被遺忘前,透過軟體與App,你創造出更多大腦神經元與這些孤兒知識連結的機會。題外話,我最近試著用Obsidian這套筆記軟體來整理各種筆記,其精神就是把各種知識點連結在一起,形成知識網,這套軟體讓我更容易把零碎的知識串連,讓知識更容易內化。

Obsidian閱讀筆記與電子書平台讀墨Readmoo的書籍註記

廣讀難在學以致用,不該過分追求速讀與大量

廣讀之所以是一種心智訓練,是因為廣讀通常是讀一些無關緊要的知識,所以我們必須在這些知識被大腦貼上“不重要”標籤之前,找到其歸屬 — — 也許得想辦法讓知識有趣一點,也許得積極主動地找出活用知識的情境,也許你得參加讀書會,藉由分享來加深記憶。無論你選擇什麼方式學習,就是希望這些知識在你有生之年,能夠突然靈光一閃,讓你醍醐灌頂、豁然開朗或當機立斷。

明白這點,讓我不再執著紙本書。因為電子書替知識創造了更多活用的可能性。不過這是我的經驗,你也許會有更適合自己的方法,像比爾蓋茲不依賴這些東西也能過目不忘,真正重要的是精進你吸收知識的方法,而不是執著於你吸收知識的形式。

電子書的筆記方式不直覺?

有些人習慣閱讀時在書上抄抄寫寫,所以無法接受電子書。而我個人不管是通勤、在陽台曬太陽吹風、亦或是在床前,我都寧可閱讀時,不要拿著筆或頁籤,只要簡簡單單地拿著一本書,單純享受閱讀的愜意、閱讀的心流、閱讀的沈思。對於那些讓我覺得重要到需要抄寫下來的內容或想法,我反而會在讀完書時另外寫一篇閱讀書摘或心得,以便把知識內化。我也不介意讀到一半時,暫且把書闔上,在腦中思索書中的內容。電子書讓我的手不用拿著筆,也能畫線,讓我的口袋不用放頁籤,也能bookmark pages。書本的筆記或許重要,但不一定得馬上起筆抄寫,不過像是論文、工具書這種類型的讀物,我就會用兼具手寫功能的電子紙產品,然後在桌前正襟危坐地研讀了。

用Readmoo MooInk Pro 10.3" 在工具書上註記,厚重的工具書變得輕薄,可隨時帶著走,也更容易引用與檢索。

如何選購電子書閱讀器?

如果你認同電子書的種種優點,那買個護眼的電子書閱讀器解決藍光螢幕傷眼的問題,就簡單多了。至於該選什麼電子書閱讀器,大概可以簡單地根據你閱讀的書籍做個分類:

流式 — — 重點是選對平台:

  • 繁體中文書籍:MooInk、Kobo
  • 英文書籍:Kindle
  • 中英文以及各大電子書平台都想要:Boox

版式 — — 重點是選對尺寸:

  • 漫畫:螢幕至少7.8"以上
  • 雜誌、PDF或論文:螢幕至少13.3"以上

重量和尺寸重要嗎?

如果你的主要需求是閱讀,最輕最小巧的閱讀器絕對是首選,這是我到現在都還在用6" MooInk的主因。180克的重量卻可以塞進幾千本書,小巧的身型可以直接放進外套口袋裡,單手閱讀毫無負擔,出門不用煩惱要挑哪本書放包包。

我喜歡曬太陽,畢竟長時間在電腦前工作,我運動完通常也不急著回家,用Readmoo MooInk 6"看看書,吹吹風,喝口水,簡簡單單也可以很Chill

除此之外,通常功能愈強大的電子紙產品其重量愈重。例如加了揚聲器才能聽有聲書、加了冷暖前光燈才能調節色溫、彩色電子紙比黑白的更重等等。如果你不需要這些功能,閱讀器真的可以很輕巧。我覺得“輕薄小巧”是我對MooInk系列的第一印象,不管是MooInk 6"還是MooInk Pro 10.3"都非常輕,MooInk Pro 10.3"沒有前光燈,也沒有揚聲器,所以才240克,拿在手上真的就像紙一樣。

Readmoo MooInk 6" — — 通勤或睡前閱讀都非常適合6"的閱讀器。

談筆記 — — 電子紙寫筆記是什麼體驗?

筆記是很個人化的使用需求,如果你一直以來都用iPad一做筆記,那千萬別期望電子紙的筆記體驗可以像iPad一樣,畢竟iPad有優秀的產品周邊(鍵盤、滑鼠、手寫筆)和許多設計優良的APP可以交互使用,完美覆蓋了各種不同的人的各種使用情境。

用Boox Nova 3 Color 7.8"做彩色筆記,我通常只是寫下一些零碎的想法幫助理清思緒

使用電子紙做筆記,你“通常”要能接受:

  1. Android系統生態系或像是reMarkable、MooInk這類封閉系統(無法下載其他App)
  2. 普遍略帶點延遲感的操作回饋感
  3. 螢幕畫面更新時會略帶點殘影

我個人習慣把電子紙筆記當成速記紙使用,寫下一些想法或草稿,幫助理清思緒,既不會浪費紙張,使用上也很直覺。我使用過Readmoo MooInk Pro 10.3"、Boox Nova 3 Color 7.8"及Max Lumi 13.3"做手寫筆記,基本上手寫體驗都不錯,也沒什麼延遲感了。但如果不是手寫筆記,是鍵盤輸入的文字筆記的話,就會牽涉許多問題了。例如,目前只有Boox這類基於Android的電子紙平板電腦可以讓你使用筆記APP,另外,輸入法的選擇性、APP在電子紙螢幕下的顯示效果與反應時間…等等都在挑戰你的接受度如何?這種對電子紙認知的差異,讓不少為了做筆記而買了電子紙產品的人很難滿意。

我個人的建議是,使用這類產品做筆記要盡可能簡單,例如:

  1. 純手寫筆記
  2. 不需要剪剪貼貼的筆記
  3. 不需要在App或網頁間交互參考的筆記
  4. 單純在pdf文件上寫簡單註記的筆記
Readmoo MooInk Pro 10.3"(左)與Boox Nova 3 Color 7.8"(右)在pdf文件上做簡單的書寫與註記

在電子紙產品上做筆記,唯一的原則可能是“不要在價格上妥協”。例如Boox的彩色電子紙產品Nova 3 Color以及黑白電子紙產品Max Lumi雖然價格不怎麼親民,但由於其硬體配置以及針對電子紙的操作優化較佳,所以使用體驗相當不錯,基本上沒什麼延遲感,完全可以瀏覽網頁,甚至拿來播放影片(不過距離堪用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我個人沒那麼愛好手寫筆記,但如果你追求極致的手寫體驗,reMarkable 2應該是電子紙產品中的首選了。

談價錢 — — 你願意為“護眼”花多少錢?

由小螢幕到大螢幕,列出我目前購買的電子紙產品與其對應的價格:

  1. Readmoo MooInk 6":NT$ 3,690 (比四年前便宜 NT$ 1,000)
  2. Readmoo MooInk Pro 10.3":NT$ 14,588
  3. Boox Nova 3 Color 7.8":NT$ 12,180
  4. Boox Max Lumi 13.3":NT$ 25,780
Readmoo MooInk 6"、Boox Nova 3 Color 7.8"、Readmoo MooInk Pro 10.3"與Boox Max Lumi 13.3"(由左而右)

若撇除護眼的價值,單純從平板電腦的角度來看,電子紙產品基本上沒有性價比可言,畢竟同樣的價位可以買到功能更豐富、互動體驗更好的平板電腦。所以你願意為“護眼”花多少錢?通常會是選購這類產品首要考量的問題。畢竟電子紙最大的優勢就是護眼,而這個技術還不夠成熟(又或者說產品特性不同卻用平板電腦的標準來比較),所以你還得問自己第二個問題:

『你願意為“護眼”這件事情做出什麼樣的取捨?』

這個取捨可能是螢幕的殘影與操作時的延遲感、不夠豐富的色彩、沒針對EInk螢幕優化的App…等等,而你愈清楚自己的答案,就愈不容易買到不滿意的產品。

Boox Max Lumi 13.3" (放在Macbook Pro 13"上)

談顏色 — — 彩色還是黑白?

我個人對彩色並不是很在意,不過如果是買給家中的小朋友培養閱讀興趣的話,彩色的或許有點幫助,但彩色的電子閱讀器要價不菲又不耐摔,家長還是得深思一番。彩色的螢幕很適合看一些攝影或設計相關的書籍,漫畫或圖文書通常也是以彩色為佳。然而,彩色電子紙技術還有不少改進空間,每一代的更新,通常都有更鮮豔的色彩、更好的畫質。所以選擇上建議是挑當年最新的機種。

Boox Nova3 Color 7.8"(左)對比iPhone 7 Plus(右)

Boox Nova 3 Color是我目前看過顯色最漂亮的彩色電子紙產品了,但彩色電子紙的文字解析度通常比黑白的差,這是因為其必須用三個不同顏色的像素來混出一個彩色像素,解析度通常會降為同尺寸黑白電子紙的三分之ㄧ 。而彩色螢幕的疊層較多也導致其螢幕底色偏深,造成對比度降低,變成一種灰黃底黑字的感覺。因此彩色電子紙要在光線充足的情況下才會有比較好的顯示效果,否則必須像上面這張圖一樣,打開前光燈來補足光源,才能有不錯的顯色效果。

順帶一提,傳統彩色螢幕是在螢幕後加上背光,讓有色光從螢幕散射出去;而電子紙不需要背光,但在光線不足的情況下,有的電子紙產品會在螢幕前加上前光,來照亮電子墨水,讓電子墨水有足夠的光源將顏色反射到你的眼睛。所以光源的品質將大大影響其顯色的品質。光源品質是什麼意思呢?打個比方,夜晚的黃光LED街燈成為主要光源時,大部分的物體都有嚴重的色偏,難以呈現其原本的顏色,這種光源的顯色品質(或稱為演色性)就不好。

而太陽的自然光是顯色效果最佳的光源了。畢竟我們的基因幾十億年都在太陽光下演化,地球上的萬物,都follow著太陽光找出最適合自己的顏色,顏色就是光波,我們不care紫外線或紅外線,因為它們不會對我們的生命造成任何的威脅,也不會對我們的生命產生任何助益。紅橙黃綠藍靛紫成了我們辨別地球這個世界最重要的七種顏色。也成為我們設計螢幕色彩的原則。

所以彩色電子紙的顯色效果除了受電子紙技術本身的限制外,外部光源的影響也非常大。

彩色電子紙同樣具有低耗電的特性,畢竟少了一個發光背板,所以我沒在使用時,就把它放在桌前當相框,換上家人的合照也是蠻不錯的。彩色電子紙在閱讀與筆記方面,無論是功能還是視覺上都增色不少,例如有多種註記的顏色可以選擇、手寫筆記的花樣也更多了。

Boox Nova3 Color 7.8"當相框,平時是放和女友的合照啦XD,相框還是得放有溫度的照片

談工作 — — 電子紙適合當生產力工具嗎?

這裡聊聊寫程式、寫作、瀏覽網頁的體驗。

可以用它寫程式嗎?

用電子紙寫程式可能嗎?以我目前使用的Boox Max Lumi 13.3"而言,我覺得頂多當輔助螢幕使用。

Boox Max Lumi 13.3"在Dark Mode下使用Visual Studio Code

原因如下:

  1. 寫程式至少需要13"的螢幕,但目前主流的大尺寸電子紙螢幕還是以黑白雙色為主。
  2. 工程師通常已經有一到兩台延伸螢幕了,想把有限的桌面空間騰出一部分放一台黑白螢幕,也會造成總總的不便。畢竟黑白螢幕的使用場景很局限,你沒辦法在這種螢幕上做所有的事情,只能作為輔助螢幕,而不是主力螢幕。
  3. 相容性問題不少。我用Macbook Pro 16" (2019),透過HDMI連接Max Lumi,不管怎麼調整設定,上下邊都會留下一大片黑邊,本來13"的螢幕只剩下12"的顯示範圍。
  4. 寫程式用的IDE通常有針對程式語言的各種關鍵字做Highlighting,以便輔助工程師撰寫程式,避免拼寫錯誤。黑白螢幕大幅降低了可讀性。
  5. 寫程式通常使用Dark Mode,但黑底白字特別容易形成殘影,在電子紙上反而白底黑字會有比較好的顯示效果,這意味著你得為了電子紙螢幕不斷切換IDE的外觀主題。

綜合以上原因,我覺得若以寫程式為目的,頂多當作輔助視窗,例如跑個Terminal、SSH Client或看執行結果。螢幕尺寸以13"為佳,太大你也找不到地方擺,太小的看久也是很累。

Boox Max Lumi 13.3"在Light Mode下使用Sublime Text 3

可以用它寫作嗎?

我覺得Boox Max Lumi相當適合當寫作工具,如果你很習慣Android的輸入法,可以直接使用你習慣的Android App進行寫作,甚至可以外接藍芽鍵盤和滑鼠。我個人是用延伸螢幕的方式,用電腦撰寫這篇文章的。長時間下來,眼睛的負擔感真得差很多,專注在寫作上的時間變長許多。

寫作用途的話,如何選購電子紙產品?如果你的寫作環境主要是電腦,那建議至少買13"的電子紙平板電腦,如Boox Max Lumi,如果是用Android App寫作的話,小一點的螢幕也是可以的。

用Boox Max Lumi 13.3"寫作,不開前光燈時,螢幕就如同紙張一樣,染上暗黃色的環境光。隨著光源而變化。

適合瀏覽網頁嗎?

電子紙用來看文字為主、圖片為輔的網頁是夠用的,如果你是工程師,可能時常會需要參考各種官方的技術文件,這樣的場景就非常適合使用電子紙螢幕。雖然說13"的Max Lumi要當寫程式的主力螢幕不太可能,但作為輔助螢幕,查查技術文件或瀏覽網頁還是相當不錯的。如果你的使用場景也是長時間觀看文字為主的網頁或偏向寫作這類比較靜態的工作環境,Max Lumi應該都會是不錯的選擇。

用Boox Max Lumi 13.3"瀏覽網頁,相當順暢,眼睛也舒服許多。

總結

過去的科技是現在的文化。現在的科技,有天也會成為我們習以為常的生活。也許未來的某天,紙本書的作用不再是傳遞知識,而變成一種收藏或裝飾。當電子紙成為我們生活的一部分,它應該是科技與人文的結合,我們翻閱書本,是因為它連結了古往今來的智慧;我們開啟電腦,是因為它連結了這個世界。眼睛是靈魂之窗,螢幕成了世界之窗,電子紙讓這個窗口,通往知識的殿堂、通往世界的某處、通往思考的中樞,但,它能以更自然、更舒適的方式,進入我們的雙眼。

--

--

James Shieh
技術保鮮盒

Find something more important than you are and dedicate your life to i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