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信實習分享 #2: 產品實習生工作內容

YC Liu
YC Liu's Notes
Published in
Jun 27, 2020

對於投信各部門簡介有興趣的讀者可以參考我先前撰寫的 —— 投信實習分享(I) 產業與部門分工概略

這次的文章則主要是想分享我在投信產品部 (Product Development) 的實習工作。

我先前在美系 A 投信產品部門待了約半年的時間。部門的人員組成是 Director*1 (部門主管)、VP*1、AVP*1、Associate*1。部門主管則 report 給亞洲區的 MD 大主管。我的工作則會 support 到部門內的所有同事,內容主要可以分成 3 個部分:1) 產品檢視、2) 產品研究與 3) 其他。

  • 產品檢視 (Product Monitoring)

由於我在產品部進行實習。產品部其中一個重要的責任是檢視與現有的產品。因此,我把這類型的工作稱為「產品檢視」。

舉例而言,為了保障基金投資人,每個月產品部都必須對「國內投資人投資佔比」較高的基金產品進行 KYP (Know-Your-Product),鑑別個別商品之複雜程度及投資風險,並歸檔以供主管機關審查。

此外,過去投信會針對不同的銷售通路訂定「銷售獎勵」。因此,部門會花費大量的時間在事前簽訂合約與事後檢視每月請款金額等事項,當時作為實習生的我也花了滿多時間在幫忙這部分的工作。

  • 產品研究 (Product Research)

產品部另一個非常重要的職責是研究/發想新產品。主管與同事會花費大量時間去了解市場的一些新產品,我也會在這個部分幫忙執行一些產品研究或分析的任務。比方說,透過 MorningStar 或是 Lipper 抓取某特定種類基金的 flow 或是整體 AUM;透過 Bloomberg 抓取貨幣或基金的歷史資料;或是閱讀相關產品的公開說明書,了解產品的費用率與配息等架構,最後整理上述資訊後匯集給主管與同事參考。

這類型的工作會大量用到 Bloomberg / MorningStar Direct / Reuters Lipper 等平台,有時候也會到其他資產管理業者或是 MSCI、FTSE 等 index provider 的官網找資料。

  • 其他 (Others)

這個部分的任務包括幫同事與主管影印和整理文件、安排會議、訂餐廳或是報帳等比較行政/庶務性質的工作。雖然這類型的任務能學習到的知識不多,不過可以趁機認識不同部門的同事。

投信實習部分的文章到這邊告一段落,感謝各位讀者的支持囉!

--

--

YC Liu
YC Liu's Notes

Tech & Finance Writer || M&A @ Pre-IPO Healthcare Company || Strategy & Business Development @ Series A AI Startup || EE & Econ @ NTU