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體工學鍵盤推薦、使用體驗與評價 — KINESIS Advantage360 Professional Split Ergonomic Keyboard|資深工程師如何選擇鍵盤?

James Shieh
技術保鮮盒
Published in
Nov 19, 2022

KINESIS Advantage360 Professional Split Ergonomic Keyboard是一款分離式人體工學鍵盤。這篇文章會以一個僅使用過一般鍵盤的工程師的角度,分享使用體驗。如果你對人體工學鍵盤感到好奇,這篇文章或許可以給你一些幫助。

Kinesis Advantage360 Pro 分離式人體工學鍵盤
Kinesis Advantage360 Pro

自從買了HHKB後,我以為我不會再換其他鍵盤了,直到某天我發現ThePrimeagen (一個我很喜歡的youtuber,本身也是工程師)換了一把分離式的人體工學鍵盤,我開始起心動念,查了一下,原來Kinesis去年末推出一款分離式的人體工學鍵盤Kinesis Advantage360 Pro。

Kinesis這個品牌在人體工學鍵盤中相當有名,用過的人都說它徹底解決了手腕發炎的毛病,另一方面,它的學習門檻和價錢也是讓人敬而遠之。這幾點讓我對它相當好奇,而台灣剛好又有總代理(DSI),可以直接預購,所以就訂了一個來試用看看了。

Kinesis Advantage360 Pro與其他人體工學鍵盤的差別是什麼?

市面上有不少人體工學鍵盤,像是羅技的ERGO K860、微軟的人體工學鍵盤、irock的K59M。不過這些鍵盤或多或少都在人體工學設計上做了些妥協,降低學習門檻,以便滿足更大的客群。而Kinesis Advantage360 Pro在人體工學的部分基本上是毫無妥協的,以至於它的鍵位配置與一般的鍵盤有很大的差異,必須花點時間適應,除此之外,它的價格可以買兩把HHKB了。

價格和學習門檻都不太親民,使得這款鍵盤的客群必然是長時間使用鍵盤的專業工作者,我買它的主因就是為了舒緩手部肌肉的疲勞,所以願意投入時間與金錢去適應一個對身體更健康的工具。

人體工學鍵盤除了市售的鍵盤外,其實還有客製化鍵盤,我感覺客製化鍵盤似乎走得更前面一些,甚至有人把軌跡球整合到鍵盤上,有許多有趣的嘗試,可以完全按照自己的需求設計與製作鍵盤。Kinesis Advantage360 Pro相較於這些客製化鍵盤,就沒有這麼大的彈性,我覺得比較適合我這種剛接觸人體工學鍵盤的使用者,畢竟不了解自己需求的話,也不太適合太多彈性或選擇,就花錢買個人體工學鍵盤的最大公約數,比較不容易出差錯。

Kinesis Advantage360 Pro會不會很難適應?

人體工學鍵盤的鍵位配置畢竟比較獨特,許多人最擔心的就是好不好適應呢?我會建議使用這個鍵盤前,最好要先習慣標準的打字指法,會比較快適應盲打。我使用的第二天,英打可以到每分鐘61個單字,中打58個字,都比我本來的打字速度慢了不少,所以對我來說是有一定的學習門檻的。但使用一週後,打字速度也有明顯提升,這篇文章就是我用Kinesis Advantage360 Pro打的。

價錢跟學習門檻應該是Kinesis Advantage360 Pro唯二的缺點了,至於外觀和手感就見仁見智了,我覺得長時間使用舒適的爽感更勝過敲擊鍵盤的爽感,所以鍵帽、軸體或者好不好看就其次了。

有些人會覺得用這種特殊的鍵盤配列,久了會產生一些習慣問題,比如回公司上班或外出只能使用筆電的鍵盤時,會覺得彆扭,影響工作。而且Kinesis Advantage360 Pro的體積蠻大的,不可能隨身攜帶。

不過我外出工作時,也不會想多帶一把鍵盤,即便之前使用小巧的HHKB時,我都只有在家裡使用。所以混用不同鍵盤對我來說好像沒什麼困擾,混用鍵盤也讓我比較不會忘記傳統鍵盤的打法,但對某些人來說,確實是需要考量的因素之一。

Kinesis Advantage360 Pro鍵盤的人體工學

人體工學的部分,我覺得是真的優秀,它的鍵盤是內凹的,不像ㄧ般的鍵盤是平面的。

Kinesis Advantage360 Pro

所以你的手指離每顆按鍵的距離更近了,最明顯的差異是左手小拇指非常容易按到左上角的按鍵(通常這個位置是放ESC按鍵,不過在Advantage360 Pro是=符號)

Kinesis Advantage360 Pro

這樣的設計讓你打字時,手可以完完全全地固定在掌托上,不需要移動,傳統鍵盤有些按鍵的位置會讓你的手不得不用一種很彆扭的手勢才有辦法打出某些字。物理上你離每個按鍵的位置更近了,所以理論上打字速度會比傳統鍵盤快些吧。

除此之外,它的鍵盤有三段式的傾斜角度,讓你的手腕更加放鬆,你可以試試把手平放在桌上,掌心朝下,再把手掌向外旋轉,你會發現向外旋轉到某個角度時,手腕連接大拇指位置的肌肉會放鬆許多,這個角度就是手腕肌肉最自然的狀態。

Kinesis Advantage360 Pro

另外可分離鍵盤可以讓你的鍵盤與肩同寬,如此一來你的肩頸與手肘肌肉就不會處於一種壓迫的狀態下,長時間使用也比較不會疲勞。不過由於這種鍵盤的體積比較大,底座也比一般鍵盤高,所以建議桌面要大一點,然後椅子要能調整高度,讓手肘與鍵盤高度持平,最好是用有手把的椅子,讓雙手手肘能倚在把手上。

Kinesis Advantage360 Pro

而分離式鍵盤的另一個好處是,它可以讓你把書放在鍵盤中間閱讀,工程師需要邊讀一些文獻或書籍,邊使用電腦,如果使用一般的鍵盤,就必須歪著頭閱讀,久了肩頸很容易不舒服。

Kinesis Advantage360 Pro
Kinesis Advantage360 Pro

雖然我的手本來就偏大,但這個鍵盤的鍵位配置,讓每個按鍵都更容易按到了,可以看到下圖,基本上它把一些本來在傳統鍵盤中心的按鍵都改放在大拇指能碰到的區域,讓按鍵的配置都在手指覺得比較舒適的射程範圍,我的手掌不用刻意調整就能覆蓋所有的按鍵了,以左手為例,能同時用小拇指按到最左上角的按鈕和大拇指按到最右下角的按鈕。

Kinesis Advantage360 Pro

仔細觀察每顆按鍵是高低不一的,這是為了配合手指,比如說中指較長,所以對映中指的按鍵I就會比較低一些。與傳統鍵盤一比較,就能明顯感受到傳統鍵盤下,中指是處於一種比較緊繃的狀態,這種細微的設計,只有用過了才能感受到:

Kinesis Advantage360 Pro
Kinesis Advantage360 Pro

所以Kinesis Advantage360 Pro基本上把所有可以實現人體工學的地方都整合進這個鍵盤裡了。

自定義鍵盤按鍵

Kinesis Advantage360 Pro這款鍵盤也有自定義按鍵的功能,但要用github來folk一份編譯firmware的工具,然後定義好按鍵後用docker來產生出fireware,再放到鍵盤裡去做燒錄。對工程師來說是信手拈來,但對非工程師的使用者來說,應該蠻折騰的吧。除此之外,自定義功能蠻強大的,似乎可以支援無限多層的鍵位配置,也有巨集可以使用。藍牙最多可以在五種裝置間切換。

Kinesis Advantage360 Pro的整體感受

我個人會推薦給需要長時間使用鍵盤的工作者,它的人體工學設計真得讓手部與肩頸的疲勞感改善很多,趁積勞成疾前升級一下手邊的生財工具,是相當值得的。

基本上我現在的工作配備都改成比較健康的產品了,像是軌跡球滑鼠Logi MX Ergo、人體工學椅Herman Miller Aeron,還有一個電子紙螢幕Boox Mira用來讀文件或編寫報告,前陣子訂了打鐵仔的升降桌,希望能讓桌椅的高度、手肘的位置完全可以和鍵盤匹配。

不過所謂的人體工學,只是讓人類的身體構造比較能在不健康的環境下更長久的工作而已,我們真正該做的還是要空出時間去戶外運動。而不是花更多錢、更多時間待在一個對身體不健康的環境。要明白這些工具只是你在現實考量下的一種妥協而已。

資深工程師也要懂得為下個20年努力,顧好健康就是基礎!

--

--

James Shieh
技術保鮮盒

Find something more important than you are and dedicate your life to i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