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新国在硅谷 · 八

Weihan Wang
Mr. Li @ SV: A Novel
3 min readNov 17, 2014

Mr. Li @ SV, VIII

奢华的宫殿像金丝笼子一样拘束着小婕。过去的朋友也永远失去了联络。冰冷的教室、不怀好意的同学、丑陋的继父,她心中的白雪公主迷失在大森林中,冷得直发抖。恰在此时,天上洒下一缕温情。

同小婕一起苦恼的还有她的妈妈。与小婕单纯的爱与恨不同,小婕妈妈感受更多的是无助。原本以为逃出苦海的她,在辉煌的家中陷入了致命的空虚。一次次消费、做爱、和酒精的快感,留给她的只有对生命的更深困惑。甚至有几次,她攥着一满瓶安眠药,想就此了却一生。

所幸,她结识了一位基督徒邻居。

离她的新家不远,有一个由乡公社改建的教堂。在这位邻居坚持不屑的怂恿下,小婕妈妈终于壮着胆子进了教堂。她从小对教堂怀有恐惧,只是因为曾在上海见过一位洋教父,蓝眼睛黄头发,还用长满粗毛的大手捏她的脸蛋儿,把她吓坏了。

不过刚一进大门,小婕妈妈就被教堂的亲切感吸引了。这里的朴素与自家的堂皇形成巨大反差。她反倒觉得舒适。这个教堂是平房改造的,低矮的墙上挂着几幅泛黄的画。里面光屁股的小孩可爱得让她不忍挪开视线。圣母的慈祥也让她眯起了眼睛。些须腐朽的横梁下有三四个人散坐在那里不动,一副安逸的情景。其中一个人听见背后稀碎的脚步声,转头向她友善地微笑了一下。她激动得发了个抖。

接下来的几周里,教堂的纸巾用量猛增。每个礼拜天,只要合唱刚一开始,小婕妈妈就热泪盈眶了。牧师沁人心脾的语气更让她掩面痛哭,也惹得邻座的几个男信徒一会儿哭一会儿笑。每周日晚上开会回来的小婕继父,总是被小婕妈妈红肿的眼睛吓一跳。两个月后,小婕妈妈接受了洗礼。教会也因她的慷慨施舍条件好了起来。

她去教堂时,经常带着小婕。后来因为小婕的强烈抗议,就放弃了。小婕抗议,一是因为教会有个年级相仿的男孩子,总要送她东西;二是她听不懂牧师讲道,觉得无聊。无聊时,她便抓起前面椅背上的圣经翻看。

遇到打打杀杀、奸淫作恶的情节,她便皱着眉跳过去。那些关于博爱与拯救的故事,她总是不自觉的读的津津有味。当她读到多年瘫痪者在基督面前站立起来、麻风病人在基督前痊愈的故事,她便心潮澎湃地幻想着自己成为神医,伸出双手去爱每位需要医治的人。当她读到基督背负十字架,她就感觉心口压抑,仿佛自己的罪让另一个爱自己的人承受,自己更加罪恶。只有想象着她早晚也会为自己所爱的人承担罪过,随天父的意,她才会好受一些。

在潜意识中,小婕对圣经的感动在一定程度上满足了她对父爱的强烈渴求。因为天父的爱是抽象和崇高的,上帝对小婕的感动仿佛比生父更加深刻。她有时会看着教堂前钉在十字架上的枣红色基督像,默默地想:

“博爱的天父,请保佑我的爸爸吧。请告诉他我想他。最好让他来看看我吧!晚上我还是会想他…… 请你也劝劝我身边的妈妈,让她别哭了…… 我真的不喜欢梁叔叔!不,是梁爸爸。上帝啊我该怎么办?…… 求你让张晓岚和费琳琳都喜欢我吧,我已经很努力了啊…… 不过那天可能是我惹她们生气了。我要道歉么?…… 真烦啊,你能帮助我么?…… 对了……”

她想着想着,觉得周身暖和,就迷迷糊糊靠在妈妈身上睡着了。

--

--

Weihan Wang
Mr. Li @ SV: A Novel

Senior Staff Engineer & Senior Manager at Google. YC founder. Former startup exe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