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師適合使用什麼樣的鍵盤?

Anne Pro 2 使用體驗分享

James Shieh
技術保鮮盒
May 29, 2020

--

身為一個工程師,鍵盤會是一個伴著職涯成長的小夥伴,並且隨著你的工作流特化。因此,究竟什麼鍵盤適合自己?其實在每個階段都會有不一樣的答案,而我現在的回答是——Anne Pro 2,為什麼呢?這篇文章會分享我選鍵盤的因素和Anne Pro 2(Cherry 紅軸)的使用體驗。

每把鍵盤都是一種對自我的探索

如果你的生活或工作必須長時間和鍵盤相處,你會不知不覺地對桌面上這個原本不起眼的小傢伙開始講究,你會開始覺得——每把鍵盤都是一種對自我的探索。

如果你是個工程師,你會和我一樣,在程式碼的字裡行間遊蕩,每敲擊一顆鍵,都會在你的心裡掀起不同的情緒漣漪,比如你會因為手指沒辦法很直覺地找到DELETE鍵在哪個位置,感到一絲不悅,又或者對於總是幫你多key一個英文字母的鍵盤感到惱火。

一個好鍵盤能幫助你進入心流(mind flow),提高工作產能,一個爛鍵盤就像一位喋喋不休又愚蠢的菜鳥工程師,總是三不五時打擾你。

所以,這篇文章,僅以軟體工程師的角度撰寫,如果你是玩電競的,請轉向;如果你已經是個經驗豐富的鍵盤手,也請轉向,因為我在使用Anne Pro 2之前,僅用過兩三把機械鍵盤,其中一把是CHERRY G80–3000:

這把Cherry青軸的機械式鍵盤,約台幣3,600,算是蠻經典的一把鍵盤,買的原因很簡單,就是想試試看Cherry青軸到底和其他軸體的機械鍵盤有什麼差別?它帶給我最大的體驗是……沒有人受得了它,除了我自己。並不是它的手感不好,而是它的聲音實在太大聲了,以至於它在眾同事的撻伐下,從我的辦公室退役,戰場轉移到家裡後,連隔著房門的家人都對它很感冒。總體而言,它的優缺點很明確,優點當然是Cherry原廠青軸已經廣受認可與讚譽的手感,它的段落感明確、聲音清脆,每一次的敲擊都帶給你自信而俐落的回饋感。缺點就是青軸的聲音實在是太大聲了,而其經典的外型實在藏不住時代的穩重感(笨重感),白話點講,就是容易被嫌老氣。

我被青軸的影響力震懾後,便決定挑一把紅軸鍵盤,畢竟聽說紅軸是機械軸裡最安靜的,於是入手了一把Rapoo MT700:

這是一把支援無線藍芽和有線連結的雙模鍵盤,它確實比青軸安靜多了,不過畢竟是價位比較低的機械鍵盤,我在使用上還是有不少不習慣的地方,像是使用成本比較低的ABS鍵帽實在太容易打油了,用到後面很不舒服,時常需要擦拭,另外雖然說它提供切換鈕可以支援4台裝置切換,但我在Macbook跟ipad間切換時,基本上都需要重新配對才有辦法順利連線。

我挑選鍵盤的基本要素

用了幾把機械鍵盤後,我慢慢摸索出自己的工作需求和喜好:

1. 60%鍵盤

全尺寸鍵盤有礙高效工作,你的雙手放在鍵盤上,而右手與滑鼠之間隔著方向鍵和數字鍵,這距離實在太遙遠了,每次在鍵盤與滑鼠之間來來回回都浪費不少時間。60%鍵盤去掉了功能鍵和數字鍵,滑鼠與你的右手比鄰而坐,工作起來更直覺。而剩下40%的按鍵功能通常都可以配合組合鍵實現,因此你的雙手基本上不需要太多移動,就能完成大部分的工作。

2. 紅軸軸體

機械鍵盤實在太容易引起公憤了,紅軸能讓你稍稍平息眾怒。另外我對青軸的聲音沒太大的喜好,我更喜歡紅軸這種直起直落的撞擊聲,相較青軸的高調,紅軸的敲擊聲更優雅些,紅軸的回饋感主要是來自於軸體碰底產生的碰撞,沒有青軸強烈的段落感,手感輕盈,長時間工作也不會覺得疲倦。

3.PBT鍵帽

ABS鍵帽實在太容易打油了,我沒辦法接受油膩的鍵盤,所以耐油的PBT鍵帽會是我的首選。

4.厚度適中,不需要依賴手托

我喜歡工作時盡可能淨空桌面的雜物,這樣能讓我工作時更心無旁騖,減少干擾,掌托會佔據你桌面的空間,有時你需要在桌面上簽署文件或者用紙筆寫下一些零碎的想法、草圖或架構,幫助你理清思緒。你會希望只要把鍵盤移開,就能馬上進行書寫,就像多桌面模式,你可以快速切換你的應用程式和工作區,掌托破壞了這種簡單性。

機械鍵盤普遍偏厚,最後一排(空白鍵那排)如果大於3公分,通常就需要依賴掌托,否則長時間使用就會覺得不適,我判斷鍵盤會不會太高的方式是用小拇指按Ctrl鍵,如果需要把手腕懸空才不至於覺得彆扭,通常就需要依賴掌托。

5.無線

線永遠是一種干擾,當你看著凌亂的線不規則的扭曲著,猶如一條蛇從桌邊的某個角落向你匍匐前進,又當你桌面上擺放著文件或盛著咖啡的馬克杯,你總是為了這些線提心吊膽,擔心著它們牽一髮而動全身。

我目前的鍵盤使用習慣

很多人入手60%鍵盤會不適應,不過我比較沒有這個困擾,但還是補充一下我目前的使用習慣供參考:

  1. 不依賴九宮格數字鍵鍵位:我長時間使用筆電,所以蠻習慣筆電鍵盤的數字鍵鍵位的,100%鍵盤的九宮格數字鍵基本上已經被我遺忘。
  2. 不依賴方向鍵:我使用方向鍵的機會不多,因為我很習慣用各種方法取代方向鍵,不過是瀏覽網頁或寫程式時,有很多方式可以讓你的雙手不用離開鍵盤(雖然Anne Pro 2有Tap功能,讓你使用鍵盤時也能用習慣的方向鍵鍵位)。
  3. 習慣盲打:因為已經長時間習慣盲打了,工作時,我只要雙手一離開鍵盤就會覺得思緒被中斷,不管是需要移動滑鼠或是使用DELETE之類的功能鍵,我都會覺得很影響效率。
  4. 打字速度:我用這個網站:https://10fastfingers.com/測打字速度,中打160WPM,英打79WPM。這速度也許不算快,但它代表一個意義:打字速度到這個程度後,不管是為了操作滑鼠或使用方向鍵,只要雙手離開標準區域,都會很明顯覺得思緒被中斷,工作效率變低。
左:中打/右:英打(https://10fastfingers.com/

Anne Pro 2的優缺點

基本上Anne Pro 2滿足上述5個要素,當然它還有蠻多優點的……

1.可連線四個裝置且支援雙模

AP2可以利用組合鍵快速在四個裝置間切換,雖然網路上有不少人反應藍芽連線不穩定,但我目前使用下來沒遇到什麼問題,而且切換速度還挺快的,在Macbook與Ipad間切換,延遲通常都在2秒內,甚至1秒內就完成切換。如果不想使用無線藍牙,也可以直接接有線的USB Type-C。

2.可利用Tap功能實現傳統的方向鍵鍵盤配置

仔細看上圖的AP2,我們會發現AP2的鍵盤配置是沒有方向鍵的,很多人擔心剛開始換60%鍵盤會不適應,但AP2只要輕敲(tap)右下角的Shift,FN2,FN1和Ctril鍵,AP2會自動判斷成對應的上下左右方向鍵,相當貼心。

3.全自定義RGB背光

AP2提供軟體可自定義RGB背光效果,而且支援Linux、Mac和Windows。懶得自定義背光效果的人,也可以使用內建的多種背光模式。

4.支援巨集(Marco)

巨集就是把你key了什麼錄製下來,重複使用,你可以偷偷用快捷鍵記下常用的密碼或轉帳帳號。

5.完全自定義鍵盤與三層組合鍵

AP2可以完全自定義鍵盤,例如你想把Ctrl跟Alt鍵對調。另外提供Fn1, Fn2和TAP三層組合鍵讓你自定義各種快速鍵,舉凡你想調音量、螢幕亮度或敲出像DELETE, HOME, END等功能鍵,都可以完全自定義。

6.便宜又大碗

我從掏寶上訂了這把Cherry紅軸Anne Pro 2,2,076台幣(499人民幣),海運集運運費台幣66元,15天左右到貨,以2k的價錢來說,擁有上述這麼多功能,算是物超所值了。

7.韌體更新頻繁

Anne Pro 2的韌體更新相當頻繁,即便產品已經推出蠻多年了,至今仍然可以收到更新通知,不到一個月前才針對2020年新版的Macbook Pro提交優化連線的更新。也許這也是為什麼我在使用藍芽連線時沒像網友一樣遇到不穩定的問題。

缺點是什麼呢?

藍芽連線不穩定?

老實說,我目前用下來還是挺滿意的,參考網友提出的主要缺點之一是藍芽不穩,而我個人使用藍芽連線沒遇到什麼問題,我嘗試在Macbook Pro (16", 2019, macOS Catalina)、iphone 7 Plus (iOS 13.4.1)以及Dell XPS筆電(Windows 10)之間切換,都蠻順暢的,基本上可以在1~2秒內完成切換。也許是韌體更新後改善連線不穩的問題了。

隔年,我換了HHKB,好奇我的使用體驗可以看這篇:

2022年末,我開始嘗試人體工學鍵盤,好奇我的使用體驗可以參考這篇:

--

--

James Shieh
技術保鮮盒

Find something more important than you are and dedicate your life to i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